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晃遊
2013/09/02 20:31:15瀏覽3831|回應22|推薦148

以往總是非常珍惜每年一次的個人旅行,放空、放鬆,擺脫親情的羈絆,回歸單身尋找完全的清靜自由。然而去年底看著兩隻恐龍個頭不停地竄高開始邁入青少年階段,我知道孩子振翅高飛的日子不會太遠了,進入國中七年級前,單獨帶著兒子自助旅行的念頭逐漸浮上心頭。

從小他們習慣的是定點渡假而非旅行,該是讓他們離開舒適圈認識年輕人旅行方法的時候了--一切自理、探索、沒有豪華飯店只有廉價旅館,更沒有計程車或包車司機,有的只是雙腳和公共交通工具。和兒子們商量後,今年先帶哥哥後年輪到弟弟,兄弟倆自己選地點。

第一步帶著他們到書局自己挑選旅遊書,回家看書上網做功課。雖是去年底就決定好的行程,然而我工作一忙就此擱著,直到出發前才猛然驚醒開始訂機票找住處,對於旅遊旺季暑假來說當然為時已晚,計畫中帶著兒子離開倫敦後轉往我朝思暮想的伊斯坦堡的機票全部waiting,想讓他體驗的青年旅館早無空房,哈利波特樂園票也沒了,抱著愧疚望天興嘆之餘,只能先把機票火車票處理好。

直至抵達倫敦,我的腦中對於此次旅遊計畫仍是一片空白!!

既然沒有計畫,乾脆就拋開一切好了!

拿出背袋中的大相機和旅遊書,我決定輕裝簡行只帶手機,充分利用衛星定位和網路資訊輕輕鬆鬆的在倫敦散步和生活。這10天當中,40%我是個遊客,60%做個居民,不趕行程,累了回住處休息,沒逛到的景點有緣再說。


在倫敦的清晨總是被滴滴答答的雨聲喚醒,窗外飄進近乎冷冽的涼意,伸個懶腰翻身再睡場回籠覺,這麼心安理得的賴床日子真是只有渡假才有的權利啊~~啜泣

這次租的民宿(上圖左下)位於白金漢宮和西敏寺的中間,交通方便價格合理,雖在鬧區但房間面對中庭小花園非常安靜舒適。起床後拿出「旅行解癮包」,內有日本綠茶、出門前磨好的咖啡豆、濾紙和濾杯。晨起穿著睡衣在廚房裡沖咖啡,聞著那熟悉的香味,我依然有在家的感覺。

邊喝咖啡邊看地圖,決定當天要去的區塊,一切打理就緒後把大恐龍叫起床,熱了前一日在超市買回來的點心,就著市集帶回來的水果當早餐,窗外的雨也差不多該停了。

倫敦畢竟是個發展完善的老都市,花兩天時間習慣那濃濃的英國腔後,地鐵和倫敦市區的地理位置大概也就摸熟了。旅行最舒適的感覺莫過於自然融入當地後進而對這個城市產生的安全感,自在的遊走於景點與巷弄間,在當地人的小市集裡用超市1/3價格買到甜又多汁的草莓和水蜜桃時,那份成就感一點也不輸於在劍橋有帥哥撐篙遊康河的喜悅;有時逛累了回家小睡一會兒,傍晚散步到倫敦橋旁買包路邊小販現做熱呼呼的糖煮花生等待那老不落下的夕陽,這種感覺和餓個半死時不小心排到Jamie' Italian在Covent Garden的最後幾個位子時的滿足其實也差不了多少。


(波特貝羅市集的戰利品)

這十天中安排了兩天搭火車到劍橋和巴斯(Bath),留一個週六到位於Notting Hill的波特貝羅市集(Portobello Market)逛骨董,再安排兩晚欣賞大恐龍這行最期盼的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和 Les Miserables,剩餘的時間我們沿著地鐵路線在城市中逐區漫遊。

期間帶的保暖衣物不夠,恰逢歐洲年中折扣,五折的攝政街著實讓我逛到不知疲累;選了個好天氣打算去海德公園悠閒過半天,沒想到氣溫飆高至攝氏34度,母子兩人熱到吐著舌頭拿著手機導航計算還要走多久才能逃出這無垠的花園烤箱;而觀光客必定拜訪的哈洛德精品百貨,唯一吸引我特地去那兒的卻是它的food hall熟食區,點了鮭魚蟹腳捲、綜合蔬菜和中東的Nan餅,再帶兩個檸檬派和櫻桃派,晚餐和早餐都有了。 


