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左岸】愛情沒有終點/The Longest Ride_愛情永遠的習題
2015/04/16 14:49:01瀏覽4899|回應0|推薦13

 

這不是一篇影評,而是個人很被感動的心得感想。

 

考試要到了,不知怎地,此次考試我心慌意亂,總覺得什麼都沒有準備好。就外人來看,都會認為磊瑄是一個正向積極、有企圖心、處事抓緊時間認真做好的人。嗯,這是外人對我的觀感,但我自己的感受並非如此,總感到還有很多事情堆疊要處理,還沒有完成,覺得面對課業與考試,自己搞得一團糟。可即便再忙,我認為還是得有一點休閒娛樂,所以最近除了畫素描以外,就是撥出一點時間去看場電影,或者是稍微走個路。04/14(二)晚上後兩堂沒課,去新光影城看了《愛情沒有終點》

 

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寫兩對情侶,一對老的(應該說是老夫老妻),伊拉與露絲;另一對則是年輕的路克與蘇菲亞。劇情梗概如下:在科羅拉多州念大學的蘇菲亞即將畢業,畢業前夕認識了沒念大學,很受女粉絲歡迎喜愛的職業牛仔路克,兩人迅速地墜入愛河。原本畢業以後即將前往紐約某畫廊工作的蘇菲亞,前途一片大好,不過為了路克,她還是放棄了自己原想前往紐約的打算,想另圖發展,與路克待在科羅拉州。兩人看似美好的愛情,卻因各自分處於不同世界,開始有了磨合與爭執。蘇菲亞雖沮喪,但一心只想突破相處上的困境,和路克繼續地走下去……。兩人甫相識時,救了一位車禍受傷的老人伊拉,發生車禍的車內有一個竹籃所編的箱子,裡頭滿是年輕時期的伊拉所寫給露絲的信,他們在年輕時也曾遇過和路克、蘇菲亞一樣的問題,那就是感情上的磨合與考驗。伊拉與露絲一見鍾情,迅速地墜入愛河,但戰爭爆發(很抱歉我不太記得影片中所敘述的是哪個戰爭,上世紀,近幾十年以來,美國參與的戰爭不算少),伊拉從軍參戰,戰事過程中受傷導致無法生育(只單純無法生育,還是可以「那個」啦。哈哈)。遠離戰場回到家鄉以後,伊拉本不想擔誤一心想要孕育孩子的露絲,然而露絲卻無法忽視內心想望,執意要嫁給伊拉。婚後幾年,兩人開始為了有沒有孩子而爭執……(看電影時,一度思考,有沒有孩子真有那麼重要嗎?就好比我常想,「性」雖重要,但兩人之間的「感情」與「心靈交流」不是更重要才對嗎?我個人是那種看重靈性大於肉體的人,意思是──我是平凡人,當然也享受性愛所帶來的愉悅,但沒有感情的「性」不純粹不圓滿不美好,寧可不要、寧缺勿濫。且我個人本不看重肉體關係,有的話當然很好,沒有的話也無所謂。哈哈,我的修為一般人是很難達得到的)。

 

這部電影,其實是以一點「借賓(伊拉&露絲)形主(路克&蘇菲亞)」的手法所寫成的故事,裡頭順敘路克與蘇菲亞的愛情線,中間不時插敘有關伊拉與露絲年輕時的愛情故事。不論劇情或人物,其實都是很簡單的,可往往愈簡單的情節,愈難以呈現,於是乎只能從探討的深度感人的情節這兩方面來著手。整部片子觀賞下來,愈到後面愈是感人,且愈發人醒思,情緒上有一種倒吃甘蔗的感受。對該片記憶最深的有兩個點。第一是,露絲在與伊拉結婚以後,謀得一教職,教書過程中認識了學生丹尼爾;一個失去雙親,只能寄住在叔嬸家的小學生。丹尼爾很聰明,只是叔嬸家貧,毫不在意他。露絲得其叔嬸同意,天天為他做課後輔導。她鼓勵丹尼爾:「你很聰明也很棒,以後想做什麼都可以。」丹尼爾確認:「真的嗎?想做什麼都可以嗎?」露絲說:「是的,想做什麼都可以。」

