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左岸】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_艾蒂兒肖像的美麗與哀愁
2015/06/29 01:34:27瀏覽1742|回應1|推薦14

 

  「名畫的控訴」改編自真人實事,故事梗概如下。

1938年二戰期間,德軍入侵奧地利維也納,大肆闖入民宅搜刮財物。女主角瑪麗亞出身猶太家族,因而遭到政府迫害。因父親生病之故,僅瑪麗亞與其夫婿順利地逃亡至美國。在她逃亡以前,家中所珍藏,由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為瑪麗亞的嬸嬸艾蒂兒以黃金為材質所繪製的一幅名貴畫作Adele Bloch-Bauer I,被德軍強行地取走並成為奧地利美術館日後的著名展品。

  數十年一晃即逝,瑪麗亞已是名八十幾歲的老婦人了,但過去德軍所帶給她的歷史傷痛以及一家離散,拋棄自我人生的無盡痛苦,她無法忘懷,一心一意就是想將艾蒂兒那幅金箔所繪製的名貴畫作,從奧地利政府手中奪回來。於是,她找了一位姐妹淘當律師的兒子(亦為奧地利猶太後裔),一同自美國遠赴奧地利,打算要向奧地利政府提出告訴,拿回屬於阿特曼家族的財產,也就是嬸嬸艾蒂兒的肖像畫。

  打官司的過程,尤其是與政府打官司,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這是場沒有任何勝訴的官司。確實,訴訟期間,蘭迪律師與瑪麗亞幾度遭到奧地利美術館方面的刁難,館方企圖欲留下這幅「奧地利蒙娜麗莎」的國寶級畫作;這幅畫在二戰以後幾十年以來,一直被陳列於維也納美術館,奧地利雖曾於1998年通過立法,讓各個畫廊以及博物館,將納粹迫害猶太人時期非法所掠奪而來的藝術品全數歸還給原物主,但有關艾蒂兒布洛赫鮑爾的肖像畫,奧地利美術館仍一直想方設法地欲駁回該申請案。好在蘭迪律師堅持下來,為該案努力奔走、鍥而不捨,是以奧地利政府終於在2004年於美國最高法院敗訴,而將該畫作歸還給艾蒂兒姪女瑪麗亞阿特曼。這場官司瑪麗亞與蘭迪律師歷經了八年的辛苦才終於取回屬於阿特曼家族的畫作。由於瑪麗亞年事已高,故而在取回家族畫作以後,便將之以1.35億美元的天價(折合臺幣約為44億元),賣給收藏家,也就是目前知名化妝品雅詩蘭黛之鉅子──羅納蘭黛Ronald S. Lauder。同時她亦將售畫所得,從事於公益事業。

  觀賞完這部電影,我個人有很強烈的三個感受。

第一,男主角蘭迪律師因母親的緣故,接下瑪麗亞這起案子;接下該案的初衷,原本只因他個人的律師事務所似乎經營不善而關門大吉,必須另謀他職以維持生活(六月初所觀賞的影片,小細節有點忘了。sorry),加上他有房貸車貸要繳,妻子又剛生下兒子,正是用錢之際,他初生之犢不畏虎,認為瑪麗亞所爭取的艾蒂兒布洛赫鮑爾的肖像畫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價值一點三五億美元,一旦若從奧地利政府手中透過官司手段成功順利地奪回,屆時不僅他個人聲名大噪,相信瑪麗亞必定會付予優渥酬勞,往後律師的職涯就能一帆風順。一開始他是打著這樣的如意算盤,豈料官司一開打,奧地利政府就一直用盡手段想要阻撓他與瑪麗亞,不是威脅就是利誘,再不然就是刻意使盡刁難手腕。一輪官司過後,他和瑪麗亞都知道小我要與政府對抗,談何容易。瑪麗亞認為,她爭取過了,已對得起自己,加上年事已高,故而決意放棄。然而這時的蘭迪,不願就此收手,訴訟過程中激發了他內在的理想特質、英雄主義與正義感,他不顧自身經濟上的壓力,也不管後果成不成功,毅然地向他才剛覓得的律師事務所一職的大老闆辭職,執意要為了瑪麗亞,專心地打贏這場「美國人」到奧地利的跨海官司。為了這場不可能的戰役,他毅然決然,想方設法地努力奔走。感人的是,他的妻子從原本的反對轉為支持,認為人就應該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我想,蘭迪內心肯定問過自己千百回了),讓他毫無後顧之憂。當一個人在做一件「正確」的事情時,天助自助者,即使是非親非故的奧地利記者、美術館館員,都願意毫無任何條件地來幫助他們,實令人非常非常的感動。當畫面進行到蘭迪與瑪麗亞在法院得到最後勝利時,我個人內心都激動沸騰了起來。

