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分享】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2014/07/19 05:41:43瀏覽5200|回應2|推薦8

【電影心得】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2014.07.19支撐生命的三樣最美:愛、希望&勇氣/by 徐磊瑄

同名小說作者:John Green

原 名:   The Fault in Our Stars

出版社:城邦出版集團_端出版(中文版/我所曾隸屬的出版社喔)

演 員:Shailene WoodleyAnsel Elgort

評 分:★★★★★

 

  1.青春裡的永恆之愛,刻骨銘心,卻是絕別。

  2.有一種緣份,非起始於青春年華,卻可以是一生一世,一樣刻骨銘心。

  若上帝給了你這兩個選項,你會選擇哪一個「刻骨銘心」?如果是我,我選擇後者。寧可空置年華許久,只願等候一個「一生一世」,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故事的開端,是一名叫做海瑟Hazel17歲少女,在醫師與母親的半強迫下,去參與一個病友支持團體,她在那兒認識了一名叫做奧古斯都Gus18歲男孩。兩人皆為teenage的年齡,也都是癌症病友;海瑟是甲狀腺癌少女、奧古斯都則是骨癌少年。

 

  奧古斯都對於生命的看法,是希望自己能夠出色,能被很多人「記得」;海瑟則是,當知道自己已時日無多時,希望可以少在他人記憶的扉頁上著墨,以減少在她死後所帶給人們的傷痛。一個是希望人們能「記得」;另一個則是希望人們能夠「遺忘」。如此迥異的兩人,在可能走向生命終點的同時,相愛了,不僅敢愛,且還是愛得非常的刻骨銘心。

 

  劇情在編劇有心的經營之下,幾度讓人以為,海瑟可能先於奧古斯都離世,然而故事情節急轉直下,原本已痊癒的奧古斯都,在追蹤檢查時發現癌細胞已佈滿全身,辛苦的化療之後最終被宣告無效。醫生放棄了治療,而奧古斯都灰心喪志之餘仍不免因著愛而存有一絲奢望,期望自己能多爭取一些時間,陪在海瑟身邊,能多久是多久。只是,命運之神是無情的,祂撕破了奧古斯都與海瑟的奢望,最終絕決地帶走了奧古斯都。

 

  故事的基調,放在疾病、癌患親屬的痛苦,以及愛情這三個點上。

 

  海瑟與奧古斯都的青春之愛,建立在有限卻極為成熟的生命裡,甚至還有一點點詩人李白於《長干行》裡所描述的那種青澀愛戀與離別的感覺。

  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他們teenage的愛戀,不禁使我憶及自己的初戀。那年,我們都才十歲,是街坊鄰居,因一起玩的緣故,所以小少女的心裡開始藏起了一個男孩,卻未曾同他說明。幾經生離,無緣萌芽的愛苗,在一次的偶然間萌芽了。念大學時期,男孩遠至新竹求學,女孩則將他的承諾當真,直到後來才得知男孩劈腿,於是青澀戀情以分手收場。如同其他青春年華的愛戀一樣,是一場鬧劇,在不懂愛的時候說愛,在不瞭解的時候分開。那年的我,基於兒時相識,對他信任乃至迷戀,毫無任何的理由可言。夢醒了,這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傻得幼稚,是一種失心瘋的迷戀狀態,迷戀的程度簡直無可救藥。我的初戀沒有如海瑟與奧古斯都的那樣成熟,當然也成就不了所謂刻骨銘心,卻是一生之中最初、最純粹且是最青澀的愛戀體驗。

 

  海瑟與奧古斯都的戀情之所以讓人動容心疼,是因為青春年華,是因為兩人都是癌症病患,生命隨時有可能會終結,停在不該停駐的年歲裡。他們雖身患絕症,但並沒有所謂自怨自艾,也從不曾怨天尤人,而是積極地在有限裡尋找無限,也就是珍惜著從00.1之間的許多無限。他們的諸多相互扶持、超齡成熟的滄桑,讓人在觀賞這部影片的同時,心有所感,禁不住地為他們掬一把同情感動的熱淚。他們的未來雖不可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卻仍勇敢去愛,毫無所懼。即便他們生病了,仍然做愛,不是衝動,而是發自肺腑的情真意切。那種親熱不是令人鄙俗的肉慾、不是粗俗心態,而是一種有限裡的「把握」,是相愛得再也無法以其他形式去表達自己最熱切的愛了,於是只能讓兩個身體交融,合而為一。做愛之前,奧古斯都對海瑟說了一句話:「you are so beautiful.」,他的讚詞不純粹是讚詞,而是一種珍視,將她視為生命中的瑰寶,已是一種極至的愛。他們不考慮未來、不去思索其他,就是愛了,只是愛。

 

  他們青春無懼卻沒有明天的愛,不禁讓人感慨甚至心痛。許多成年成熟的人,在面對愛情時,不見得有如同他們這般的勇氣。常為遵守一些道德、規範、規則或是堅持的原則,而在愛情面前退卻了自己的腳步。人之所以要遵守那些、堅持這麼許多,無非是認為自己的生命還很長,因為生命還長著,所以還有時間還有餘力可以去遵守、可以去堅持那許多。殊不知所堅持的那些信念,或所遵守的那些規範,其實都只是一種「形式」而已。仔細思索,有時人所堅持的原則、所遵守的規範,事實上即便沒有堅持、不去遵守,也絲毫不減損一個人完全而完美的人格,更不會去影響其他人。既如此,為什麼還需如此堅持、遵守呢?那是因為人們太在乎「心裡的那一關」,因為心裡頭過不去,所以必須堅持;因為受了過多且過份的教化,所以必須遵守。

