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的‧基督(一)
2013/08/11 11:32:08瀏覽147|回應0|推薦0

『那是退伍後回到姨丈工廠後的第二天吧,下班的時侯,以前就認識的一位師傅阿勇,跟我說昨天工作的太晚,問了我去喝杯生啤酒如何。

『應了他好,不過也說了一身汗的,想先沖個澡,並說自己的機車退伍後尚未去整理,要他也回去先洗個澡,半個小時後再來接我,一起吃些東西。

『上樓後也先跟阿姨說了,而在阿姨的「你們也有三年多沒見到了喔!」後,阿姨稍皺了下眉頭,並還提醒我別跟他提到一個人。

『當時我阿姨說了,以前也在這裡工作過的女朋友阿鳳嫁人了,他爸爸不知道走了幾趟部隊,而部隊裡是連槍也不敢讓他拿,是等退伍好一陣子後,他爸爸才來跟他們說能不能讓他回來,說有個工作做著,看看能不能較快正常起來,他自己還不敢說,還拜託了你姨丈去跟他說。

『剛聽見時,一些概念還未浮上來,既已答應了,也就只說了這兩天工作上看起來也正常,及我會注意些,就先沖澡去了。

『第一口酒他恭喜我退伍後,我也只說了大家一樣,不過第二口酒後他問起我這次回來有沒有發現些不一樣,我也不曉得為什麼當時會回應了句:『很可惜』,換來了他一陣僵住的苦笑,那或是真的不是句聰明話。

『認真說來,到那時關於他們兩個人的認識不多的,一來當時的工作也不輕鬆,二來自己有無解也不想別人過問的心事,只希望工作後躺下時能睡著,在那當兵前的近五個月裡,除了次剛去到那裡不久後,他曾找我去他們住的地方喝酒的一次,稍有過些印象。

『那次喝酒時,好像也不記得聊起過什麼,只記得年紀上還小我個兩三歲的他,提到過一次他跟阿鳳去到附近的大都市,進到那光線昏昏暗暗的咖啡廳,喝那他形容成很貴很貴的咖啡時,他那很清稚的臉上說他不知道為什麼男孩子女孩子約會要說喝咖啡,而咖啡又這麼苦有什麼好喝,那時的表情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看見會稍覺慚愧的。

『那天他去切滷菜的同時,我在附近雜貨店拿了瓶300cc的酒,在他們那也沒有什麼家具的房間裡,他還跑去跟房東多借了張椅子,就坐在一張世界地圖的夾板書桌上喝,而阿鳳就坐在牆邊還掛著幾套衣物的床上,抱著膝蓋看我們喝,包括阿勇要他過來吃點菜,他也只笑著說還不餓,那種感覺我也覺得有些地點不對,是很快就把酒給大口些喝完,不一會就先道擾離開的。

『包括是很多年之後,我才想起了那個『很可惜!』是不是另外一次留下來的。那似乎是一次發薪後的週日吧,那天好像正在工廠門口保養著機具吧,而當他們兩個人都穿的漂漂亮亮的一身白,從工廠前的田埂上走上來時,笑容滿面的說是要出去玩,昨天先將機車送去保養,走這邊田埂路較近時,兩個人臉上某種揚溢時留下的,是那個印象也曾潛在的存在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aeyes&aid=808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