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中央廣播電台】(八六)【 那瑪夏月眉 共飲同條水】~ 99個社區故事
2009/09/08 22:17:23瀏覽493|回應0|推薦1

~【 那瑪夏月眉 共飲同條水 】 ~
 
                主持人: 江光大 /林淑英
   

“那瑪夏鄉”這個地名,在2009.08.08 水災重創南台灣之前,我一直都不太能正確說出,因此還是習慣用原來的名字─三民鄉稱呼它。

    大概十年前,一位專研台灣各地風土民情的官舜弘老師相約,到三民鄉的民生村拜訪一位翁師父,翁先生是法國料理廚師,曾在台北兩家大飯店任職;但他卻在時?盛年之際,選擇離開台北,回到他的家鄉─那瑪夏的民生村,以導覽家鄉、提供美食野餐的方式接待遊客,事蹟頗富傳奇,官老師聽說我們要回杉林鄉月眉的娘家,遂與我們同行並安排去拜訪翁師父的行程。

    民生村位於那瑪夏鄉的最北邊,依稀記得當天下午我們先去雙龍瀑布,坐在水花傾洩猶若白紗的美麗景緻前,環顧四週的森林層次,蔓藤植物攀爬上大大的樹冠層,水聲、鳥鳴聲和微微的風譜出了天籟交響曲,優美極了!

    走往翁師父他們家的小路彎彎,許多家戶正在採收“破布子“,土黃帶點橙紅色澤的破布子果實,經過加工可以作成許多美食的配料,讓人看了就直流口水。

    翁師父熱情地炒了幾道菜接待我們,他邊炒菜邊跟我們聊天,拿起鍋鏟指指橫臥在對岸的阿里山山脈,笑笑地說「在家鄉,炒菜時可以看見山」;他的話讓我想到自己「平常在廚房炒菜時,就好像在面壁思過」,哈!

    我還記得在一座橋邊,我們遇見了兩位年輕人,同時發現了幾棵「羅氏鹽膚木」,於是我馬上請問他們:「請問你們怎麼稱呼這種樹?」

他們說:「鹽巴樹啊。」

我再問:「怎麼使用呢?」

他們說:「結果後有鹽巴時,把它整串摘下來放在籃子裏,煮菜時加一把進去就可以啦。」

     *       *       *       *       *       *        *

小林村比較接近杉林鄉,從北部回娘家時偶爾會選玉井經20號省道到甲仙,接21號省道往南走,回杉林鄉月眉村;右邊河岸旁的美麗村落就是小林村,在稻浪金黃時節,景色真是美麗極了。

小林國小以前有位校長劉曜源先生,他跟社區的居民非常親近,在引導結合社區用心經營之下,小林村得到「永續社區」的殊榮。 

  *       *       *       *       *       *        *

    這次水災之後,「那瑪夏」 「那瑪夏」一直環繞耳際,我突然想起,美濃鄉親每次得知我是杉林鄉子弟時,都會說「哦!楠仔仙月眉莊人唷。」最近有位原住民族朋友告訴我:「那瑪夏」就是“大水”的意思。

「那瑪夏」「楠仔仙月眉莊」,原來,我們都是大水的子弟,只是彼此的了解似乎非常有限。在重災之後復舊時,真是要好好了解文化根源,尊重文化承傳,選擇宜室宜家之地,而重建的路迢遙,需要堅定的毅力,以及各方的協助與支持。

 

                                      本節目播出時間 :2009/8/26     (收聽)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29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