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火
2010/08/21 23:19:38瀏覽370|回應0|推薦1

大家看到「鬼火」這個名詞,一定有所感覺吧!
起雞皮疙瘩?頭皮發麻?心神不安?還是沒有感覺呢?

我曾在小時候看過一堆的鬼火,在墳墓區裡。
話說有一年,我上小學一年級,我的級任導師是個勢利鬼,對於家庭貧窮的小孩,特別的看不起,而對於家庭富裕的小孩,則又非常的照顧。

而我剛好是班上十個家庭特別貧窮的小孩之一,我沒有一個真正的書包,我的書包是媽媽用麵粉袋染色所做的,我穿姐姐不要的衣服,我沒有鞋子穿,光著腳鴨子,我的十隻手指頭經常是黑烏烏一片,因為都幫忙撿地瓜的關係,所以雙手都是地瓜汁,而地瓜汁沾在手上以後,就會變成一點一點黑黑的,很難洗乾淨。

我的導師很可惡,把我安排與一個老師的女兒坐在一起,那個女孩子是個超級大勢利之徒,她很瞧不起我背一個與眾不同的書包,穿的是一件舊不拉嘰的泛黃的制服,我坐在她的旁邊,彷彿就是污辱她,於是每天我到學校,我把書包掛好,她就把我的書包丟到教室的外面,而且對我惡言相向,罵我不要臉,還敢與她坐在一起。

我也很生氣,但是我們家窮,人窮志就短,我也不敢吭聲,把散落一地的文具收起來放進綠書包裡,再也不敢進教室,於是開始我逃學的日子了。

每天一大早,我都與哥哥、姐姐一起到學校,哥哥把我送到教室門口,就回到哥哥的教室了,而我走進教室又趕緊出來,因為我不敢在教室逗留太久,那個蔡媽(跟我坐在一起的叫蔡瑪莉,所以我都叫她蔡媽)一來,又要對我的書包發飆,看到哥哥走出去了,我趕緊跑出來,跑到學校的操場後面的小山,小山的後面是一條河流,而小山的旁邊則是埋葬噍吧年事件死去的英雄骨頭。

當時我不知道那裡埋葬著很多死人骨頭,我想說怎麼這裡連一個人都沒有,那最好啦!我可以在這裡好好的睡大頭覺,因為每天晚上我都要撿地瓜到深夜,一大早又被媽媽叫醒,真的很累。

那個山丘上有一塊大石頭,石頭的上面剛好是一個平台,睡覺好舒服,在樹陰下、睡在石頭上,那真的是人生最好的享受。

因此每天上學,我都是瞞著哥哥姐姐逃學到這裡,一躺下就呼呼大睡,有一天下午忽然雷聲大作,下起好大的雷雨,我躲到小山旁邊的一個木棚子裡,我不知道那裡是做什麼的,雨下好大好急,但是下了大約一小時就停了,這時候又出了大太陽,真是的,老天爺都喜歡與我開玩笑,一下子打雷,一下子下大雨,一下子又出太陽,眼看就快要下課了,我本想整理一下書包,然後又可大搖大擺的回家。

這時忽然發現在小山的一坨一坨的土堆上,有一小撮一小撮藍色的火苗,慢慢的越生越多,咦!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會有火呢?而且不是紅色的,是藍色的,我很好奇,想要走近看看,但是我的身形一動,那些藍色的火就動,好奇怪,那時候我還不知害怕,怎麼會有這種情形?這是什麼東西啊?

我躡手躡腳輕輕的走近,那些火苗好像沒有注意到我的移動,它們都靜靜的立在那些土堆上,這些到底是什麼呀!好奇怪!

我用手輕輕的想要抓住它,我手一伸,藍火就移動,我再用力把手向前滑動,藍火動得更快,但是我的手有碰到火苗,感覺火不會熱,更不會燙人,這到底是什麼火啊?我這時更好奇,這時一盞一盞的藍色火更多,整個山頭都是一盞一盞的藍火。

