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暑北京行
2011/07/29 20:28:00瀏覽198|回應0|推薦12




台灣旅遊簽證是兩個月。  一轉眼突然發現該出境了。 又發現台灣護照再幾天也要過期。 一下子多出好多事情。加上家裡病人多,跌跌撞撞下,也將新護照辦出來,買張機票到北京找兒時好友。

好友說:「你來,你來,我家離機場近,有房間,有司機給你用,家裡還有阿姨做好吃的素食。。。」衝著阿姨的手工素麵食,打點好我家老爺,週末送走媽媽回哥哥家,開心踏上旅途。

離開台北的天空好美。拍了幾張相片。靠近北京時,混混的,看不清楚地面。下飛機後才瞭解,這就是北京。灰矇矇,看不透天。

周六晚八點多抵家,粗略介紹環境,馬上享用阿姨的野菜水餃,棒極了。 餐後飲著男主人珍藏的普洱茶,濃郁不發黴的茶味,天南地北聊著家人朋友,同學的外甥女剛好也來度假,坐在旁,享受老人們的對談。 看著她,想起也是我學姐的媽媽,直說好像看到年輕時她的媽媽。


週日早晨四點四十分自然醒。 我的房間外面有個大陽台,赤腳走出陽台,樓下的柿子樹已經高過陽台。同學說今年是小年,柿子長得不多。對我這個鄉巴佬已足夠興奮了。

走下樓,安靜的到處拍照。 喜愛蒐集古董的男主人擺了一屋子瓶罐,可惜我不懂得欣賞。 不一會兒,男主人也下樓,看我在欣賞他的蒐藏,熱心解說著。直到女主人喊Stop, 吃早餐。  外甥女萱萱也睡眼惺忪下樓,原來她今天要與我們同遊長城。

六點十分,司機已在門口等我們,大家上車開心出門去。 七點四十五,準時抵達慕田峪長城登山纜車口。還有兩三組早起的遊客與我們一樣等著纜車開動。就這樣,不到八點鐘,我們已經站在長城上。

早起的鳥兒不多,但也不少。 原來有更多人是步行上山,沒有纜車時間限制,他們早已經在這兒拍了許多相片。 灰矇矇天氣,東南西北我搞不清楚。蜿蜒的長城,只分辨得出塞內,塞外,怎知東南西北呀?

纜車送我們到最高點。爬上最高點,長城分兩邊。左邊一直去,想來就是往西囉;遠遠更高的山上,大大的x x 毛主席。  看不清楚寫些什麼在山頭上,反正毛主席的宣傳效果達到就好了。往右就是我們的行程,終於踏上我人生第一步長城路。沿著山瘠建造的長城,蜿蜒無止境,還有分叉,讓我不得不佩服什麼叫做堅強意志,才能想像所謂孟姜女哭斷長城是如何辛酸血淚。

沿路走著,聊著,拍著。每個烽火臺都有遊客,但不致擁擠。 我的古董男主人向我解說這段長城是明代才建築的,比較新。也教我如何辨別修補過的長城。 我們不勝欷噓,當初明朝君主蓋長城抵禦滿人;可怕的不是滿人,而是自己的將軍開了關卡讓滿人進關。  吳三桂一舉留下英名(臭名?)

結論是:不是東西可怕,可怕的是人。

徒步走了兩個多小時,抵達另一個關口,搭上滑車,就這麼一路由山上滑到我們的起點。 這一趟路,節省許多精力也使行程有趣許多。 纜車,滑車,都適合我們這種老人家。

下山來,時間還早,喜愛古董的男主人帶我去潘家園見識古玩市場。  市場當然很大,人當然也很多。 東西真的琳瑯滿目,碎片,碎玻璃都像是價值連城珍寶般擺飾著。 男主人要找一個合適的盒子放古董。。。此時才發現,原來那些糊出來的紙盒,挺貴的。 下回不能再當回收垃圾丟棄了。

古董這東西,我真不懂。但長長見識蠻好的,尤其我又有一個好解說員。 匆匆繞一小圈跳蚤市場(就是古玩市場),看到一個景德鎮的慈湖,蠻幽雅的。一問要價四百元人民幣。雖然算算兩千元台幣,但是害怕被騙的心理更強。 壓下購買慾,離開了。 男主人告訴我,如果我要,應該260可以成交。  謝謝他的好意。第一我沒有購買慾,第二,希望來去輕鬆。
古玩市場出來,打電話約了令一位同學全家三口,及我在北京工作的姪兒。一行八人來到一個昂貴的素菜餐廳。 八人素菜吃了一千多人民幣。 我快暈倒。。。北京的物價不輸台北也。

