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慢活,花博天使。
2010/12/13 00:04:04瀏覽450|回應0|推薦12

  

  
  

《心靈慢活,花博天使》


  新生公園區三館中代表「人」的天使生活館與「地」的未來館相連通的,依參觀動線安排由二樓未來館的出口拐個彎走下樓梯就能進入天使館展覽場,所以得先看完未來館才能進入天使生活館。

  排隊等候天使館時已是正午,許多人利用空檔拿出了乾糧和水,雖不能完全填飽肚子,多少也能補充體力。我拿出早上預留的起司培果分了一半給老媽,老媽心知這是我的早餐起初不太願意分食,我笑著說明請她寬心,因為早餐吃下有飽足感的水果,麵包根本吃不下,剛好可以留存起來預防排隊排到肚子餓。跟老媽分享同一個的培果,真的很香甜。

  臨行前來不及先上網作天使館的「功課」,它的名稱來由頗讓我好奇,尤其是由入口到出口隨處可見的貓咪圖畫,館內也暗藏許多貓咪畫與貓雕飾。總覺得這花博天使館展示的不也該是花花草草,怎麼變成了貓咪畫作特展?問過了服務人員才了解天使館的由來是因為一隻名為天使的白貓。

  這隻名叫天使的白色貓咪為負責營運的天使美術館館主所有,因此天使館由外至內皆可見以貓為主題的掛畫與裝飾,館方更在二樓的身心靈SPA走道旁,特地設置了一間約四坪大的玻璃屋,裡面住了天使貓與牠的家人,希望透過觀察貓的行為,讓來訪者感受慢活的意境。

  此外也發現天使館內引導人員的衣著不同花博服人員製服,除了獨樹一格的藝術性服飾,每個人都手持一支曬乾的蓮蓬當道具,可惜在室內光線不足,加上禁止使用閃光燈,無法拍出她們曼妙身影上特有的氣質裝扮。

  踏進天使生活館大家都主動安靜了,彷彿來到了一個沉靜的空間。在四周垂掛巨型簾幕,「藝術門廳」的甲子風景經由LED燈投射,一面是中國水墨風景,另一面則呈現綠色竹林的幽靜感。一幅幅結合花卉、瀑布的動畫,希望藉由數位科技與生活結合,表達對永續發展與未來生活的期許。

  象徵禪境的「生活智慧中心」打造成定、靜的禪境,讓參觀者以寧靜的心欣賞展區陳設的仿古家具,試著沉澱心靈,打造成定、靜的禪境。這裡有一張小貓天使的大型掛畫,筆觸細膩而生動,栩栩如生。

  走訪至此發現大家都似乎聚集在一起了,正當尋覓前進方向時,眼前的白茶花巨型布幕倏然九十度轉動,原來這布幕是「影音劇場」的「轉門」。「哇!」驚歎聲此起彼落,我和老媽忍不住也跟著大家喊出口。

  階梯式的弧形座位面向一百八十度圓弧型投影螢幕,地面也投影成一只遊魚戲水的水池,透過「上下左右」互動投影科技,影音呈現臺灣山水、竹林及花鳥蝴蝶百變的面貌。眼前盡是盛開的百花、虛無飄渺的山巒、絢麗迷人的日出、壯闊無邊的雲海、夜晚的點點星光,這些影像也一一倒影在半月型的水池上,整個場景更像一幅生動的畫作,在視覺享受中也有震撼。

  沈浸在精采的花鳥生態風景的忘我裡,在影音動畫的末段出現節奏輕快的貓咪花博舞和煙火動畫,讓我當場傻眼,不過老媽倒顯得有些驚喜,她還說貓咪跳舞很可愛。其實這是生活館館主的特別設計,希望藉由貓的溫順安靜,帶來慢活的生活哲學。

  以「藝術生活化」為主軸,強調「心靈環保」的天使館,透過家居設施作品和文化創意產品,帶領民眾體驗慢活哲學和追求生活美學,以高科技所展現的「慢活」,體驗虛實交錯與大自然融合也是一種柔和美。天使生活館帶給人自我沉澱與思考,讓大家好好想想簡約的生活也能過得樸實有品質。

  短短的七分鐘影片在我們的眼前交換速度還是快了一點,讓人不及「消化吸收」,服務人員同意我們再觀賞一次,因為剛才是坐在第一排離水池最近的地方,老媽建議換個螢幕稍遠些的位子,視覺立刻變得寬廣,第二次的觀賞較能注意到一些細節,多點時間停留就是所謂慢活的生活哲學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