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徬徨的七日】-5
2007/09/05 13:24:37瀏覽142|回應0|推薦1
CHAPTER 2
(星期一 2006/5/22 天氣晴)

  我無所謂現在的時間,也不在乎明日的生活。考試、同學、報告、家人,在桌上這本日記裡,所有事件都會化成無形,沒人知道它在講述些什麼,只有主人曉得大事正降臨。

  在我的生命裡,究竟發生過什麼樣的事?有值得提的經歷嗎?亦或都像現在一樣茫然?也許正因為此刻的茫然,我才想不起究竟有什麼樣快樂的事件可以安撫自己。

  以為再也沒有困難或煩惱會使自己停下腳步,然而現在,時間卻不再流動,任憑我的腦袋怎麼運轉、分析,生活彷彿硬生生的停止,要考驗我的耐性。

  當我竭盡所能想為那位牧師找個自稱神的好理由,心裡卻怎麼想都堆滿排斥感,甚至嚴重的對這件事感到作嘔;然而當我偏離了腳步,又會想起聖經提起的一句話:不要試探你的主。

  那麼,究竟要如何驗證這件事呢?我一心相信上帝,為祂犧牲時間,甚至差點對朋友發怒,但得到的竟是如此對待?

  文鮮明,原理社的創始人……為什麼我會待在這種人建立的組織內,還樂於其中?難道原理真的是朝向神更進一步的經典嗎?看看社員們個個奉獻於他,連區區一場演講都如此慎重的面對,不惜北上,他們到底是神所認可的子民,或是迷失在真理陷阱的一群?我想起素于說過的話:「這是很重要的演講,所以必須正式邀請你。」

  很重要,她特地強調。但現在對我來說,已經沒什麼是重要的,除非是一場能解答我心中所有疑慮的演講,否則再大的人物,都只是過客罷了。

  記錄的第一天,我完全不曉得該寫些什麼。就像生命突然多了一道龐大的陰影,但我看不見,也無法證明,只是意識到如果有沒有更大的信心去跨過它,那麼我就不被允許往下一步前進。

  彌賽亞、文鮮明、韓國人……

  留下這樣的意象名詞,我很清楚並不會改變什麼。然而現在我也只能做這麼多了。

  隔天,當我睡醒時,心裡頭的思緒已不再像聽到演講消息時那麼繁雜,不過依舊沉重。

  我的日記很難得有了連續的記錄。

  我竭盡擁攬了所有創作思緒,並集中在手裡的筆,拼命想記下些什麼,彷彿如此做法生命就不會停下,儘管內容根本一點也不精彩。最後在末行寫下這幾個字:彌賽亞、文鮮明、狂傲的韓國人……

§

  做了這樣的舉動,並非我所願,不過我已經決定求助。

  期末考前週已停止的Bible Study,因我的一通電話,莎拉仍持續的出現在輔導室。

  見面時,莎拉仍很親切的打招呼,在電話中的邀約似乎沒引起她很大的疑慮。不過當我拿出關於文鮮明的資料說明來意時,她的臉色則彷彿撇見到了此生最厭惡的事物,甚至只是看了一眼文鮮明的名字,視線就立刻別開,一副頭暈目眩的模樣。對於莎拉那樣的反應,我居然有放心的感覺。

  「天啊……當時聽妳提到那社團我就懷疑了。」

  我曾經向她提過原理社上課使用聖經為教學內容的情況,不過當時礙於語言,並沒有打算解釋的很詳細。

  統一教會,是當我在網路輸入搜尋文鮮明的大名後,所展現出最大筆的資料。這教會強調通過建立以神為中心的家庭,來實現和平統一的理想世界。創立人正是文鮮明,他同時建立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團體,看來人都是統一教的分支,原理社也在其一。令我感到沉悶的是,素于對教派的事居然隻字未提。

  「Jessie,我只告訴妳一件事,遵循聖經走(follow the bible)。」

  在說完這句話後,莎拉沉默了好一會,才開啟接下來長達一個多小時的話題。

  她說明著,原理,是文鮮明擅自詮釋聖經道義的成果,他用和一般完全不同的理論,去解答聖經所有沒交待清楚的內容,並有系統的告訴人們上帝的話語將導向何種境界。可想而知,那正是所謂的地上天國,『聖母』的宣言,大概就是為了完成她丈夫的大業。但原理真的是神的話語嗎?文鮮明自稱是再臨主,口口聲聲說原理並非為對抗聖經而存在,而是闡述它所缺乏,但卻沒有任何跡象可以在聖經找到,以證明他是彌賽亞。有的話有也只是原理的內容,及來自統一教徒們的流言。

  「人們都渴望解答。」莎拉說著,「在這時代,人們因物質已不缺乏,開始將重心轉移到精神生活,而在精神領域的探索中,他們很容易就發現到問題,並容易對自己所要選擇相信的事物產生質疑,而他,就將所有的問題都替他們解答了。」

  「但他的答案也許並沒有錯,否則為什麼愈來愈多人接受?」莎拉的說法指向人們太易輕信眼前的答案,但我認為,除了自稱彌賽亞的部份令人難以接受,原理和社團本身並不是那麼糟糕,這點,從文鮮明結合起世界各個角落的信徒,及社員們的一切善行,都足以證明。

  「沒錯,邪惡的事物可以藉由好的方式進行,善則可以化解人們去懷疑。這是千古不變的型式。」莎拉對此論點堅持的說著,不久後鎮靜的神情逐漸轉成擔憂,「Jessie,我開始為你擔心。過去發生過的一些事件,那真的很可怕。他們會想盡各種辦法讓你相信他的教義,之後你就會很難脫身離去。」

  儘管她把話放重的說,我仍無法將原理的一切跟任何可怕的事做聯想。不過,這些訊息又使我陷入極度煩悶。

  後來莎拉又聊了她所知道關於統一教的事。經由她口中說出的文鮮明,感覺就像是個離譜至極的假基督,不過她反對的論點並非沒道理。例如,當我指到原理的課程看起來一切合理,她則以「一切都合理才不合理」來反勃,聖經從古至今仍有許多未說明清楚的疑點,而文鮮明卻能一個人說清楚,憑的是什麼?再談基督降臨,依馬太福音及多處聖經內容顯示,再臨主應駕雲前來,以閃電為徵兆,並將受萬民哭泣歡迎,而文鮮明卻說再臨主應像耶穌自人體誕生,並推算降臨處應於亞洲國家韓國為主,這部份儘管解釋的再合理,都令人不由得懷疑,一切的推論是否只為了成就他是救世主彌賽亞。

  但不論如何,有人相信他是事實,而抨擊他的人不是基督徒,就是一些對宗教也沒多大研究的湊熱鬧人士。

  而我呢,則仍是難以對一切下斷論。

  找莎拉聊過後,雖然心裡有稍微輕鬆下來,但腦子卻堆積更多問題。當天晚上,我曾利用睡前的時間嘗試去想清整件事,不過在憎恨的情緒不可思議的出現後,我決定最好什麼都別再想。寧可維持無奈徬徨的心,也不願心裡產生恨意。
日記的最一行如此寫道:

  文鮮明、彌賽亞、異端者……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12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