第二,小老百姓與政府之間的訴訟,就一般人而言,會認為這根本毫無勝算可能,無疑是以卵擊石,徒然浪費時間而已。但一個內心有著強大力量、有著真理信仰、有理念的人,他絕不會因旁人的澆冷水、勸退、阻撓等雜音或者是因素就否定了自己原本所堅信的信念,反而是愈挫愈勇,愈有困難愈是激發他內在那股強大的能量,他相信「困難」、「不可能」都是人們所給予自己的藉口,因為人都害怕走難走的路、走耗時的路,所以,他絕不可能就此因別人的雜音而輕易收手。對他而言,這是他認為有意義且值得去做的一件事情,他必須堅持到底才行。真實故事中蘭迪律師的這一人格特質,與我個人是完全一致的。就我來說,不論是愛情、工作,或者是夢想,一旦我問過自己千百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即便所有人都不看好、都澆我冷水、對我說著不堪入耳的話,即使過程再痛苦再艱辛,我也勢必要全力以赴、耐著性子等待,並且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第三,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對猶太人進行迫害,瑪麗亞身為猶太後裔,留在奧地利是沒有任何前途的,於是雙親要她和夫婿離開奧地利逃亡至美國。臨行前,父母與瑪麗亞話別,那時雙親同她說了一句話:「永遠記得我們」,那句臺詞一出,我的淚水便撲簌簌地掉落,再也無法停止了。一場戲,其實不用過多臺詞,關鍵重點的一句話就行了,其他的就交給演員,讓他們以演技來作發揮即可,那會比堆疊一堆臺詞還要來得更令人動容。那場戲,雖沒有任何角色死亡,但就我個人解讀,這就是一場「生離死別」的戲。果然在幾年以後,瑪麗亞就得知父親病逝於奧地利的噩耗。對她而言,家族的被迫害,與親人永遠的隔離,這些都是歷史所給予她的傷口,是一輩子永遠也無法抹滅的惡夢。

 

  被掠奪的畫作,掛於美術館六十幾年,終於在瑪麗亞贏得官司以後,踏上了美國國土。以天價購得該畫作的蘭黛家族,其實是復興猶太文化的重要推手,目前該畫作被陳列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這位風華絕代的鮑爾夫人,終於能夠遠離拆散她家族的奧地利,安穩地留於美國溫暖的懷抱。若有機會能前去美國旅行的話,一定要親自去瞧瞧這幅很有歷史意義,見證過迫害傷痛被安撫,正義得以伸張得到最後勝利的知名畫作。

  最後,希望我個人有生之年,有機會可以寫出這麼有意義的電影劇本。給自己期許與加油。

 「名畫的控訴」中文預告片

  

女主角海倫米蘭專訪。海倫米蘭以「伊莉莎白一世傳奇/Elizabeth I」拿下金球獎最佳電視電影女主角獎;「黛妃與女皇The Queen」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25113168

 回應文章

小林
2015/06/29 17:27

親愛的磊瑄

這兩天妳的心情想必和我一樣不好

最要不得的意外在八仙樂園發生了

那新聞畫面真讓人驚心動魄

猶如人間煉獄...

讓我們一起祈禱大家都能平安渡過一切苦難

再也不要發生這種可以防範而未防範的意外

珍重

徐磊瑄(selenashyu) 於 2015-07-01 02:26 回覆:
親愛滴璱:安安。

關於「八仙塵爆」不幸事件,我不太敢看電視新聞,光看網路文字新聞,就受不了了。
臺灣的新聞都很戲劇化、很煽情、很灑狗血,所以我個人不太喜歡。
但是,真心祈願受災的人,能夠有勇氣可以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其中最佩服的,是不辭辛勞的醫護人員,說真的他們是第一線人員,
面對如此大量的傷患,他們不能在情緒上受到影響,這是他們的專業,
我們應該給予最大肯定與鼓勵才是。
再者,我要特別提到一位小姐;她是我的老闆,
這次事件,她慷慨地捐了臺幣「壹佰萬元」給陽光基金會。
我個人認為,「為善不欲人知」是種錯誤觀念,
可以不用刻意高調,但也不用那麼低調,
要知道,你(妳)的一個善意舉動,絕對可以達到拋磚引玉之效。
中國人(又或說是臺灣人)都很假仙、太強調謙虛、太壓抑(是儒學影響嗎),
所以善事總是偷偷地做。

────「為什麼善事要偷偷地做?」這又不是壞事,
要帶動做善事的習慣以形成風氣,如此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