丹尼爾後來果真成才,成為一位天文學教授。在世時間為1945-2001年,死後其妻帶著他生前的畫作來找已經年老且喪偶的伊拉,丹尼爾的妻子將丈夫的畫作交給伊拉,告訴他,這是丹尼爾所繪的露絲畫相。影片敘及這段劇情時,老實說我超級感動,這不禁讓我回想起多年前我高中時期的導師。我的高中導師對學生的要求算是嚴格的,所以班上同學大多不太喜歡她。但,是這位導師發掘了我在文字寫作繪畫美術方面的優勢,高中三年,有兩年半讓我當班上的學藝股長,鼓勵我參加各種比賽(包含我所主導的教室佈置比賽),是以我的中學時期得到很多關於繪畫、作文,以及書法比賽的優勝,是這位導師讓我看見了自己的優點與強項,而且她讓我大大地揮灑。雖說現在這位高中導師年紀可能已經很大了,但她的形象、對我曾有的鼓勵一直存留在我心底,未曾有過遺忘。我想說的是,一個人一生之中若能遇見一位好老師,那是絕對可以上天堂的。反觀過去遇過的一位老師,她曾在所有人面前為了一點小事而呼我巴掌當眾羞辱我,使我更加地沒有自信心。如果身為師者,一昧只以自己的情緒在帶領學生,只以自己的想法或標準在要求學生,那麼只能說這樣的老師只是勉強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卻不是一位好老師。要想獻身教育,本該要有無比的耐性與熱忱,而不應只將教育當是「工作」一樣,了事交差了就好。師者一言一行,對學生皆有莫大影響,且那影響絕對會是深遠的。

 

我慶幸,自己高中時期遇見好老師。不只如此,還曾在我生命最低潮時遇見另一位好老師,他叫我加油,認真過每一天就對了,且還告訴我,雖所從事的是商業寫作,但就像張愛玲所寫,原本被認為是不入流的言情小說一樣,當年被夏志清大力地推崇以後,使她成為二十世紀華人圈最優秀的小說家之一。瓊瑤小說本被批得一文不值,卻在日本得到高度評價。總之他教我不要妄自菲薄,要多充實自己在古典文學、文化、歷史等各方面的涵養,切莫古今不分……。所謂師恩難忘,我點滴心頭,眼眶已熱。

 

這部電影第二個讓我感動的情節,是插敘伊拉與露絲的過程中,一直提及的一個點──伊拉與露絲注定無所出,於是兩人在缺憾的幸福之中一直從事收藏畫作的興趣,伊拉與露絲的想法是,重點不是這些價值不斐的畫作,而是「與自己一起收藏畫作的人是誰」。這個情節,對照故事主線,路克與蘇菲亞;原本兩人因路克堅持走牛仔的路而分手,但就在路克得到冠軍時往觀眾席一看,再也看不見蘇菲亞了。這時他才驚覺──就算擁有了全世界,卻沒有愛人與自己分享喜悅與榮耀,一個人孤獨寂寞,一切變得再也沒有任何意義了,於是他正式告別牛仔生涯(因為騎牛,他腦部曾受過很嚴重的傷,醫師一直建議他引退,不能再繼續從事職業牛仔的工作)。當路克與蘇菲亞在伊拉與露絲身後的畫作拍賣會上相遇時,兩人終於復合,且意外地得到伊拉與露絲夫妻倆所收藏的所有畫作,不僅成了富翁,蘇菲亞也能沿著原本對藝術的熱情夢想前進,經營這些畫作,開了一家美術館。

 

這兩個情節,讓我在電影放映室裡一直不斷哭泣,淚水奔流不止。因為讓我動容落淚,算是贏得了我心,所以這部電影我大推。有興趣的朋友,或許現在還來得及進戲院觀賞,錯過了檔期就得等出租店上架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2227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