這時有一個軍人走過來,他們是駐守在山上的軍隊。
「喂!小朋友!妳在那裡幹嘛?」
我嚇了一跳,這裡怎麼會有人呢?
「趕快下來,不要在那裡。」
「我……」我有一些猶豫
「趕快下來啊!」那個阿兵哥好像有一些急促的不斷對我揮手
「我……」我的腳忽然釘住了,走不動
那個軍人趕緊用跑的上來。
「小朋友!這裡妳不能來,趕快下去。」
「我……我走不動了。」我驚訝的雙腿好像被釘住一樣
「走不動?」
這時那一盞盞的藍色火焰,卻突然快速移動,將我團團圍住。
阿兵哥這時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他緊急的雙手合十,並且喃喃自語,唸了好久。
忽然他用嘴咬破食指,並且向我的深身上甩過來,我感覺有好幾滴的血,滴在我的身上。
「妳趕快動一下。」
「我……」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雙腿還是如釘子一樣的緊固在地上
「怎麼?還是不能動嗎?」他緊張的大聲詢問
「我……哇……」我被他嚇的大聲哭了起來
「不要哭了!沒事跑來這裡幹什麼呀!」他大聲的詢問
這時藍色的火焰越聚越多,把我團團圍住。
此時又有一個阿兵哥跑過來,這個阿兵哥看起來年紀比較大。
「你們兩個都不要動。」他大聲的喝叱著
我全身僵硬,動也不敢動。
那個年輕的阿兵哥也站立在原處,不敢動。
這時從四面八方越聚越多的藍色火焰,把我們兩個團團圍住,我眼看這些藍色火焰在我的身邊竄來竄去,這到底是什麼啊!
「士官長!怎麼辦?」
「不要怕!我來處理。」
那個士官長手拿一簇香,面向那一大片的土堆,捻香莫拜,拜完之後,他又雙手合十唸唸有詞,過了不久,那些藍色火焰就慢慢的散去,並且各自尋找一堆土堆消失在土堆裡。

我動一動自己的手,可以動了,但是腳還是應梆梆的,無法移動。
士官長過來把我抱到山下的崗哨。
這時我發覺自己的腳可以移動了。
士官長拿了一碗的水到我面前。
「來把這一碗水喝下去。」
我拿起水咕嚕咕嚕的喝完了。
「小心喝!別嗆著了!妳怎麼沒去上課呢?」
「我……」
「妳知道剛剛那些火焰是什麼嗎?」
「我不知道。」
「那些是鬼火!下過大雷雨之後的黃昏就會出來。」
「怎麼那麼多呢?」
「這些還是少的,我看過更多的鬼火。」
「他們會不會害人呢?」
「妳害怕了是吧!」那個年輕的阿兵哥對我說
「我……真的好可怕。」
「以後不要到這裡來,那裡很多冤魂,小心惹上了麻煩。」
「為什麼有那麼多鬼火呢?」
「你看那些一坨一坨的土堆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
「那些都是墳墓喔!」
「啊……」我的嘴巴張的好大
「嚇到了對不對?看妳以後還敢不敢逃學。」那個士官長大聲對我說
「這裡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墳墓呢?」
「這裡日據時代是日本人的刑場,把那些反對他們的台灣人砍頭的地方。」
「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妳們學校的操場就是大刑場,聽說死了好多好多的人,屍體全部就丟在那個山溝裡。」
「他們都是冤死的,所以死後不能超生,冤死鬼是無法轉世的,除非有人幫他們超渡。」
「那剛剛那些火是他們的冤魂嗎?」
「是啊!他們冤氣不散,都聚集在那裡,下大雷雨之後,冤氣就會浮上來,聚集在每一個墳頭上,所以就形成鬼火現象,妳懂不懂啊?」
「真的嗎?」
「妳剛剛看到的情形就是囉!」
「怎麼會那麼多呢?」
「每一個人都有一把鬼火,妳想想看,這裡死去的人有多少就有多少鬼火。」
「妳不去上課,跑到這裡鬼混,小心惹鬼上身,以後不可以再來喔!」
士官長和藹可親的對我說。
但是從此以後,我就沒有地方可以躲了啊!

那些藍色的火焰,真的是鬼火嗎?生性鐵齒的我,到現在仍然不相信那是鬼火。
我覺得那些鬼火對我沒有惡意,因為它們不會熱、不會燒,我的手碰觸到鬼火,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2006的三月,玉井舉辦燒王船儀式,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是主祭官,就在我看到鬼火的地方。


那裡現在蓋了一座義民廟,聽說是在挖掘東西向快速道路時,在那裡挖到滿坑滿谷的遺骸,而且都是斷頭的,自從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以後,那個十字路口經常發生車禍,且經過警政署統計,那個十字路口是全國車禍發生率最高的地點,因此鄉民就集資蓋了那座義民廟,為了撫慰英靈,每年都會舉辦燒王船的儀式,希望那些冤魂都能隨著王船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我相信我當初看到的真的是一盞盞的鬼火。
他們的冤魂一直盤據在那裡,沒有散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4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