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你的悼情字─(28)真愛只有兩次
2013/07/16 01:59:33瀏覽1138|回應1|推薦13

────人的一生,真愛只有兩次。第一次沒握住,那是你不小心;第二次沒握住,那是你愚蠢。若兩次都失去呢??那興許是……,天注定。

 

記得我在一本兩性書裡,曾寫過一篇攸關「真愛只有兩次」的散文。普遍來說,上帝恩待每個人,都會給人一生兩次真愛的機會。何謂真愛?真愛就是相知相惜,在心靈、生活、性情上皆彼此相互契合,即便生氣發怒,也會為對方著想,能夠同甘共苦的愛情。

 

真愛得之不易,能擁有,是幸運亦是幸福。如果你曾擁有,卻不慎失去,那麼請節哀,仔細緬懷,並等候下一次真愛的降臨。倘若因個性使然,而失去兩次真愛者,那麼很抱歉我不予置評。如果現下正沉溺於真愛的喜悅與幸福之中者,那麼我衷心地祝福你。

 

說起我個人,亦曾是個幸運又幸福的人,因我曾擁有真愛,且不只一次。兩次真愛,帶給我許多人生閱歷與成長,亦帶來了諸多溫馨、感動與幸福的生活體驗與感受。只不過人生弔詭處在於無常,人們所擁有的幸運或幸福,往往不可長久。我的兩次真愛,死別收場,人生的戲劇性、對我的衝擊,不可能再更大了。

 

心裡裝了太多故事的女生,要風花雪月可以,卻很難認真地投入,再去談一場用盡生命全力,死生契闊彼此相許,穩定而緜長的愛情了。我無心,亦無力。很多朋友關心,總說轉彎處便能再遇見幸福,勸我切莫因過往而封閉己心。我心裡不住地歎息,如若真愛易尋,那麼滿街都是幸福的一雙雙人兒了,又何來如此多的分手情事、居高不下的離婚率?正因真愛難尋,才能顯其珍貴處,亦才令人更加難捨。

 

對感情,我有一定要求,可撇開世俗條件,但定會要求一個心靈、生活、性情上能彼此相互契合,即便生氣發怒,也會為對方著想,能夠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一心人。而我清楚知道,談戀愛容易,但要能再找尋一個心靈性情十足契合,能夠一同浸淫文學、戲劇,共同創作的情人,太難了。是以我寧可學習著去適應甚至享受孤獨,也絕不願勉強、委屈自己,為有人作伴而尋伴;找一個不適合的人作伴。

 

有個人作伴,很重要嗎?又,作伴一定得是情人形式,朋友形式不行嗎?如若是不適合的人,那麼即便作伴,也只會換來更多孤寂感受。我絕非排斥愛情,只是很清楚地瞭解,我要的,真的太難太難了。

 

關心的人太多,懂我的知己卻很少。能遇知己、真愛,是幾世修來的福氣。是以不懂我而僅是關心我的人,我仍心存感激,至少他人對我所釋出的是善意。關於愛情,真正能懂我的是多年好友菁蔚。很多想法、感受,我開個頭,她就能完全地明瞭我的意思,是以僅有她,不勸我為了有人作伴而應刻意尋伴。於我而言,這是輕鬆而全然沒有負擔的。

 

這一生,從真愛那人所得到的實在太多,雖幸福短暫,然而從今往後就算得流著眼淚過完這輩子,我亦甘心情願,以淚水來償還所有的情深義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7950435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00:35 【udn】 這有相關商品!心靈 寫給 上帝 勵志比價

 回應文章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18:27

磊瑄~~

永遠不設限?未來是一條未知路,會遇到什麼事?誰也不知道~~~~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3-07-20 19:54 回覆:

牙兒:

其實妳不太懂我的意思,但也有很多人都不懂啦,妳不是唯一不懂的那一個。
我從來沒有拒絕愛情,只是說,我想要的很難找到。
我要什麼,自己很清楚,之所以不想隨便,是不想────委屈自己、勉強自己。

對男人,我要九十五分的才看得上眼,因為建成是九十五分,
如果分數比他低的,我────寧缺勿爛,也絕不想委屈自己去牽就。
可以說我跩,沒錯,我就是跩,就是挑。
為何現在分手情事那麼多,為什麼有如此高的離婚率?
因為太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夠「挑」,多只憑「感覺」對了就去談戀愛甚或結婚,
可是,「感覺」這東西最會騙人了。


重點在於寧缺勿爛,我從不去想未來如何又如何呀。
雖說緣分之事很難說,但我相信一點,
上帝絕不可能無限制供應九十五分以上的絕品男人給我。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3-07-20 19:58 回覆:
還有一點,談戀愛會累,我文中寫道:
心裡裝了太多故事的女生,要風花雪月可以,卻很難認真地投入,再去談一場用盡生命全力,死生契闊彼此相許,穩定而緜長的愛情了。我無心,亦無力。」
當妳投入一段這輩子認為是最美好的愛情以後,一旦它失去了,
妳真的再無心無力去談一場死生契闊的戀情了。
一段感情從相識、磨合,到相知相惜,妳想想,有多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