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寫一小篇充充數: 十二碼球
2006/07/02 18:18:59瀏覽551|回應2|推薦17
先寫一小篇充充數! 

我正在寫兩篇關於世足賽的長文(有人邀稿 一中一英), 明天會找一個景色迷人的地方, 花幾小時好好寫. 希望我三顆電池能撐的夠久, 也希望我在太陽下還能看的到筆記型電腦的TFT螢幕上的字目.

巴西輸了, 接下的球賽, 我可以更客觀的欣賞. (我第一次在巴西輸球時, 心中這麼平靜, 不知是成熟了, 還是這幾年, 我與歐洲的淵源越來越深, 對他們的球隊, 文化, 也越了解, 知道怎麼去欣賞沒有巴西隊的世足賽).

連兩天看了PK大戰,  今天在青島日報上讀到一篇報導各隊練十二碼的情形, 又看到葡萄牙的小羅那度那一球, 讓我更回想到十幾年前的那球. 讓我想了許多. 十幾年前在系際杯的PK 賽被對方守門員擋下十二碼球(一輩子唯一沒進的十二碼), 對辛苦練球的系隊隊友, 永遠有一股虧欠感.

我提過幾次, 一個球隊的主力球員, 雖然擔負的責任特別重, 但是他們卻最會不按牌理出排牌, 練習時需要對自己要求更高, 比賽中更是冒著受傷,犯規以及各種搶球, 跑位造成的危險, 因此, 比賽勝負就通常決定於那一隊的主力球員的感覺比較對,真的能發揮他們的潛力(就像阿根廷的梅客西.羅得里格茲那球, 叫他再射十球, 我猜他大概能進一球就不錯了!)其他人最重要的就是扮演既定的角色即可.

就十二碼球而言 一般人踢十二碼球, 只有一招, 因此, 練球時也只練一招, 一次練個四五球. 但是, 對一些常罰十二碼的球員, 因為對方都熟悉我們的慣用腳, 慣射的角度, 所以我們必須多練幾招, 甚至左右腳都練. 另一方面就是體力, 十二碼球, 一直是練完球時最後的一件事, 為什麼? 以例行賽中若罰十二球, 一隊只有三, 四位球員可能踢, 但是, 一到延長賽後的十二碼球, 那是全隊都要參與的, 而進入PK 賽的時候, 球員也都腳軟了, 尤其是各隊進攻,防守,不斷補位全場奔波的一些主力球員, 踢完全場更是都累的趴在地上.



回到十幾年前的那記十二碼球, 我不記得我們打多久, (當年的規定有第一個延長賽 若打平, 還有第二階段延長賽, 但是, 畢竟系際杯是業餘中的業餘, 我猜只有一個延長賽, 但是也至少在場上跑了兩小時) 對方是工科系, 一位校隊(打中場)的學長, 最後一刻決定披掛上陣, 充當守門員. 我與學長學弟討論, 到底該誰來罰, 順序為何, 最後的決定是由左右開攻的我罰第一球. 我的策略就跟小羅那度一樣 , 慢慢逼近, 觀察球門是否開始移動, 最後一刻, 我決定以較穩但較沒力的右腳背射門, 球勁夠強,但是角度不夠刁鑽, 又被學長猜對邊, 竟然被擋下了. 我真的該用最有力道的左腳用力踢飛球, 之後我們輸了那場單敗淘汰的球賽. 這十幾年, 還踢了許多場大大小小的球賽, 但是心中還是有陰影. 不善找藉口的我, 心中只有愧疚.

今天再仔細想想, 那天我二哥當時好像也在場看球. 所以我應該是大二那年, 那年的冬天, 我的左大腿嚴重拉傷, 冬天有三四個月沒有練體能, 體力也差, 加上(身兼)游泳隊的主將, 蠟燭兩頭燒(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系際盃, 那可就不只兩頭燒了), 踢了幾場預賽,體力已經不堪負荷.在那個關頭 , 一邊按摩小腿防抽筋, 一方面跟裁判抗議對方不能球賽結束後才換球門(我也不知道規則上到底怎麼寫的), 短短的幾分鐘, 心情上不夠沉穩, 踢的不理想, 真的是理所當然囉.

那顆沒進的球, 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 一直希望幫系上最有傳統, 感情最好的足球隊拿一個獎杯的我, 從來沒有如願 (大四那年好像有帶隊拿回系際杯游泳賽的名次, 但是那學期發生太多事 記不清楚了). 對我 真的是讓自己了解能力與經驗的不足.

Watched two PK games, Germany won with great scouting, proven by the cheat sheet Klinsman's staff handed to their goal keeper. Two blocks were enough for the sure kick Germany. Germany never lost any PK in World Cup, which show how discipline that country is in the highest stage. Portugal was even mroe amazing. Ricardo guessed every single one correct. I really doubt that Ricardo had a very strong 6th sense. PK is the least attractive part of the soccer game, especially for the non-soccer player. But, it is still part of the best soccer philosophy, and the best test for the player. Look how many great players missed PK in world cup stage? Zico from Brazi missed one against Francel, and Baggio from Italy missed another crucial one against Brazil. Germany seems to be the only winner in all the PK games. I might be able to look it up to see who else missed one.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35438

 回應文章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越看越有趣
2006/07/03 12:53

我們家以前是從來不看足球賽,今年突然怎麼全家都變成足球迷!不過礙於時間的因素往往只能看台灣時間十一點的那一場。

我們全都是足球門外漢,連足球的規矩都不懂,初始只看到二十個人滿場飛的只為追逐一顆球而汗流浹背,足球也是一種極為容易受傷的運動。

近來看看您對於足球的解析,才慢慢搞懂是怎麼回事,雖然還是十足的門外漢,但對於各隊奮戰的英勇精神都給予十足的敬佩!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稍來的安慰: 這就是足球
2006/07/03 08:45

    回應給:  稻柏臨(scliao)  2006/07/02 20:27 推薦0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記錯的話, 那場PK最後是踢到了第7人才決了勝負, 老稻應是當時想的多了, (雖然我倒是不記得是誰進誰沒進), 看報上評論說PK時的進球率應有90%以上, 沒進的原因泰半是球員在起腳時想著如何在電光火石中再晃一下閃一下欺騙守門員, 以致於偏了或力道不足, 驗證老稻的經驗竟也不假

我當時倒沒想這麼多, 只想著........

該不會踢到第11人吧

該不會踢到第11人吧

該不會踢到第11人吧

那我就得上去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