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領域學習? 我看我們還是先合作吧~
2009/11/04 16:24:24瀏覽651|回應3|推薦14

我現在所屬的工作團隊是一個很龐大的國科會計畫團隊,其中包括了許多不同專業的教授,試圖打造一個未來科技生活藍圖。

前兩天去旁聽了他們的會議,不免有些感觸。

因為文明不斷的堆積,科技不斷的發展,各個學門和技術都越來越專業,分工越來越細緻。
無論是哪個科系,教授們可能都只專精在自己的特定領域上,
即使是自己的學科,對其它領域也只是稍有瞭解而已。

在學術發展上,這樣的專精或許是很好的,
因為專精才能深入,持續針對同一技術研究才可能累積成果。

但是,如果是要開發產品或服務,問題就顯現出來了。
因為沒有一個產品是只需要一種技術,只需要一種人才,只需要一種專業。

舉例來說,一個可聲控的咖啡機,理想的使用方法是這樣的:
晚上睡前將咖啡杯放好,隔天早上起床後,對咖啡機說聲"濃縮咖啡",等梳洗好後,咖啡也煮好了。

但生活並不可能天天都理想,萬一前天晚上忘了放杯子,或是枕邊人好心的幫你多點了一杯咖啡,接下來的故事可能就不太愉快了。

因此,一個智慧的聲控咖啡機,至少要多加一個可以偵測是否有杯子,並且避免重複點餐的功能。要提供這個功能其實也不難,首先,在咖啡機底盤裝設一個感壓裝置,如此一來就可以知道有沒有杯子,再來,寫個簡單的策略,讓聲控只在有杯子的時候執行,並且在感壓裝置沒有歸零以前,不得執行第二次。

提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案的人,其實也是念電機的,他只花了一分鐘就想出這個方法,並且認為很好執行。那為什麼原設計團隊想不到,並覺得這個問題難以解決?

我猜想,是因為他們專精的領域不同。

就連同是在電機領域當中,各種技術都有其專精。
一個好的聲控咖啡機,需要的技術除了聲音辯識、策略控制之外,可能還有其它的技術。
由單一團隊完成一項產品,是否太過勉強?

在我們討論到跨領域學習以前,是否應該要務實的先談跨領域合作?

讓不同技術的擁有者,用同等的地位,共同參與設計執行,釋出自己的技術,並接受他人的技術,以分工合作的方式,讓產品更加完整。

跨領域整合?  跨領域學習?  我看我們需要先合作~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ld&aid=3465606

 回應文章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9/12/27 18:50

雖然我不懂研發專業方面的學問,

但我懂得您意有所指的本位主義的問題,

合作,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尊重以及包容其他領域的專業意見,

才能集合有用的資源。

我非常認同您的意見。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既然經費都已經分配成如此....?
2009/11/06 13:01

所以我說現在的科技作為全部都是【加】的思維.
不過,科技好像也只能加,無法減,

因為減就是少用或不用.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
2009/11/05 15:45

雖然知道,這是一個跨領域學習的園地.

但看了聲控咖啡機的研究,不禁要問,
真的有必要做到這樣的【享受】與【方便】嗎?
為了做到這一層,要投入多少研發與資源,

如果用來做別的,如果回歸自然,簡單,惜福愛物,地球會不會比較乾淨呢.

疑惑中........這真的值得深思喔

致吟(scold) 於 2009-11-06 11:27 回覆:

 大部份在研發科技產品的人,對於環保議題都有一種很奇特的著眼點。

我上次去參加一個通用設計的研討會,其中日本豐田汽車的設計總長在報告他們在節能減碳上的努力之後,台下一位聽眾問他,那豐田汽車有沒有在做碳足跡或是多種樹這一類的事情。

豐田的設計總長回答,如果我們連減少污染都做不到,談多種樹有意義嗎?

如果我們明知做一件事(像是開燈)會造成汙染,那我們究竟是應該先減少使用及降低使用的污染(隨手關燈及使用省電燈泡),還是應該要先為已造成的汙染做點事(種樹)?

乍看之下似乎應該要多種樹,但真是如此嗎?

我當然完全贊成用來研發聲控咖啡機的經費應該要通通拿去做環保,聲控咖啡機對生活所提供的便利性並不大,但既然經費都已經分配成如此,研發一個好用的咖啡機,比起難用的,是不是也算是一種環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