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以為這和專業沒關係?
2008/10/12 23:01:16瀏覽1101|回應1|推薦6

     此次演講主題為你以為這和專業沒關係?主講者為漫遊者文化公司總編輯-李亞南小姐。何謂專業倫理?兩者之間有何關係?大學開設專業倫理課程依教育者角度思考,普遍認為學生倫理教育不足而須加強。學生則認為專業與倫理兩者毫無干係,或認為倫理教育自小便有課程無加強之需要大學只須重視專業教育。其實專業與倫理兩者相輔相成,優秀的專業能力需要倫理思維幫助有效管理。

  李亞南小姐以自身經歷為範例,大學所學為哲學的她本以為未來畢業後將從事有關哲學的教育工作。沒想到所錄取第一份工作竟是成為誠品書店採購分類書籍員工。誠品應徵時給了她三道題目,一.想像有關圖書行業的未來憧憬、二.翻譯圖書目錄、三.面試各領域問題。為何非圖書管理系的她能被錄取?這份工作看似跟哲學領域毫無關係。她在翻譯圖書目錄時發現有各種領域書籍內容,為何不會因此而感到懼怕?從小愛看各式各項書籍的她已擁有大略資訊,外語能力具有相當程度能看懂書籍內容,哲學訓練邏輯思辨能挈重要點回答問題。其中最為核心要點為擁有廣泛閱讀習慣,廣泛閱讀能培養外語能力、邏輯思考能力與各領域涉獵。想知道社會之中少了什麼,從近期書籍出版品便可得知目前社會需求。暢銷書秘密、成功法則或失落致富寶典等為何銷售成績佳?因為此類書籍給予人們夢想,主要訴求概念為如何正面思考、帶來好處為何等。看看自己書櫃裡何類書籍佔多數,那表示著缺乏此類知識還沒成功才會一直購買。

  應徵標準中被應徵者對於此項工作專業能力度判定容易,但被應徵者在工作中所出現狀況卻是難以預料。上級處理人事、工作量、部門問題等已經夠繁瑣了,還得處理員工情緒及工作發生問題等。因此在應徵中如何判定、需有什麼要求便成為應徵者一大課題,若是選擇不當須開除員工得面對難以啟齒、失禮等問題,處於應徵者角度員工技術性問題在比重中反佔少數。除測試對於工作專業度外,應徵過程中也想得知被應徵者的想像力、表達能力、熱情度、理解力、人格特質等。有些公司更是會在應徵過程中做人格測驗,主要目的在於知曉被應徵者內在特質,如何在短時間內得知被應徵者處理事物態度、內在想法等,人格測驗便成為參考依據之一。

  對於任何事物專精看待會有意想不到的反應源自於眼界判斷,眼界能力培養在於跨界知識涉獵綜合許多不同領域之優勢。思考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有無溝通能力影響著工作性質。缺乏思考、溝通能力者只能從事執行工作,而有思考、眼界者則能領導執行者,甚而思考一行業與另一行業合作可能性創造未來。專精能力可採取廣泛閱讀培養,從中學習寫作力如企劃案、報告等,思考及語言能力等也與其相關。倫理即是對待人事物恰當的關係,需要用心體驗、努力練習才能處理適宜。若是在就業中犯了過錯,面對問題時可站在老闆和自己的角度想問題,在此事件中重視什麼、該如何去看待處理。

工設系和外文系在文愉劇坊聽講座


專業倫理老師-林永崇


漫遊者文化總編輯-李亞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02736&aid=2293327

 回應文章

神秘人
這這這場演講
2008/10/20 11:16

這這這場演講...YOU AND ME還是睡著了唄

真是哥倆好~

苡姮sharon(sharon02736) 於 2008-10-21 17:48 回覆:

我還是撐道最後才死掉好不好~

都是你的瞌睡蟲爬到我身上><

希望他會體諒我們是工設肝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