區區一個旅行不敢期望能啟發孩子多大的意義,然而從設定了兩人自助旅行的主題後,我告訴他:「出了海關你就是一個旅伴而非只是兒子,旅伴必須協助彼此,習於犧牲與分享。」

以往為配合仍然年幼的大小恐龍,家庭旅遊總是選擇飛行距離不遠的亞洲城市,找個舒適的Resort住下來輕鬆玩,這次看著他第一次處於全然西方的世界而多少受到了些震撼與衝擊、搬進廉價旅館的愕然與不慣進而珍惜後段民宿的方便與溫馨、邊走邊抱怨直到幾天後慣於行走的律動、歐洲物價高昂讓他逐漸自然有了預算和節省的概念、因陌生環境而來的全然無助與依賴到可以認路買票幫忙解決問題....。在我眼中,這些瑣碎的進步無疑都是他成長中的一個里程碑。

在行程之間,邊玩邊觀察他在外的應變能力,有意無意的讓他增加對許多事情的彈性,對他來說是種不知不覺地訓練,對我來說卻是讓我將來不擔心且快樂讓孩子單飛的準備。當然,自助旅行的過程中會產生相依為命的革命情感和只有兩人才有的共同回憶,這種太有心機的盤算誰理你,大恐龍應當是更難體會的。

與其說這次旅行是一個小男孩邁入青少年的成年禮,無如說這是我送給自己和將來的他一個難忘的紀念!




1.Oyster Card類似我們使用的悠遊卡,非常方便省錢,可在任何車站購買,但若非倫敦人要辦Oyster card for student and children必須於領卡前一個月在網路上辦理才能領得到。學生卡搭公車和地鐵幾乎全部免費。http://www.tfl.gov.uk/tickets/14310.aspx
2.機場的旅客資訊中心可以直接購買"3"這家電信公司的電話卡,無線上網一個月(All-you-can-eat data+300 minutes+3000 texts)只需15磅。
3.火車票越早買越便宜,早鳥票差價非常大,自助者不要忘記從機場到倫敦的來回也需要訂火車票喔!!Heathrow和City兩個機場分別有地鐵和輕軌,使用Oyster卡便宜方便許多。(Virgin Trains:http://www.virgintrains.co.uk/) 若至少兩個大人帶一個小孩以上的可以買family & Friends Railcard,幾乎可以打到7折。(http://www.familyandfriends-railcard.co.uk/)其餘團體票或火車加歐洲之星一起訂的資訊在http://www.virgintrains.co.uk/tickets-offers/eurostar/同一個頁面可以找到資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83078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20:30

大恐龍竟然對兩齣musicals 醬子有興趣!當年我們在倫敦也看了,猶記得坐在戲院樓上樓,好陡,心好抖!座位背椅皆附有迷你望遠鏡,貼心哪!

帶孩子出國門自助旅行真勇敢!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10-21 01:28 回覆:

他因為拉琴,這些曲子都是練過的,所以特別有親切感,除了哈利波特之外,音樂劇是他擺訪倫敦的首要目標!

從一歲跟著旅行,五歲開始自己打包行李,他們某部分算是獨立的!大都市帶孩子自助不怕,只是不可能太隨自己意思到處亂晃,還得縮短每日走路時間,讓他們帶著Pad在不想跟著逛時打發時間部會一直吵鬧,是不讓我自己瘋掉的唯一方法!!誰理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19:44
我喜歡住民宿慢慢悠閒晃晃~~~那真個是......可以轉換思考模式ㄉ好方法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10-21 01:35 回覆:
這次住了旅館也住了民宿,住民宿的時候真的比較放鬆,但相對的外出時間大減,因為太想賴在家裡了!!哈哈~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助旅行
2013/09/14 16:23

自助旅行可讓小孩成長,

這位媽媽用心良苦,

倫敦是個好地方,

讓孩子對這個已末落的日不落國了解其侵略殖民外國的歷史,

更是收獲滿滿。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09-29 23:44 回覆:
12歲的孩子無法承受太累或全然文化式的旅行,得好玩好看摻點知識性的東西在其中,否則第一次就嚇壞,以後大概會只想度假不想旅行了。
倫敦有博物館、歷史建築、嬉皮文化,也有現在最流行的設計元素,很適合這年齡的孩子自助。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十天Longstay挺好玩滴
2013/09/10 19:18

只是不夠長呀!大恐龍會有猛K灌頂【英語聽說讀寫】大補帖之功效?對[噴火龍]來說,錯失了去參觀英國[西點軍校],可註記下次去瞧。這趟遊學可比上了一學期大學學費還貴些喔?當然,值得,是潛能教學趴趴Go!