 

  如果,真的來日無多,只餘今宵,那麼所堅持或是遵守的那許多,究竟意義何在?根本可謂徒然虛擲了生命、浪費力氣而已。

 

  回歸到「疾病」這個重點,它讓患病的人歷經千辛萬苦,而患者親友又何嘗不是如此?醫藥費用的經濟壓迫、必須面對的死別壓力,以及照顧病患的痛苦,在在都考驗著患者親屬的耐力與毅力。這不禁讓我憶及第二任情人罹患癌症時,他與我所面臨的重重考驗。面對疾病,他切身之痛,然為顧及旁人感受,很多事情他寧可選擇獨自承受。記得有一回,他開車送我去車站搭車北上(因編劇工作之故,需回臺北),從他眼裡,我讀出了他前所未有的無助、徬徨與孤獨,我懂,卻還是不得不離開。在巴士裡,我向他揮手道別,卻揮不乾落下來的淚水、思念與惆悵。在他離世幾年以後,有一回我接到了母親的來電,她驚慌地告訴我,她得了乳癌,經檢查以後已經確定。聽著電話的時候,我努力地想讓自己鎮靜,然而在掛斷電話的同時,我的手,居然是顫抖的;那種顫抖是打自心裡頭抖出來的。我不禁想問天,為什麼失去了情人,又要再度讓我面臨母親的疾病呢?

 

  母親面臨手術、術後調養、用藥以及復健等辛苦過程,好在這回老天讓我們安全地通過了考驗。然而在此多年之後,第三人情人卻意外地猝死,讓人猝不及防,震憾萬分。生命之中一回又一回的考驗,接踵而至,然而逝者已矣,生者的心路歷程與疼痛,除了自己,又有誰能夠代為療癒呢?

 

  然而正如同我所常說的那句話──因為疼痛,讓人真實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Pain demands to be felt.」,人生雖充滿著疼痛,卻必須面對它、接受它並且處理它,一旦你面對了、接受了,慢慢地你就能夠處理。處理了,適應了,也就不再感到那麼那麼的疼痛了。

 

  奧古斯都在面臨自己即將逝去的這個事實時,曾害怕地說過,他希望自己可以是個有成就而出色的人,能夠讓很多人都記得他,然而年華短暫,他已注定達不成這樣的想望。海瑟卻對他說,為什麼一定要讓很多人都記得,有我記得你、肯定你曾經的存在,難道還不夠嗎?

 

  是的,奧古斯都所想的,也曾是我的想法。人的一生,能夠燦爛出色、大放異彩,能夠於人有益,讓所有人都記得,這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情了。然而世事多變,未必事事皆能盡如人意。記得韓劇《49天》裡的女主角,為了魂魄重返人間,她必須於49天以內收集三滴非血親之人所流下的真心淚水,方能達成心願。曾試想,如果我就快要死了,這世上究竟有哪三人會真心摯意地為我流下純淨的淚水、會永遠地記得我?思想隨心境改變,其實,與其在意數量,不如堅守質量。如果生命末了之際,我最在乎的那人能夠不捨我、為我流淚,那麼我認為,這想必是勝過許多人毫無情感的哀哭,因為,這些就只是「形式」而已,而「形式」只是演給生者所看,對於將死或是已死之人,根本毫無所謂的意義可言。

 

  最後想說的是,雖然人生處處充滿挑戰,無一不疼痛,但若有來生、若能選擇,我不想成仙,只想一世又一世地輪迴,回到相同的地方,去行使一個神聖的使命,讓小我的存在能有更大意義、能夠影響甚至是幫助他人,帶給其他人希望。當然還有想做的另一件事情就是──勇敢去愛。即便愛會螫人傷人,但當你愛對了的同時,就是喜悅豐收的時刻。愛是力量、愛是相信,但也同時是考驗,通過了考驗,你便獲得。於是,堅信你所堅信的,永不放棄,堅持到底,最後便能臻於一個美好的境界。

 

  「愛」、「勇氣」與「希望」,是生命之中不可或缺的三樣最美好,你都擁有了嗎?祝福每一位我所認識或不識的朋友,願你們人生的旅程,有上天所賜予的力量,助你們通過層層關關的考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5208248

 回應文章

小林
2014/07/22 08:58

親愛的磊瑄早安

謝謝妳的關心與鼓勵

是了~人生不就是這樣

有好友的正向思考與愛的支持太重要了

說真的,自從和妳認識交流

我的心與人生觀開闊了許多

真的非常謝謝妳

願咱們的友誼長存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4-07-22 16:04 回覆:
親愛的璱:安安。

若磊瑄對妳能有好的、正向的影響,
那麼我的存在便有那麼一丁點價值了。呵呵。
彼此共勉,若有心,友誼當然也能長存呀。
珍惜擁有,感恩生活。

小林
2014/07/21 11:44

親愛的磊瑄

真令人感動!

電影的主題也發人省思

之前有個話題--

如果只剩1天的日子可活

將如何渡過呢

我可能會躲起來或走出去

說實在我不知道...

以前的我會躲起來

自認識妳以後

我的想法有所改變了

和所愛之人勇於面對吧

謝謝妳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4-07-21 16:09 回覆:

親愛的璱:安安。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充滿著風浪挑戰與考驗,
面對它,才是最為適切的人生態度。
面對,然後順勢而為,反而能節省很多力氣。
好比手腳被繩索捆綁,你愈是掙扎,則愈感到疼痛,
不如就順著那感覺,去做該做的處理,
那麼就可以省卻很多的疼痛,
反而多了些冷靜與理智,
事情倒可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或狀況。

與妳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