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分享】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_茱莉安摩兒2015.02.21
2015/02/23 03:32:14瀏覽9632|回應5|推薦10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什麼而活?

 

從年初二開始,每天都去新光影城看一場電影。這幾天看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寒蟬效應》、《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現在所寫的這篇電影分享,我不打算寫很多(回過頭來計算字數,還是寫了兩千多字。哈,職業病),因為情緒很滿,千言萬語卻不知該從何說起,所以短短地介紹即可。

 

《我想念我自己》一片,敘述女主角Alice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故事,劇情梗概如下:愛麗絲(茱莉安摩爾 飾)任教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具企圖心,對人生充滿熱情,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著她的丈夫約翰(亞歷鮑德溫 飾),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兒女,唯一煩惱就是小女兒莉蒂亞(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看似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失序。神經科醫師診斷出,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得知病情以後震驚又崩潰的Alice 坦誠向家人透露自己的病情,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研究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無助的她甚至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好了結局;當記憶一步步地走向終點時,也是Alice 與女兒莉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一個起點……。(故事大綱,引用部分自: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stillalice )

 

有關「記憶」與「阿茲海默症」為題材的電影不少,我個人記憶較為深刻的,是2001年,凱特溫絲蕾&茱蒂丹契所主演的《長路將盡/Iris》。本片情節是根據約翰貝理所撰寫的《輓歌_寫給我的妻子艾瑞斯》這本書所改編的。故事中的女主角──艾瑞斯梅鐸,是一位十分著名的英國哲學家,她著作過二十餘本小說,被世人認為是當代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卻於1994年被醫生診斷出她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故事敘述在她發病以後,回憶過往點滴的懷舊情節。

 

另一部電影,則是2004年,茱兒芭莉摩&所主演的《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故事敘述女主角露西因車禍而導致失憶,如果未記錯的話,她的記憶只能停留一天,每一日隔天醒來就會忘記前一天所發生的所有事情……

 

一樣類似的題材,《長路將盡》所給我的感受很灰色,故事很遙遠。《我的失憶女友》則是以較為愛情喜劇的手法呈現,同情有餘卻引不起太多感觸。至於《我想念我自己》則是一個再平常不過,可能就是你我身邊的朋友,甚至是自己家人所會發生的一樁人生故事。最讓我感動,在電影放映室裡動容落淚的,是女主角Alice在得知自己罹病以後,仍出席阿茲海默症的病友演講,演講過程中所說的一段不算短的臺詞。詳細臺詞記不完整了,但大意是這樣子的:

 

阿茲海默症患者,每天都在失去自己,失去到最後,已經不是那個原來的自己了。而人們所看見的,只會是那個出糗的自己……。女主角Alice 是大學教授,她最引以為豪的就是畢生語言學的研究,但患病以後,她必須學習所謂「失去的藝術」。但其實人不必太精通所謂「失去的藝術」,「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她明智地選擇坦白病情,與先生子女共度一個可能是「記得自己」的最後一年。我想,她並不願意,也不忍心,留給愛她的家人一段空白與遺憾。我個人以為,一昧地隱瞞,以為是為了家人好、不想帶給別人麻煩的人,才是最愚蠢最傻的)看似自己正在受苦,但其實這些都不是苦……

 

『我沒在受苦,我在努力;努力參與許多事,和以前的我保持接軌。我要求自己活在當下,我現在也只能活在當下了。』←←這段話,讓我感到很是心酸。

 

每個人從一出生開始,就注定要失去;逐漸失去生命、失去時間、失去青春,有時還會「失去自己」,甚至還得失去許多生命之「最」,但我個人以為,「失去自己」才是最為可怕的一件事情。人的生命之所以可貴,不僅是能夠呼吸心跳,還有一樣最為寶貴的無形,那就是──「記憶」。如果人的記憶只能儲存一天,如同《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裡的女主角露西那樣,那麼,這樣的生命之於自己,能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呢?