骨董是銀製品?還是白鐵製品?可有歷史典故?原汁原味的由英國飛越千山萬水到台北花蔭ㄟ厝再靜悄悄嶄露往日風采,靈光四射。俺驚嘆,天[人]喂!...收藏可以寫成歷史耶!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09-29 23:58 回覆:

因為大恐龍要上國一了,所以我們告訴他至少這幾年不會再讓他參加家庭旅遊,而我自己也想和他留點紀念,所以才安排了這次的自助旅行。

大部分紀念品都是鍍銀的吧!!  我跟大恐龍說,不論商家告訴我們這些玩意兒有多少年歷史(銀葡萄葉盤子說是維多利亞時期的),我們都聽聽就算了!! 逛骨董市場是種樂趣,但不敢期望真能買到骨董。這其中我最鍾愛的一件發生了慘案,有空再寫成文章吧!!嗚.....啜泣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有韻了
2013/09/08 12:53

我只好照辦誰理你

有bumblebee那一組中央,那青色的醬,是什麼味? (我對青醬都很好奇...)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09-08 17:33 回覆:
那盤是我那恰巧也在倫敦出差的表妹點的,我只吃了一小口,雞肉點柴,我就沒多吃了。不過我找了一下Oliver有關雞的食譜,這道的醬料最像: http://www.jamieoliver.com/recipes/chicken-recipes/roast-chicken-and-pesto 參考看看囉!!
格友當這麼久了,我還是偶有良心,看看有啥好方法"利用"小不幫你謀些福利的~是不是啊? 這位爸爸!!奸笑 
譬如說,啊~~啤酒是小不看上的,喔~小不說那位姊姊好漂亮...嗯~小不想要那位姊姊的電話號碼......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伴
2013/09/08 04:42
過兩年,我也要跟小朋友結伴旅行,就像您這樣。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09-08 17:07 回覆:
啊!!  東村爸爸帶著J1J2一起旅行,兩個貼心女兒一定會好好照顧你的!!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20:25

具創意又如同在地的旅遊  累了就休息  休息夠了就再找景點玩

這樣的玩法完全融入當地生活

一次親子協力  充滿驚嘆奇趣味的旅遊  而孩子獲益比我們想像的來得多  得意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09-08 17:03 回覆:
我想多年後,旅遊中的細節景點未必能留在他的腦海中,但這些行程裡學到的經驗和感受,應該會帶給他一輩子的感受吧!!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00:53

唉唉唉~

原沒指望妳這麼快生出遊記的,

沒想到這麼久的旅行,竟然如此簡單扼要!!切

矮油,妳還是慢慢寫的比較多~奸笑(呵呵、嘿嘿)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09-08 17:01 回覆:

真被你看穿了,我懶到要出油了....哈哈!!

這次一邊旅行,每天清晨還上網工作兩小時,回來馬上進入被榨乾狀態,我腦子裡旅遊的逍遙感覺瞬間消失無蹤影.....遊記只能呼巄寫一通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的Quality Time
2013/09/06 12:32

精采的倫敦旅遊

One-on-one 的親子獨處活動

對孩子來說是一輩子難忘的體驗和回憶

它與全家一起的家庭團體活動很不一樣

對小孩子的一生有時會有很巨大深遠的影響

前年暑假我邀請老么兒子到我公司來實習共事

每天與我同出同進同吃

是我的roommate 和同事

去年與大兒子

進駐北京

一起戲耍兩週

今年初與女兒獨處一週

陪她上山下海

騎腳踏車逰名勝古蹟

陪她吃素

晚上應她之邀陪她跳舞

從此

三人成了我生命中的死忠和莫逆的忘年之交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09-08 16:59 回覆:
孩子大了,還能這樣相處,你真是幸福啊!
和兒子一起共事,除了親密的革命情感之外,還可以傳承經驗, 應該會很有父親的成就感吧!! 
我真羨慕有女兒的父母,男孩和女孩對父母的關心方法是不一樣的,我羨慕到要忌妒你啦!!!ROES oh ya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09:53

太羞愧了,我只會帶兒子上酒吧...不過有時是他帶我去的,因為他說要吃某某酒館的雞米花...

等我兒子大一點,我是也想來這麼一趟,不過就送兒子和他媽兩人去就好了誰理你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3-09-08 00:35 回覆:

小不純真要吃雞米花,爸爸順便捧著酒杯霧裡看"花"...

長大再哄媽媽帶小不出國旅行,爸爸偷閒喝酒"賞花"奸笑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14-03-19 12:37 回覆:
111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