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足賽雜談: 認識足球-裁判與犯規 (2)
2006/07/04 17:10:42瀏覽578|回應3|推薦8
第一章: 足球賽的本質

足球賽的勝負跟大多數的團隊運動一樣, 決定於球員的身體, 心理, 團隊的默契, 教練的戰術,與臨場的表現  

足球的球場比籃球與冰上曲棍球大,沒有暫停,每場可以替換的球員有限制(以前是每隊兩人,今年世界盃是四個人),而且下場就不能再上場,因此, 球員的佈署, 如何調整每一個球員的體力, 調兵遣將,是戰術中的一大關鍵.

先談球員本身, 一般的個人訓練, 強調有基本動作(運球, 停球, 傳球, 射門), 體力, 速度, 碰撞能力. 而戰術, 由於每個人都擔負著進攻與防守的角色, 球員的專長, 臨場狀況, 對方的佈署,教練必須讓每個球員必須了解自己的任務,才能適度在進攻, 防守時跑到自己該跑的位置. 例如:貝克漢打必須負擔攻守的中場, 可惜他速度慢,影響英格蘭全隊推進的速度. 英格蘭每一次拿球,就得等每位球員到定位, 才發動攻勢. 否則對方一搶到球, 發動反擊, 貝克漢的位置就成為英格蘭的防守漏洞. 對方可以一直推進到他們後衛的防守圈, 發動有威脅性的攻勢. 而在進攻上, 對方不會擔心他的快速突擊, 因此可以離他遠一些. 反之, 魯尼, 歐文的速度快, 逼的對方貼身防守,隨時擔心防守的補位, 就能把對方防守陣勢拉開.而個人技巧影響隊型的最佳例子還是英格蘭, 英格蘭的球員幾乎都慣用右腳, 他們的左翼永遠是漏洞; 反觀德國的巴拉客, 法國的席丹, 葡萄牙的小羅那度都是左右開攻, 讓對方不易防守. 席丹的全面球風加上體能狀況好, 法國最近兩場攻守就能打的很活.

以巴西而言, 他們是靠優於對方的基本動作, 掌握控球權, 控制球賽的節奏; 英國是以固定的佈陣, 阿根廷與義大利則是以邊觀察對方的跑位, 伺機而動,一搶到球, 前鋒馬上逼近, 甚至全隊推進, 攻得對方措手不及; 荷蘭與今年的德國隊, 葡萄牙隊, 場上每個球員攻守俱佳, 打出全面足球的球風.( 關於隊形 可以參考輕鬆看世足賽: 從看巴西, 澳洲一役談談如何看轉播, 學足球, 減少被誤導)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37620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糟糕
2006/07/05 01:02

會不會讓人誤解了..
我只是 懶 懶得多打幾個字... 我是說我自己阿... 我常常必須提自己 不要落入 自己的"偏見"之中.

鄭重 抱歉!

對你的觀察力 與敏銳的心 一向是很佩服的!!!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提醒
2006/07/05 00:27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意見, 不是絕對的.

球, 畢竟是圓的, 球員也不是機器, 他們臨場的表現, 是充滿創造力的.

貝克漢的速度慢, 對妳, 我, 或非世界盃的場合, 也許不是問題, 但是在世界盃, 就會顯現出來. 

球賽之刺激, 就是這種不可預料性帶來的.

分析家, 球探, 能做到的, 也只是歸納罷了, 一談到歸納, 就無法避免掺入個人意見.

我寫這系列的動機是提出, 獨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 提出一些事實 加上一些例子 並不代表我一定是對的 但是至少我表達 我的觀察 我的思考.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入微
2006/07/04 22:40
對 球員 球隊 球風 的觀察與分析 真是 很有一套!!
(其實 對民族性/國族性 不也是如此嗎? 不過 要小心不要心存己見 落入刻板映像的stereotype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