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意盎然,花博未來。(上)
2010/12/05 18:48:58瀏覽299|回應0|推薦6

  

  

《綠意盎然,花博未來》(上)


  美麗是由許多人歷經眾多揮汗的努力所構成,尤其是當我見到新生公園區裡分別代表天、地、人的夢想、未來和生活三座展館時,更能認同為何三館能與北投溫泉圖書館並列,成為世界級的綠建築。

  彷彿是由地上長出來的建築物,屋頂上除了安裝太陽能板發電,同時覆土植栽降低室內溫度,牆面也進行綠化,室內有充足的自然採光,回收雨水再利用,加以淨化後就成為景觀植栽溉用水,可完全自給自足。親自走訪一趟會發現公園裡的老樹仍在原地生發綠意,深刻體會到設計者對環境的尊重,而人類是必須疼惜所依附的環境才能生息永存。

  未來館大廳有個看板,斗大的英文字FUTURE映入眼簾,以省電燈泡拼貼,簡單中不失現代感的設計,燈泡上印著小小綠葉。館內展示綠建築、現代化溫室及智慧型建築三種科技為主題,讓人們了解人類與植物之間和諧共生的互動關係,代表「地」的未來館是一棟永續的綠建築,可作為將來都市新型態建築的典範。

  未來館是花博最「綠」的展館,擁有各地難得一見的珍稀植物,整座大廳沒有空調,館內利用噴霧、地冷系統和門窗的控制形成天然冷氣,走進展館涼爽無比,連膝蓋機能不佳的老媽都覺得輕鬆,可以靜下心飽覽台灣植物之美,忘記之前排隊的等待辛苦。

  分為十五個展覽區的未來館,共有一千七百種、三萬株以上珍貴植物,隨著館內的觀賞指示繞行,由低海拔到中、高海拔的植物向上漸次開展,溫度從攝氏三十度一路降到十度,像是從山腳爬到山頂。透過建築物裝設的溫度、溼度以及光度控溫系統,亞熱帶、溫帶再到寒帶等植物由下往上層次分明,且是在一棟建築物內同時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館內的生命樹,它原是彰化一棟古厝的菩提樹,後來有一棵榕樹附著在菩提樹上,兩樹共生了八十年,之後又有另一棵榕樹也依附在它們身上,成為一棵歷經三代的生命樹,雖然年代久遠,但老樹的軀幹上仍陸續長出新芽,充滿旺盛的生命力。老媽說它長得比養生殿的那些刻意生長的樹木盆裁都漂亮許多,我同意老媽的攪法,畢竟天地萬物的自然美才是最美。

  歎過生氣蓬勃的生命樹,在「熱帶」與「亞熱帶區」之間的「焦點植物區」就屬跳舞草最夯了,它是從中國雲南省運來的,葉子會隨著音樂擺動,是一種會根據音波產生律動的植物,很難不吸引目光。在觀賞跳舞花時遇到兩位帶著翻譯的外國年輕帥哥,我對他們的出現並不感到驚訝,倒是古椎的老媽很自然地脫口而出:「這裡有『阿豆啊』,兩個人長得好像。」我忍住笑,輕聲地告訴老媽花博不是平凡的展覽,它是走國際路線的,會有世界各地的愛好者來參訪。

  老媽當全職的家庭主婦已經很多年了,遇見外籍人士的機會較少,難免產生好奇感,離開未來館時曾「懷疑」起兩位長得很像的『阿豆啊』來歷,不過,我無心多想,除了要介紹花花草草給老媽認識,還得思索接下來的行程。晚上回家後,小侄子開心拿到我們為他帶回的花博全區導覽地圖,隨口問了句:「大姑姑妳們有遇到哈利波特的雙胞兄弟嗎?」耶?老媽的『阿豆啊』帥哥原來是電影明星。

  在「農業科技區」看到竹編的地球和生物的創作,以及農業和生活的主題。介紹台灣農業發展的過程和農具設備,從早期的耕耘機、水稻聯合收穫機,到近代用米做成的米粉餅、有機米……等。在水稻植株的架子前,我指著烏漆漆的紫米稻秧說它壞掉了,逗得老媽大笑,因為老媽從小在農村長大,每天和稻田為伍,稻米除了是經濟來源也是最有飽足怠的糧食。識字無多的老媽卻在這個區域裡成為我的專屬的最佳解說員,一一為我介紹在來米稻秧、蓬萊米稻秧、紫米稻秧、長仙米稻秧……相信她在這裡有一種遇見鄉親初的親切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