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uicide~償還2-1
2007/01/30 21:22:55瀏覽522|回應1|推薦6
2-1
 
  你們好,我是一個熱愛文字的工作者,我有一個叫做記者的職業。我喜歡說故事,但從不說自己的故事,而現在我要跟你說的故事是發生在最近我認識的一個老人身上。故事的扉頁是由老人開始浮現最初的文字,但這一個故事並不是圍繞在這個老人的身上打轉,而是圍繞在我跟另一個女人的身上,若沒有他,我想這一個故事也不會存在。
 
  當然,我還沒忘了上一段話我才跟你說過,我從不說自己的故事,那麼為何現在的我又要跟你說一個關於我自己的故事?其實這麼說好了,在這個故事就這麼揭開序幕以後,我並沒有察覺到這就是我自己的故事,我只是順著老人期望去發展、去寫一個故事。
 
  那個老人我都叫他小老兒,當然我是知道他實際的姓名,但他比較喜歡我這樣喚著他。小老兒是個演員,但是他從來沒有演過什麼了不得的大角色,唯一演過讓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雖然曾經角逐過最佳男配角這個獎,但很可惜的是他並沒有抱得一座獎回家。
 
  小老兒那個時候演得是一個臉部完全沒有任何表情的角色,在看那部電影的時候,如果你光看他的表情,你根本就無法猜測出他心底真正的感覺,就只能從他的肢體動作來猜測他當時的情緒。他的肢體動作多麼明白表現出他的情緒,但他就是面無表情的臉。
 
  那個時候,小老兒是所有入圍名單中呼聲最高的一個,大家都篤定他一定會得獎,但他沒有,獎被另一個總是得獎的人領走。為此,很多人為小老兒忿忿不平著;但小老兒總是笑了笑,一臉這沒有什麼好在意的模樣繼續抽他的煙。在抽完了一根煙之後,小老兒才又繼續說著:「評審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看的出來我並沒有在演戲,那只是我原本的樣子。如果連我都無法詮釋我自己,那還有誰能詮釋我呢?」
 
  在那之後我思考了小老兒的這句話很久很久,我發現小老兒從來就不當自己是個演員,雖然他的的確確就是一個演員沒有錯。但是小老兒不想做別人只想做自己,也所以小老兒總是演不好任何一個角色。
 
  那為了什麼小老兒他又要去當一個演員?這是我自己的疑惑,但是小老兒從來就沒有給我過解答。
 
  在我最後一次見到小老兒的時候,他丟給了我一個小木盒,他告訴我說如果找不到他的時候就將木盒打開。裡頭會有他的消息。在當時我並沒有將小老兒的話聽進心裡,我也不知道那就是小老兒跟我告別的舉動,我只是笑笑接過木盒並跟小老兒寒喧個幾句就離開了他。後來的我,當然是遺忘了小老兒對我說過的話,我繼續過著我那索然無味的生活,日復一日沒有任何改變,直到有天有人向我問起了關於小老兒的事情,我才突然想起我已經很久都沒有見過小老兒。
 
  我開始循著那些認識小老兒的人兒找尋小老兒的下落,但是他們給我的答案總是一樣,就好像大家曾一起開會討論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似的。他們全都告訴我說小老兒已經搭乘了時光機回到了過去,我瞧他們一個個都說的那樣篤定的模樣,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樣反駁他們的話語。你相信真有時光機這種東西嗎?其實我是不信的,但是我們又如何能肯定我們沒見過的東西就真的不存在?
 
  這麼幾天下來,我也就放棄了找尋小老兒這個念頭,我實在不想將力氣花費在一件不會有結果的事情上頭。我確定我找不到小老兒,所以我不想找。然後在某天的下班以後,當我正在自助餐享用我美味晚餐的時候,我看見了一則被插播的新聞報導,那是關於一個老人死在廢棄空屋多天的新聞,警方懷疑是他殺。
 
  我實在不想抱怨這有什麼好懷疑,一個人身上被砍了將近二十三刀,就連面目都已經無法辨認出來,不是他殺難道會是自殺。在當時,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項很好笑的懷疑,但後來,我在小老兒遺留給我的小木盒中知道,那的的確確就是自殺沒有錯。
 
  不過,這案件警方最後還是不了了之,我想大概是因為一直都無法確定死者的身分,所以也只好讓案情石沉大海。但是,不知道為了什麼,當電視播送出死者的身形的時候,我的心猛然漏跳了半拍。
 
  「那是小老兒,那絕對就是小老兒沒有錯。」我不斷在心裡這麼對自己說著。於是我想起了小老兒跟我說過的話也想起了那個木盒,我就這麼丟下我沒吃完的飯衝回了家中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ashell34&aid=700649

 回應文章

琉璃冷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盧大哥
2007/02/05 14:01
我想後面的劇情可能會讓盧大哥失望,因為小老兒的戲份只有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