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與東方棒球差異之一:從中華青棒隊在小馬聯盟的抗議事件談起
2009/08/15 21:17:26瀏覽1622|回應1|推薦19
引用文章完美的結束

這次中華對到矽谷的比賽,最有新聞價值的可能是抗議一事。

國內的新聞說場面火爆,這對當時在球場上協助抗議的當事人是很不公平的。

美國這次主辦單位是聖荷西當地的警民活動聯盟(PAL, Police Academy League),而小馬聯盟的PONY 的另一個解釋是保護我們國內青少年(Protect our Nation's Youth)。這兩個單位除了棒球,他們對青少年的培養都是特別用心,當天在場上的主辦人士,也許程度不夠,但是絕對沒有惡意,中華隊的抗議與主辦單位的處裡表現出運動精神的一個代表作。

抗議後的第二天,這個話題還是許多記者關注的事,雖然大賽在前,談這種事是不必要的,但是,早上與張校長碰上,中午僑界的聚餐,大家免不了問上這件事的前後因果。其實除了官方說法外,主辦單位到底是在什麼狀況下做出最後的決定,還是一個謎。

在冠軍賽進行時,由於大勢已定,我也開始在球場上閒逛了起來。大會競賽組主任兼大會主席的Joe Gagliardi 看到我經過時,招了手請我過去。我馬上跟他說:『謝謝您與地主隊領隊展現出的誠意,這麼晚(半夜一點半)還到中華隊下塌的旅館告知與致歉。』

Joe 回道:『我們真的很抱歉,請向球迷們說聲對不起。』Joe接著說:『當天你們冷靜的處理,把條文一字一字的重複念出來,並且有耐心的聽我解釋為何當初會做出如此的裁決,堅持你們對條文的解釋。同時你們幫忙控制場面,球迷雖然激動但沒有過度失序,我才有時間慢慢體認到自己可能犯了的邏輯錯誤。』

很多人可能不清楚,造成爭議的主因是大會規章不論是直接決賽或是交叉準決賽,都使用同一份條款,一些用於交叉準決賽時可用,但對這次比賽是累贅的條款,確時很容易讓人有不同解釋的。Joe的名聲很好,他不是那種會偏袒地主的人。然而,這種人有時還是不免會被有心人誤導。

回到抗議事件,這次中華隊的教練在聯盟做出決定,還沒有宣佈時及時求助。在抗議過程中,雖然看台上的觀眾一片激動,當事人的中華隊在場上相對的所表現出一種冷靜,更凸顯出中華隊的成熟,這是一個最好的教學例子。工作人員在這種時刻,能讓球員見識到,抗議時並不一定需要過度激動,對於大會的尊重與對於條款的認知遠比只求“抗議成功“重要。

當我們在場上聽到最初的判決,最直接的看法就是『笑話』,所以說,如果對方可以體認到,若堅持下去,這會是小馬聯盟的笑話,會是國際棒球界的笑話。在討論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是了解到主辦單位最關鍵的誤解,就是認定可能三方平手時的其中一隊已經出局,而之後一切都是由此邏輯衍生出來的。花了將近十幾分鐘知道這個關鍵之後,冷靜思考對策,之後半小時的抗議不只是在『解釋條款』而是讓對方跟著我們認為正確的邏輯思考。中華隊對主辦單位的尊重,才能信任對方不會願意鬧出大笑話,等到主席說他隔天早晨七點會通知我們結果時,終於放下心了。回到家,還是不安,一直在尋找灣區棒球界可能有用的協助,幸好事情在半夜一點多就定案了。

了解對方是棒球的一大關鍵,有時是賽前蒐集,有時是在比賽中不斷的調整,中華隊對冠軍的對手不夠清楚,反之,對方的選手卻似乎對中華隊的投手與打擊越摸越清楚。當然,在美國,這些美國隊跟當地的球探比較熟,資訊當然比較完整,而我們在比賽中,卻感受到一種無力感。

打球的心理戰常常是輸贏的關鍵。美國對這方面是很重視的,朋友的球隊在球員報到時就提出必讀的書籍,第一本就是『棒球的心理戰』,去年協助我辦理棒球營的教練也是棒球心理學碩士。

美國人對棒球的看法還是以娛樂的態度,比較起來,小馬聯盟是比較有組織,平均素質也比較高,感覺上比較接近台灣的校隊,而去威廉波特比賽的世界少棒賽,則是以義務幫忙的父母為教練與工作人員組成的,棒球人口多,但是水準就比較參差不齊。

在多樣化的棒球環境下,父母與小孩子比較選擇,球員也比較能找出自我,有自我的球員,顯現出的自信就很明顯,小馬聯盟一般比較強,但是到了最高級的球賽時,兩邊的差異就不見了,小馬聯盟的球隊訓練扎實,可是最有天份的球員大多數還是在人口多上許多倍的少棒聯盟。隨著年紀增長,青少棒時少棒聯盟的人口開始慢慢減少,美國的中學幾乎養不起棒球隊,這時想要繼續打球的人,不是自費到棒球公司的球隊,就是參加小馬聯盟與人口已經非常單薄的少棒聯盟。而這時,選手的程度就明顯的突顯出來。

這些年來,看到台灣球員們的臉上,就是缺乏自我,在規律的訓練與單一的棒球文化下,球員缺乏的就是一種經驗,一種應變能力。台灣球員在重要比賽或是分數接近的比賽中,缺乏了一種霸氣,這是一種缺乏抗壓性的表現。

比賽的心態與球賽中的調整這些都是得靠經驗與啟發才可以訓練出來的,這可能是中華隊接下來幾年的重要發展方向。下星期去台中看看世界盃青少棒錦標賽,希望可以看的更深刻。

在美國參與棒球,原本是以我們台灣的棒球風格來協助美國的球員,並且吸收美國的風格。經過這幾年的調整之後,尤其是這次與中華隊相處的幾天之後,才了解到我的思考模式已經是以美國文化為主,台灣與亞洲的風格為輔助,這時,能與國內棒球界重新連接上,更能促進兩方的交流。

希望台灣青少棒隊的球員在這次世界盃的預賽能放開點,打出士氣與球感,決賽時才能發揮出潛能。在今天這種競爭激烈的棒球黃金時代,最能發揮出潛能的球隊就是奪冠的熱門球隊。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228554

 回應文章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8 15:39
這一篇好棒哦, 見解深入.
稻柏臨(scliao) 於 2009-10-06 15:20 回覆:
謝謝茱兒,寫文章有妳來讀,打再多的字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