 

能夠活著,是神的奇蹟;能擁有記憶,又是另一件多麼神奇的事情。生命不只是呼吸與心跳,這樣的生理機能太過於行屍走肉,還得要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生命才會是真實的。除此以外,更要尋找到,能與自己共織記憶的那個珍貴的人。

 

對我個人而言,我所欲尋求的,能成為我人生志同道合並且共織記憶的人,就是在愛情上,思維、心靈契合,有著許多共通點,而個性又有許多互補之處的那一個人。人絕不能離群索居,因孤獨生活所衍生出的記憶,至多只能證明自己活著。意義非凡的記憶,是來自於相互扶持,彼此互動,有著真愛為連結,彼此的夢想或人生計劃都有著對方參與的人生伴侶。我個人以為,這就是所謂「真愛」,能夠如同《我想念我自己》故事中,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有著美滿家庭的Alice & John,雖然他們其中一方因為疾病,必須先離開這個人世,但我想,生命的最終能夠相守,還有往昔所共織的記憶為行囊,這樣的人生之路走過一遭,再也沒有任何遺憾了。能夠尋得真愛的人,我深信,每一天的記憶都會是充滿著幸福與美好,哪怕只是相坐對視,也能無厭,所謂平凡平淡即是真幸福。

 

文章的最後,我想說的是──真愛,什麼是「真愛」呢?真愛就是:1.心靈思維契合,個性卻能互補2.有著共同的興趣嗜好3.有相同的人生觀與價值觀4.你夢想中有我,我夢想中有你的兩人。親愛的親親,你絕對是我人生志同道合、心靈思維契合,想共織記憶,(一紙婚書,有很好,沒有也不打緊)願意攜手一起走完人生旅程的那個對的人。謝謝上天,讓你我相識。世上人何其多,能夠成為真愛,亦是神的另一項不可思議的奇蹟啊。I do believe the miracle, and you

..........................................................

那句話,輕輕地如雨般,落在心上:鑽石與碳的差別,就在壓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21060481

 回應文章


2015/03/03 10:33

多閱讀思考應能改善與預防失智?所以高齡者多參與社交活動動動腦應有幫助.

但電影主角是語言學教授,學識豐富,會得阿茲海默症嗎?是否有統計數據?

(ruvic@bestjoint.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3 01:06

辛苦嗎?

不要太誇張了吧,

說穿了

是因為你根本就不願照顧她而已,


arnold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3 00:02
我是過來人,但不是我得失智症,而我是照護失智症的人。當妳真的得了失智症而忘了週遭人事物時,妳其實是活得很自在的,唯一痛苦的,就是照護者,照護者一個人等於過著二個人的生活,除了要打理自己,還要打理失智症患者。在失智症患者從發病到過世的平均生存年數為十年左右來看,照護者必須犧牲長達這麼久的自我,才能脫離,但是對失智患者來說,他是完全不瞭解的。因此,一個失智症患者,會加重二到三個人的生活,這才是失智症恐怖的地方。除非政府提供喘息服務,妳才能稍微喘口氣。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5-03-03 00:52 回覆:
arnold,

謝謝你的來訪。
確實,失智症病患真的會影響照顧者的生活與作習。
我有一位姐妹淘,她的祖母就患有失智症,

當半夜大家都在睡覺的時候,可能就是她發作的時間,
那些年,姐妹淘的家人也是照顧得十分辛苦。
但因為她祖母是年約九十才罹患失智症,
所以她們比較沒有辛苦這麼久,祖母便過世了。

其實,不論失智症或其他慢性病如中風患者,
對照顧的人而言都是一大負擔。
臺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老人醫療與照護,
是我們所該面對的新課題。


小林
2015/02/27 09:41

親愛的磊瑄早安

我很好~~謝謝

妳說的對極了--

捨不得~~放不下~~真是個魔鬼...

不好處理

所幸年紀漸長...對經歷的生老病死及其它磨難也較能體會與釋懷

甚至學會面對...

每天我都會告訴自己...要快樂.要幸福

也送給妳..更快樂更幸福

我最近較忙碌

有空一定常來逛逛=^.^=

珍重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5-02-28 02:39 回覆:
親愛滴璱:安安。

我總是相信這世上有奇蹟,
我的生命裡,也不斷在發現奇蹟。
只要相信,奇蹟就會降臨,
我們一定會更幸福、更快樂的。

小林
2015/02/25 13:03

親愛的磊瑄

今天好嗎

失去與擁有...這就是人生

珍惜當下...

心存感恩

加油!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5-02-25 22:49 回覆:
親愛滴璱:安安。

我今天很好,妳呢?
人生,有得有失;有失有得,
失去,所要學習的是接受,
當我們都能接受失去時,其實就是學會放下了。
能夠放下,是放過自己,放過一切,反而會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