出來後,也注意到過橋費也蠻貴的。(以我對他們的印象啦)。

姪兒高中畢業,兩個大學肄業的資歷讓他在台灣很難找事。在上海北京找了半年多事情,終於找到滿意的工作。 六月初開始上班,我是上班後第一個親人探訪。  簡短聚會時間,告訴他,姑姑看到他的轉變非常喜歡也非常高興。

短暫午餐後,拍了合照,離開餐廳。姪兒回公司加班,外甥女找朋友去,男女主人再度陪我上故宮。

故宮是每一位知道我要去北京的親朋好友都勸告我必訪之處。  沒有特別意願,自然就被帶來,真是福氣的不得了。

我們從午門購票,進場。天呀!終於見識中國的人多。到處飄揚旅行團的小旗子。外國人沒有想像那麼多,反而都是別處來的中國人。  看到人這麼多,好興奮。 突然一陣大風,讓廣場裡黑壓壓人群中,飛揚起一堆紙屑到空中。真是可愛的天氣,紙屑和人一樣多。 可惜來不及拍那一幕,真是好玩極了。

購票進去,隨著男主人安排,東走西走。他很認真解說,還特別轉彎帶我去看清朝軍機處辦公室。 他的結論是:這麼小的辦公室,如何治理中國這麼大國家?

這也是我的疑問,七萬五千平方米長大的皇帝,如何培養世界觀,宏觀的中國,如何讓自己可以看的更深,更高,更廣?

故宮內,對外的排場仗勢很大,但是皇帝住的,皇后住的,嬪妃住的,其實都算簡單。反問同學夫婦,你們過得比皇帝還皇帝也。他們那時還沒冷氣,又沒有游泳池,這種天氣,可怎受得了?

沒時間入珍寶園,但在嬪妃住的園裡。男主人特別告訴我,請看這個井,與慈西太后淹死珍妃的井一模一樣。  我一看也傻眼,這麼小,怎麼塞得進去一個大人?  珍妃死得真慘。她不是投井,是被硬塞入那口小井的。  後宮深怨,不就是政治鬥爭,權力相爭?古時如此,現代還是一般。  是人就會鬥? 是人就要爭?到頭來,人倒底需要什麼?  

喜歡嬪妃住的地方有一小片中國馬賽克區。 有點像社區公園裡頭讓人按摩腳底的步道。 蠻可愛的。 園裡的白皮松還有水晶宮裡的銀杏很吸引我的目光。

許多小小的角落會讓人感受很深。 緬懷歷史,督促自己更認真生活。 因為活著真好。 創造歷史比成為歷史有意義。 如同昨晚同學聚會中,單身的同學說,捨不得花時,我問自己,花下去,是我的財產,不花成為遺產;該如何選擇?  惹得全場哄堂大笑。

故宮出來,兩腳已不太聽使喚。  廖師傅已在路邊等待我們,上了車,沿路還停下來買燒餅。剛出爐的,好香,好吃。  上高速路,沒一會兒就回到家。 阿姨做了麵條給我們。 好吃。

晚餐後,照例再來一壺普洱茶配古董經。他說得滔滔不絕,我聽得如癡如醉,賓主盡歡。  十一點,倒上床,立即入夢鄉。

週一晨,五點半起床,拿著相機,坐在他們家客廳,面對著一牆古董。 想著如何擺飾會更好。迫不及待男女主人下樓,萱萱外甥女也來湊熱鬧,大家一起討論。  萱萱說,好喜歡聽你們講話,我聽了哈哈大笑,真是個女孩,讓我想起小時候,也是偎依媽媽旁聽阿姨們聊天。。。曾幾何時,我們也成了阿姨。

阿姨煎了自製韓國素食餅,也是好吃。 特別謝謝阿姨精心製作不同麵食讓我們享用。 與同學夫婦一起出門上班。和同學到他公司,他一面工作,一面與我閒聊。 我倆做著最後打氣,互相鼓勵,十點鐘,離開他們公司,上機場回台北去。

同學公司剛被合併。合併後,成為被冷凍的一群人。 提醒同學,被Lay off的員工通常都是沒事幹的那群人。 心理要有準備。而危機就是轉機。 也許「不要的人,最大」。 人生包含許多過程,只要我們認真過每一個程,該離開時,放下;該放手時,捨得。 這樣,我們活得輕鬆,愉快。 現在,該是我們將健康,家人擺在工作之前了。  最重要的,我們已經找回好多小時後好朋友,可要互相支持鼓勵。。。

對!這是我現在的過程,也是旅程之一。 這就是人生。

感謝主,有主相伴,真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548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