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乳酪被搬走了嗎?
2008/12/22 01:33:06瀏覽730|回應0|推薦4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本書乍聽之下像是一本兒童讀物,以簡單寓言故事闡述人生中面臨變化時所持之態度。描述四個人物住在同一個迷宮裡,卻以不同態度去尋找乳酪的過程。「乳酪」隱喻為人生中所欲之擁有,無論是人際、情感、物質或身心靈等層面。「迷宮」代表追尋所求之地,如學校、公司、家等。

  在迷宮裡尋找真乳酪所得之體悟共有十四項要點,從中可提點在人生中迷惘的人們如何找尋生命所求真諦。
一、「有了乳酪,你就會快樂!」
二、「乳酪對你愈重要,你就愈想擁有它!」
三、「如果你不改變自己,你就會被淘汰!」
四、「如果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五、「雖然比較晚才開始,但也比從來都沒有開始要好得多了!」
六、「要常常嗅一嗅乳酪的氣味,如此你才會知道它何時開始變質!」
七、「往新的方向移動能幫助你找到新乳酪!」
八、「當你擺脫了自己的恐懼,你就會感到無比的暢快和舒適!」
九、「在還沒找到乳酪前,先想像我正在享用那些乳酪,這會幫助我快點找到乳
  酪!」
十、「你愈早放棄舊乳酪,你就會愈快找到新乳酪!」
十一、「進入迷宮裡尋找新的乳酪,是比繼續停留在已經沒有乳酪的地方要安全
   的多了!」
十二、「食古不化的想法,不會幫助你找到新的乳酪!」
十三、「當你覺得你會發現並享受新的乳酪時,你就會改變你的路徑。」
十四、「及早注意事情的小變化,就能幫助提早適應即將來到的大變化。」

  所求相同但對於不同對象滿足感相對也有所不同,當你擁有所求時必定會感到快樂。但這樣的快樂能持續多久呢?是否會有改變的一天?隨時注意環境變化並了解分析造成改變之原因,切勿因自滿於現狀而傲慢自大應放眼於未來有備而無患。遭遇變故時應控制自我情緒迎向挑戰並思考該如何處理。若是察看太久理不出頭緒時何不改變現況,改變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需極大勇氣。產生負面之心理狀況有二其一逃避面臨現況、其二怨天尤人,能力不代表擁有勿自以為是應反省自我缺失,追根究底不盡然良好應擇善固執。面臨窘境時不妨站在另一角度思考勿被他人影響正確判斷力,迎向未知展現勇者無懼精神。付出不一定等於收穫,但如果不改變自己將會被淘汰,過度恐懼反成阻礙。改變不怕晚起步只怕未開始,若沮喪無成果時以回想現況比之前困境實際多了建立信心。掌控自我未來不再被動,心裡想著別人可以自己也行,並靜下心觀察週遭有何變異,恐懼只會使情況更糟應無畏懼往新方向走。擺脫恐懼後心裡會感到豁然開朗,想像正面情況使自己更有動力,一定可以成功只是時間早或晚的問題而已。不管期待與否環境隨時在變,唯有心甘情願接受才不致驚慌失措。心裡怎麼想會顯現於外在行為,有時以單純眼光看待從錯誤中學習,影響適應性最大阻力是自我行動力。變化是會發生的隨時預期改變到來,觀察變化做好準備並且迅速地適應變化,改變自我並享受自我的改變,隨時準備好迅速地適應改變並再度享用美味的乳酪。

  當你擁有乳酪時,有無分享喜悅或感恩他人呢?過程比結果來得重要許多,若是擁有乳酪卻無真真切切去感受旅途中所得之經驗,那麼實質的乳酪得到了而心靈乳酪呢?人生旅途中必定會遭遇失去與變化需要以勇氣面對,準備好面臨決定取得生命中的真乳酪了嗎?

封面


書背



目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02736&aid=246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