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坡地保育 工法有創意》編輯手札(2008.12.05)
2009/02/18 07:49:28瀏覽1045|回應0|推薦0

   《山坡地保育  工法有創意》編輯手札~

      

         〈搭起學習的橋樑〉
 
在我的志工生涯當中,常常有機會帶領導覽解說活動,其中,最常被我推薦的路線是從政大中正圖書館東側走向環山道入口的濟賢橋,橋下即為醉夢溪。沿著右岸溯溪而上,在12層樓的「書香政大」社區,可以看見兩溪會流的景象;那是從二格山草湳上方發源出來的大坑溪,與從指南宮凌霄寶殿右側凌空而出的小坑溪,在政大實小的會流。

這整個河段均已經被整治過,又高又直的水泥河堤,讓人很害怕掉入水中時,會無法爬上來;我還發現,在這邊散步時,可以看見的魚類、鳥類都不多。

從大坑小坑雙溪合抱處走岀政大東側門,穿過指南路走進政大一街約一百公尺處有個叉路,斜斜地通往一條小溪,這就是小坑溪。民國八十六年,台北市政府開始運用生態工法治理這條野溪,石頭砌成的護水堤岸、魚梯等設施,保存了較多樣的環境,因而處處呈現滿溪飛舞的蜻蜓、豆娘、蝴蝶及鳥類......等豐富的生態樣貌。
   
沿途可見低海拔森林陽性先鋒樹種的構樹、血桐,次生林演替的主角樟、楠植物,熱帶雨林代表的榕屬植物,森林底層豐富的蕨類植物,水麻、密花苧麻等水邊植物,水蘊草、金魚藻等水生植物等,植物甚為多樣。

   

小坑溪和醉夢溪的景象對比,讓我對生態工法印象非常深刻。

所以,我很珍惜這回參與為國中小師生書寫生態工程和生物多樣性參考教材的機會,尤其我們這組負責的是山坡地的課題,因為台灣多山,國土保安是我們國家時時須面對的嚴峻挑戰。

不久前,我到清境農場走了一趟,看見整座山區房屋林立,山下萬大水庫嚴重淤積,跟二十多年前的綠水泱泱截然不同。

今年夏天有幾回颱風驟雨侵襲台灣,帶來非常嚴重的災情;在南台灣旗山溪、高屏溪的沿岸,我看見種植高莖作物、填高養殖魚塭等擋住水流,但是,善後的方法不是取締非法種植或非法養殖,而是加高堤防,讓人與河流的關係更加疏離!

値是之故,我們這次在架構全書的篇章時,腦中常常想起民間在2007年8月,自發性組成的【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這個團體的義工常常到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觀察山坡地崩塌的現象,設法監督整治作業的事宜;還有幾位時常到貢寮和雙溪,訪問社區居民,討論對河川整治的意見。

這些參與公共事務、努力把台灣原住民族的生態智慧推向國際的的實際案例,我們認為都値得學習。

整個說來,書寫這本書,好像為各方搭起相互學習的橋樑,覺得特別有意義,請諸位讀者不吝指導。
             
                                      2008.12.05(完稿)

   

          ◎   6月6日自然步道協會【十週年】,生日快樂!

                  http://blog.xuite.net/naturet/ngo/22312638

         ◎   2月14日步道協會-【牛年春宴團拜】

               http://photo.xuite.net/naturet/3075489.sld?48#picture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65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