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eamgeistä (團隊之星) 談談愛迪達設計的世界盃比賽用球
2006/07/09 05:34:41瀏覽1467|回應4|推薦14

引用文章三十五碼的"勁"射! :足總新設計的球造成蝴蝶球亂亂飛

雖然今天的進球數比不上往年, 但是不可否認, 今年有幾記非常漂亮的長射. 今天德國隊進的兩球, 加上被葡萄牙檔歪進門的球, 三球都是遠距射門, 又凸顯出長射的威力.

看史汪斯泰格射的第一球, 又是一記幾乎不旋風的蝴蝶球, 眼看著西班牙守門員雷卡多就要把球擋下時, 球又向他的右側轉過去, 活生生穿過他兩手中間掛網.

第二球,史汪斯泰格的自由球, 出腳後 西班牙在第一球沒出腳防守的後衛貝提特這次出腳了, 但是卻太慢, 只用小腿上端擋到球, 反而將球碰偏, 進門.

第三球,史汪斯泰格在左側四十碼左右接到球, 一路推進到二十五碼後, 用右腳背直射向球門右側的網中, 角度之準確, 真的讓雷卡多束手無策.

葡萄牙的入球, 菲戈從右側用右腳內側吊中, 那顆球完美的力道,加上漂亮的逆時鐘旋轉, 以近乎完美的角度進入禁區, 越過德國後衛的頭頂上方, 由埋伏在後的貢姆斯輕鬆頂入球門.

早年的足球都是以三十二塊五邊形縫合成的, 因此球的形狀並不圓, 而增加運氣在球賽勝負中扮演的角色. 今年的球是借用與棒球類似的方法, 而加以創新的球. 愛迪達採用十四塊根據三度空間的幾何構成的"鑲嵌板", 一方面用拜爾公司精心研究的四層複合泡沫塑料, 一方面用無縫的壓合技術, 更加增加表面的光滑度.

我開始踢球就是用黑白相間的球, 六七年前回台灣時, 舅舅送了我一顆有普拉提尼立體簽名, 並且根據1998年世界盃將要使用的三色球, 當我結婚禮物. 拿回來與朋友比賽的時候拿來用, 踢起來腳不會痛,傳球力道好控制,踢自由球,角球的旋轉,曲線都很容易掌握,大家都讚不絕口, 那是我多年來第一次體會到不同的球, 可以差這麼多.

這次新的設計, 就是希望球員們更能夠發揮球技. 中場球員最在乎控球的精準度, 原本希望今年可以見到更多假傳球, 真射門的精彩鏡頭, 可惜一直到今天才出現. 至於"空氣流體力學"與(足)球的表面, 旋轉, 對球路影響的理論, 容我之後再談談.  改天去找找, 當年對物理沒啥興趣的堂妹, 在柏克萊被逼的選修一科"物理課" - "Physics in Baseball" 的課本(她當年送我的"禮物"). 我來摘要翻譯一下, 讓有興趣增廣見聞的人, 分享一下.

愛迪達在世界盃的一大商機, 就是推出新的比賽用球(想想如果每個踢足球的人都花兩三百美元買一顆球 愛迪達可以賺多少錢?).  我也真等不及想去買一顆來玩玩,

剛剛去網路上找到2篇"中文"的翻譯文章历届世界杯用球(1)历届世界杯用球(2)翻的還不錯!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441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7/10 22:29

看來你是十足的足球迷喔!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hoo! 的圖片
2006/07/09 06:42
這下像我小朋友的尿布!
Yahoo!06世界杯用球 高科技结晶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到構造圖了!
2006/07/09 06:37


新浪科技 06/29/06 09:29:49有點像"它"抓得住我ㄟ!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手腳
2006/07/09 06:15
NBA 籃球使用多年的皮球,也將被新的合成球完全淘汰.
美國大聯盟的棒球隊科羅拉多州的洛磯隊, 因為空氣稀薄, 一直是全壘打的盛地, 他們開始在比賽前, 把球放在雪茄盒(humidor 潮溼機)中, 來中合高地效應. 今年洛磯隊戰績不錯, 很多人又開始討論: 全壘打多是因為空氣稀薄, 磨擦力小, 還是因為球在高地過度乾燥造成的?
要學科學, 到處都是, 希望"自然科學"的老師們好好機會教育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