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左岸】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_SM禁忌的性愛遊戲
2015/02/25 00:37:37瀏覽4370|回應2|推薦11

這部電影的題材很特殊,是關於SM性愛關係的探討。

 

片名Fifty Shades of Grey,改編自英國作家EL·詹姆絲E. L. James所寫的一系列情慾小說。臺灣直接意譯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片名已告訴讀者(觀眾),男主角克里斯欽格雷/Christian Grey,內心有許多陰影;這些陰影是促成他沉溺於SM的關鍵因素。而他的姓氏「格雷/GreyGray」,其實已經暗示了他內心的灰色。

 

劇情梗概:主修英國文學的大學生安娜史塔希婭史迪爾(Anastasia Steele),在即將畢業前夕,代替生病的同寢室女同學,接下一篇校刊文章的報導工作,所以前去採訪27歲的年輕成功企業家克里斯欽格雷(Christian Grey)。兩人在辦公室做採訪時,克里斯欽發現安娜不同於已往的採訪者,對於既青純又美麗的她產生了興趣,一見鍾情。安娜也為克里斯欽既成功聰明而又英俊瀟灑的姿態所吸引,很快地,兩人展開一段熱烈戀情。初相戀不久,安娜便逐漸發現克里斯欽的特殊癖好;喜歡剌激的SM性關係,然而她還是一個從未把自己的心與身體交出去過的處女。克里斯欽喜歡上安娜以後,提出要求,希望她能成為他的「臣服者」,在性關係上能夠讓他「支配」。得知這一點以後,安娜掙扎在要不要愛的邊緣,親熱的同時,她也慢慢地發現克里斯欽一些不為人知灰暗的過去……

既是探討SM,影片中當然會有許多性愛鏡頭。尺度,並不寬,男女主角皆只露兩點,且性愛姿勢與花招,比起2007年的《色戒》,以及其他韓國三級宮廷片,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對我個人在觀賞上而言,會覺得有點放不開的感覺。如果是抱著要去看剌激尺度影片心態的觀眾,恐怕是會有點兒小失望了。即便如此,性愛鏡頭還是非常養眼,撩人情慾。該片可取之處就是,這些鏡頭都拍得很是唯美,並非一般人所想像,SM一定是極盡凌虐之能事,讓臣服者撕心裂肺痛楚地嘶吼。若有如是概念者,應是對於SM有一些誤解。底下的網址,可提供想瞭解SM的朋友們,一個較為正確的參考,於此不再贅述。「SM人群心理研究」http://emily0124.blog128.fc2.com/blog-entry-7.html

其次,男女主角相互吸引的因素很老套。電影改編自小說,那麼原著小說的內容想必也差不多。安娜被格雷英俊瀟灑成功又聰明的外在所吸引,格雷為安娜青春美麗的皮相所惑(好啦,必須承認,後來安娜表現出十分「反骨」不聽話的性格,如此即令一心想支配他人的格雷,愈陷愈深),兩人相互吸引的「點」與「過程」十分膚淺,非常世俗,根本是以世俗觀點的條件在挑選戀愛對象,一如羅曼史小說會有的霸弱情節,這樣的愛情並沒有什麼深度可言。但以格雷立場而論,若只單純是挑選發展「性關係」的對象,那麼他所挑選的原則,基本上OK,並無什麼可置喙,我個人完全「遵重」。

 

影片中,色彩的配置,常是揭示人物內心世界的一個極佳隱喻。格雷的SM遊戲室,是紅豔豔的鮮紅色,不難想像,他在情感上是極為熱情的。然而外在衣著,他時常穿著灰色西服、繫灰色領帶,如同他的姓氏GreyGray)一樣,他的內心有著不為人知的陰暗面,極度拒絕他人未經同意的碰觸。他有潔癖,連辦公桌也收拾得乾乾淨淨,置於其上的每支鉛筆,都削得漂亮、一根根齊頭齊尾地被安置著,似乎暗示反襯著他過去的陰暗面其實是骯髒污穢的。安娜則是個青春洋溢、活潑熱情而又單純心善的女孩,從她光鮮色彩的衣著上即可窺知一二。

 

 

該片改編自EL·詹姆絲所寫的三本一系列情慾小說,有任何想訴說表達的故事情節或思想,自可在小說裡頭慢慢地細述。但,改編成電影或戲劇,就不能完全依照小說的形式下去走(該原著小說我還未讀過,只是陳述一個改編的概念)。劇本的敗筆,在於頭一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情節裡,直到電影Ending的時候,都還未能很清楚地揭開,格雷心中真正令他痛楚的陰影有「多陰多痛」,只是在與女主角安娜親熱以後,當她入睡時,他在她耳畔低聲地說道,自己有個當妓女且又是毒蟲的母親,以及他曾親自同安娜說過,在他十五歲時,曾是「羅賓森太太」的「(性)臣服者」,過去的事情簡單幾句帶過,至於細節部分則隻字未提。是以,如此形式表現,實無法令觀眾能夠準確而又快速地進入格雷內心,同情憐閔他的遭遇、理解他沉溺於SM性愛關係的想法(或動機),進而感同身受,成為他的支持者。或許編劇想營造的是一種勾引觀眾好奇心的「懸念」,但我必須實話實說,若如此,那麼這懸念真可謂失敗,就像鍋蓋掀了一半,又不讓人看清楚鍋裡頭所煮的究竟是啥玩意兒,使觀者心裡有一種揮之不去很「XX」的感覺(不雅字自動打了「馬賽克」,請見諒,哈哈)。若失去耐心,那麼後面再拍續集,部分觀眾就不見得會再捧場了。若只單純為了想看性愛鏡頭,去看A片都比這還要剌激多了,但若是讀小說的話,「文字」會讓腦子有想像空間,讀者應會較為興奮。

