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拉克外一章:衛星“影像“偵測
2009/09/03 16:28:23瀏覽1711|回應3|推薦26
這篇文章風災,水災,泥災,還是人災?提到,不知該從何處下手談“莫拉克“。

連該定義莫拉克為“八八“水災,還是“八七“,甚至“八六“都很為難,災害是那天開始?在那幾天,災害範圍到底是如何擴張的?

在許多關於水災的討論,跟以前專業最接近的一個話題是災區的衛星影像。

國家太空中心的官方說法是,受氣候限制,颱風襲擊前幾天,因為雲層很厚,所以一直到第五天衛照才拍攝出成功的影像。這個說法讓我對這整個衛星計畫產生的質疑。

十幾年前參與一個衛星的籌備計畫,曾經討論過類似的問題,結論是,一個好的衛星探測系統必須有光學測量與非光學測量系統。氣候,尤其是雲層,一直是衛星影像的大挑戰。完整的衛星探測系統主要可以用可見光,紅外線,微波等等探測系統觀察,再經由精密的影像處理,比較能夠顯現出精確的圖形。

這時剛好讓我想到有名的哈柏望遠鏡影像,許多人誤以為到哈柏上可以看到那些美景。其實不然,我們所看到來自哈柏所“拍出“的“相片“,一開始是由各個不同波長的探測器將所接受到的能量記錄下來,再由所謂的“藝術家“將這些訊息予以著色,才“重建“出那些美麗的圖像。

科學觀察,總是有能量的交換,到底觀察者所能接受到的是哪些訊號,這些訊號有些是來自被觀察者的,但是也有許多訊號是外界的訊號被“被觀察者“所反射出來的。

對一個系統分析,必須先思考到底可以從哪些訊號來觀察,偵測系統的行為,否則,一個在雲層覆蓋頻繁的台灣所用的衛星,若只能靠可見光來探測災區,那是一個可以大大提出討論的話題。



*Picture from Deep Space Print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284424

 回應文章

Dexin L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的力量
2009/10/05 20:07

其實每次地球上的風火災難都很壯觀

在外面看起來甚至可以說是美麗

只是....剛好住在上面啊~

嘖嘖~

稻柏臨(scliao) 於 2009-10-06 15:18 回覆:
您也是性情中人,你懂得。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解]
2009/09/08 15:23
能量交換這一段很醒眼
稻柏臨(scliao) 於 2009-10-06 15:18 回覆:
總覺得妳是懂得讀文章的人。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莫拉克
2009/09/08 04:38
是個自然現象,天災挑戰人力的極限.在加上多年的亂墾亂開發,那麼江山就變成豆腐了!!
而豆腐就釀成了人禍!!

積極性的預防天災,就要尊重大自然,...對嗎?那麼消極性的就是天氣預報和救災!!
稻柏臨(scliao) 於 2009-10-06 15:17 回覆:
看來這真的是一些更大災難來之前的前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