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愛指南】追男攻心計_追愛成功必勝的44個信念─(2-3)禮教束縛了妳追愛的權利
2011/01/24 23:44:29瀏覽2354|回應0|推薦18

禮教束縛了妳追愛的權利

  
「禮教」這玩意兒絕對是女人主動追求愛情的最大阻礙,甚至說是一道嚴實的枷鎖也不為過。

  
愛情地位之於男人與女人,一直是處於不對等的狀態,男人主動追求女人被視為風流倜儻、理所當然;女人主動追求所愛就被說成厚臉皮、不知羞,或是沒行情的女人才會急著要將自己銷出去。禮教的束縛讓許多女孩兒敢愛不敢追或愛在心裡口難開,於是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心愛的人去愛別人。但愛情當中有一種特殊狀態,那就是「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意即女孩兒主動追求心儀的男生,成功比例是較高的,探究其道理,還是禮教那一套:女人若太容易或太快被人追走,就表示她很好搞定,在男人面前身份鐵定矮一截,就是所謂「沒價值」;反過來,男人就沒有這層顧慮了。再者由於天性使然,男人較不會嚴拒女人,所以女追男反而比男追女更容易一些。基本上,我要告訴妳一件事:不要去在意追求的難易,或時間的長短,而是要儘情享受兩人猜心猜情的曖昧,那才是愛情之中最有樂趣也最耐人尋味的一個部份喔。

主動追愛,也要有個底限
  
中天新聞台重覆播報了一則戲劇新聞,那就是之前民視非常火紅的長壽劇「夜市人生」。據聞這齣電視劇因誇張的劇情與拍攝手法而引起日本對臺灣本土劇的注意,所以我對這齣戲也做了些基本瞭解,發現劇中有個女配角恰恰,就是個不受禮教箝制而敢愛敢恨的女子。戲裡的她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因男主角的黑道背景而與之分手,分手後卻發現懷了他的孩子,於是她帶著肚裡的孩子嫁給另一個有錢的男人。十幾年過去了,雖然丈夫很疼愛她,待她也很好,但她始終忘不了舊情人,更何況還生下了舊情人的孩子。為了想與舊情人破鏡重圓,她不惜與有錢的老公離婚,打著如意算盤想帶兒子跟舊情人一家團圓,無奈舊情人對她的感情早已如水東流,甚至還告訴她「妳是山、我是水,山水不相逢」,她還是不死心,費盡心思想要破壞舊情人與其現任女友的感情,好掠奪她自以為是她幸福的幸福。雖然她是個很主動追求自己所愛的女人,但這種自以為是而不顧他人感受的偏執,不但讓她失去了原本美滿的家庭,更使之得不到舊情人的愛與諒解,到最後她什麼也沒得到,「恨」反倒在她心裡生了根、發了芽,注定她一生為愛而恨的悲劇走向。人的一念之間,往往可以決定生或死;幸或不幸;擁有或者是失去。

  
這段戲劇裡的情節,相信一定能讓妳瞭解到,女人要幸福的確需要主動積極的爭取,但絕不是以自己的想法為中心,偏執的去做些既傷人又害己的事情來。如果追求愛情追求到這種程度,那不但會使自己得不到幸福,甚至也有可能會毀了別人的幸福。這種偏執的主動追求,是要不得的,是所有女生都該引以為鑑的。換個角度想,這種時候,有智慧的女人應該要以成全代替原本的不肯放手,唯有成全以放手,才能真正找到下一段屬於自己幸福又美滿的愛情。

太在忽禮教,卻錯失了一段可能美好的愛情
  
從前我有位女同事May,一直很欣賞公司裡的一位男同事Peter,我知情之後一直很鼓勵她跟Peter交往,因為Peter在公司裡的風評非常好,不管是工作、待人,或是以前跟女孩子交往的態度……,總之各方面都非常不錯。May對於我的鼓勵與支持雖然感到很高興,但一直不敢有所行動,問她為什麼,她總說不知道Peter對她是否有意,萬一他要是對她沒意思,那她豈不是糗大了。

  
看在眼裡,我忍不住了,於是就對May說:
  
「不然我替妳打探,問問Peter的想法。」
  
「不行!萬一被他知道我喜歡他,他不喜歡我,那我以後就再也不敢見他了。」
  
「不問怎麼會知道他不喜歡妳?妳要是怕不好意思,那我就假裝是跟他聊天的時候套他話不就行了?而且妳不是說過,他蠻常打分機給妳,找妳一起去吃飯不是嗎?」
  
她搖頭,「他也找過別人一起吃飯啊,這又不能代表什麼。不要啦,還是不要問他比較好。」
  
畢竟是人家的事情,主角不點頭,我這配角也沒必要一頭熱了。

  
幾個月後,Peter跟公司裡的另外一個女孩兒交往,消息傳到May耳裡,她傷心難過得直掉眼淚。我不知該做何安慰,因為既成事實的事情,除非有什麼意外或意想不到的變化,否則根本無法改變。有天我遇到了Peter,問他為什麼會跟另一個女孩兒交往。他說:
  
「因為她的個性很好相處,而且態度不扭捏,也很大方。她喜歡我,我也不討厭她,覺得個性合得來,很有話聊,就交往了。」
  
「那除了你現任的女朋友,你沒喜歡過公司其他的女孩子嗎?」
  
「有啊,在跟我女朋友交往之前我還蠻喜歡May的,可是她給我的感覺讓我捉摸不定,我搞不清楚她到底喜不喜歡我。我很主動接近她,找她說話,打電話給她,邀她一起吃午飯,可是總覺得她不夠大方。剛開始我還以為她是矜持,可後來又覺得不像。既然摸不清楚她的想法,最後我就放棄了。我想,或許她根本不喜歡我。」
  
我聽了之後直搖頭,「不,你錯了!May很喜歡你,而且是非常非常的喜歡。」
  
他聽了我所說的話,驚訝的張大了嘴巴。不過他既已選擇另一個女孩做為女朋友,當然就不可能在此時辜負人家囉。

  
我一方面惋惜;一方面氣May真是個膽小的傻女孩兒,並將這件事情告訴了她,她知情之後非常後悔。我這麼做的目的不是為了剌激她,而是要讓她知道,就算身為女孩子,一樣可以主動、熱情、大方的追求所愛。面子問題不是問題,這種事情只要多經歷幾次,臉皮鐵定能夠磨得跟城牆一樣厚。其實,在雙方都是單身的情形下,任哪一方都可以主動積極的表白、追求。

  
不過不論是男追女或者是女追男,切記千萬別一開始就說破,不要戲才一上場、八字都還沒一撇就跟對方嗆明了「我哈你」、「我要追你」。愛情追逐戰要迂迴前行,太早說破就沒了美感、沒有想像空間,沒有想探索的欲望,而且還會遭到對方「婉謝」或者是「斷然拒絕」,恐怕還沒享受到愛情的甜蜜,妳就已經拿了很多男人發給妳的「好女孩兒卡」或是「Sorry卡」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482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