 

 

 

整部片子,格雷是靈魂人物,比女主角更甚,需更為深刻細緻地營造他、描摩他、形塑他,包含他的過去。若我是該片編劇,會不惜花半個小時的電影篇幅,在第一集的故事中,去細寫有關於他過去陰影的情節,不一定完全以對白方式進行,哪怕是一些畫面堆疊,蒙太奇手法串連起來,都比堆砌對白直接說出,給觀眾的心理感受要更為強烈且震撼許多,尤其故事情節搭上一位眼神表情肢體很豐富、很會演戲的演員,那會有著更絕佳的呈現。畫面,通常是說故事一個很棒的方式。

 

最後,要就我個人的概念,去闡述關於SM這種性愛遊戲。以SM形式去進行性行為,是一種較為感官剌激的方式。每個人能達到快感的方式不一,只要是在不影響或傷害他人的前提下,SM並不能視為一種變態心理,只能說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SM的行進,是可視個人能接受的程度而有所調整,並不一定真要讓對方痛不欲生才叫作SM。它真正會引起快感的原因,並不在於它「真的」會造成肉體上有多麼大多麼「痛苦」的傷害,而是受虐者在一種「未知」與「等待」施虐者施虐的狀態下,所承受煎熬的「心理痛苦」。好比我個人常會蓄意地讓自己陷入一種忙碌的境況中,待自己征服了忙碌以後,就會有一種成就感,要說是「自虐」所帶來的快樂亦無不可,那種自虐之後所產生的心理快樂,應與SM進行時的心理狀態是差不多意思的。性愛是可以以享受的態度去進行,說得白一點,男女交合(請原諒我使用這麼直白的字眼)的功能性,除了雙方有情慾的紓解與情感的交融以外,另一個很重大的目的是──繁衍後代;是一種生命延續很神聖的儀式。彼此間可有情趣氛圍的營造,像是:進行角色扮演,變換做愛的場景諸車內、廚房、浴室、更衣間……以使得這個行動可以更為順利、更豐富、更有樂趣地進行。但就我個人而言,我雖遵重SM族群,卻很是無法接受這種剌激的做愛行為。我想,應與我個人過去念書時所學是「美學」與「文學」的原因有關,「美感、含蓄美」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個人認為,「『做愛』應是一件很美好、很情調唯美的事情」,要這麼感官剌激,就與唯美搭不上邊了,且過於累人,還能有什麼快感滿足呢?哈哈。但我要自首一下,我個人確實喜歡男人在談情說愛時對我施以「霸道」,欸欸,說明一下,是談戀愛時「霸道的溫柔」喔,不是施虐,如此才顯得我小鳥依人,可以成為一個有人保護的人啊(可千萬別想歪想叉了喔)。總之呢,與伴侶親熱這種事情,還是要順著自己的心意走,毋需屈意承歡討好,因為無法長久。那麼,身邊擁有能夠協調溝通,甚至是有相同「性概念」的伴侶,就顯得十分重要了。不過對我個人而言,有性生活很不錯,沒有我也無所謂,我心性靈性的修行已到了不受影響的境界了,都很佩服我自己,呵呵。其實,個人覺得心靈與情感的交流交融會比「性」來得更為重要。

 

結論,電影(劇本情節)呢,不難看,但也不好看,打七十五分。有許多缺點,尚有改進空間。至於演員,俊男美女的組合,一百分。尺度嘛,太小兒科了,姐我也是賞片無數的(包含A片,哈哈。欸,編劇耶,要做的功課很多,我說過,什麼片都得看),這支片到了我這兒,是過不了關得喀喳掉的,所以呢只給六十五分。

 

TMD,每次都說要寫少一點,寫完了文章還是洋洋灑灑一大篇。哈哈。願各位享受歡好,雲雨愉悅,要幸福喔~~ ^_<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21094991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解細膩
2015/02/26 03:03

感謝分享,此文頗有深度,姑娘相當喜歡!  真誠祝妳:乙未羊年吉祥如意!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5-02-26 13:02 回覆:
謝謝尋夢,真是謬讚了。
歡迎日後多多交流,感謝妳的來訪喔。三太子笑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17:16
哈哈!磊瑄的心得我心有戚戚啊,這哪是「號稱」全世界都臉紅紅的小說改編?根本弱掉了!
看完電影我才覺得我寫得很露骨呀,噗~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5-02-25 22:43 回覆:
黑手:安。好久不見。
你說得沒錯呀,很多人都是抱著想看香豔剌激的心態進戲院,
我的同學朋友聽完或看完我的觀後心得,都不想去看電影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