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山花采,再見花博。(下)
2011/01/09 01:03:58瀏覽375|回應0|推薦9










《圓山花采,再見花博》(下) 


  我們故意由「精緻花卉區」和之間「地景花海」走過,向左看花卉雅緻迷人,向右看是色彩豐富的花海,不自覺放慢腳步,在步道上的老媽和我也陶醉的美麗無比,即便只有遠望「果樹園區」,身旁的「造型花牆」姿態才是撩人。「花博裡什麼都有展。」從新生區入場到現在,老媽很用心發現她能辨識出的植物,識字不多的她靠的是主婦經驗。

  位在上海與西安兩座中國味十足庭園旁的「流行館」,這是以超過一百五十二萬支回收寶特瓶組合建造出來的環生方舟,它是我到花博一直想見到的。回收再製而成的PET 磚(寶特磚)透明潔淨的外觀,加上有如方舟的獨特造型,十足搶眼。「真的都是寶特瓶耶!」我驚喜的嚷著,老媽倒是一臉懷疑:「要去哪裡找這麼多的寶特瓶?」「很容易呀,電視新聞不是說整個地球都快被寶特瓶給淹沒了?」

  地球人真的太愛喝瓶裝飲料了,包括我(汗顏)。近幾年環保意識高了,我也盡力自我要求做到把垃圾縮到最小才能丟棄或回收,甚至會規勸同事一起做環保。「寶特瓶裡的LED燈可以抽換哦,電力跟未來館一樣使用太陽能板,經由斜面式屋頂收集雨水,除可供應館內盥洗用水,還能在屋子的下面蓄水養魚。」我把事先預做的「流行館」簡介轉述給老媽了解。「妳看它像不像一艘船?所以它又叫環生方舟。」

  所有的花草樹木皆出自大地,有純淨的大自然,才有生生不息的綠意美景,從創意十足、令人驚艷的綠建築展館,以及發人省思的生態影片,「環境生態關懷」在2010臺北花卉博覽會中不是口號,而是非常具體的實踐,環保、再生一一呈現,花博真的做到了。

  最後要看的當然是「爭艷館」,館外又見排隊人龍,待候入場的人數更勝「流行館」。「爭艷館」的所在地是以前的「中山足球場」,將竹編原理應用在建築構造上,整體配置以竹籃的編織紋理為出發點,造型像蝶蛹,也像一個曲面的竹籃,有著優雅線條與外型的「舞蝶館」,是「美術公園區」內吸睛的亮麗展館,媲美「新生公園區」的「夢想館」。

  傍晚了,放下「舞蝶館」我們選擇不排隊,靜下心欣賞花海美景。花博將一側看台區利用原有的階層差異植栽各色花草,借顏色變化多元化質感與花卉視廣度,由二十一萬多株所呈現變化的特色景觀,有如彩虹光譜般生動,由「一道」變成「七道」的彩虹反而更貼近這樣的美麗。

  若只是汲汲於排隊入館容易忽略花博大會精心佈置的戶外好風景,當我們仰望「七道彩虹」發現它與「大佳河濱區」的馬賽克人面牆一樣,保持一點距離觀看是那麼地美麗,若能由高空俯瞰花博,整個花博花海地圖必定是美得更令人驚喜與讚歎。

  花博圓山出入口就在「爭艷館」旁邊,天色漸暗,飄著小雨絲,風吹得更冷,該回家了,倘若是和其他兄弟姊妹來玩,應該會玩到花博點起數萬燈盞。這是一次難得也難忘的經驗,除了中間的「美術公園區」我們剛好繞行了花博三個公園區,除卻耗時排隊的人龍居然也能走完一遍,不及欣賞的花博夜景,就留待日後的機緣。

  「老媽,假如有機會再來花博,妳還來不來?」試採問老媽對此行的心情。「好呀,花博很好看的,為什麼不來?」老媽笑著回答,眼中閃著星光。「我們要更早起,然後就可以拿到很多預約券。」「那要不要去看一O一大樓?」「不用啦,在花博也能看到呀,比較重要是要帶小板凳。」對的,是小板凳,這樣就不用擔心排隊的人龍有多長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