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台灣的火車
2006/06/25 23:12:27瀏覽1119|回應9|推薦28

小時候住在離鐵路不遠的地方, 聽著蒸氣火車頭鳴的氣笛, 還常常覺得心煩。而上學時必須經過的平交道, 也是我們痛恨的地點。 畢竟, 叫小學生花二,三十分鐘等兩三班火車進出車站, 實在是殘忍的事。 尤其運氣不好時, 不小心出門晚, 又碰上誤點, 上課還會遲到受罰,小小年紀的我們,有時還冒著生命危險,找沒柵欄的鐵軌穿越過去。

小學畢業那年, 家裡附近的平交道改建, 旁邊又加蓋一條跨越鐵道的"高架道路",我們一堆沒事幹的男生, 還騎腳踏車到還在施工的高架路上, 每每看著一班一班的火車從我們底下急駛過去,小男生們還興奮不已。 調皮的我們, 還有一,兩次在比,看誰丟石頭丟的準, 可以打到火車。 高中通車, 有時坐坐火車,更有的許多回憶, 最懷念的是兩手抓著欄杆, 掛在車廂外, 享受強風吹在身上的速度感受。(當年坐雲宵飛車太貴, 那算是最"刺激"的娛樂吧!) 想多了,還真覺得命是撿來的。

大學畢業那年, 與我同年的ABC堂姊回台灣探親, 那時,連柴油車頭都已經慢慢淘汰,堂姊還特別要求我安排從台北到台南來回時各搭山線與海線的"普通"車. 從北到南,從南到北,  一站一站的觀察台灣風情,  當年的我, 對海線情有獨鐘, 但是從加州來的堂姊,卻對回程時山線的樹木, 層層的山巒, 讚不絕口。 西部山線真的是台灣縱貫鐵路最具特色的,望著大安溪橋,看著山景,火車逐漸進入山洞的路段, 紅磚造的「魚藤坪斷橋」,橫跨在山谷之中,   加上綿延不絕的隧道景觀,都是很漂亮的景致。 尤其是進入兼具自然美景及人文精神的豐原與苗栗一段, 山線因隨著地形高低而鋪陳出彎曲陡峭的鐵路,  構築出風景優美的一段鐵路風情, 其中設站於明治年間木造的勝興站,可見到刻有「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二點三二六公尺」等字樣的紀念碑,是當初我們跳下車拍照的一個紀念點。在那一段火車之旅中, 享受火車緩緩爬坡, 凌駕鐵橋的聲律, 穿越重重隧道的感受,的確是絕色美景。 

記得當年,叔叔帶堂姊妹回台灣, 指名一定要坐一次蒸汽火車, 當時我們還引以柴油車頭為榮,畢竟, 它似乎宣告著台灣進入工業國家的行列(印象中, 高速公路還沒通車),沒想到, 前一陣子我還帶著小孩花錢去坐蒸氣火車。昨天帶兒子去看卡通 "CARS" 片中一句: "人們只想到省時間, 沒想到該去享受當下"。搭火車本身就是一個休閒, 可惜, 連曾經通勤的我, 現在搭火車也都忙著看書或用電腦,忘了可以欣賞窗外的美景。

引用文章搭火車

引用文章公車 公車 我愛你 (回應中也有好玩的火車通勤故事)

引用文章蛻變: 一場車禍; 一條項鍊; 那夜的決定. (山線的設計真是困難重重 台灣鐵路史上也發生了幾次嚴重車禍)

<><><><><><><><><><><><><>

Tania C.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坐火車也很有趣!
刪除 2006/05/23 02:54

看到此文讓我想起高中三年火車通學的趣聞,其中有一件事我至今難忘

話說N年前................隔壁班有位女生常喜歡在火車上高談闊論,而她的聲音又是屬於那種高八度的,有如魔音穿腦。某天放學後,姑娘我的耐性已到極限,而她又正好坐在我前方的位置,我決定給她一點顏色瞧瞧

有時火車通過隧道時,車廂的電燈沒打開,全車廂就會黑壓壓一片的。而那天剛好全車廂為暗的,而這就給了我一個絕佳機會,事先我就把我的計劃告知與我同座的好友,所以當火車正通過隧道時,只聽見”啪”一聲巨響,然後就是很大聲的:”哎呀,誰打我的頭”!當火車過完隧道後,只見她不停的質問與她同座的同學們,是誰打了她的頭,她同座的同學們都答說不知道。當然她也回頭查看我們,只是我和同學早就假裝睡著了,不知發生舍事。哈!哈!哈!

我和同學一直憋到下了火車且不見她的影子時,才開懷大笑。

現在回想起來,對那位被我打頭的同學,真是感到抱歉.......................


Life is short, just make the best of it!
有空請來我家哈拉一下!

<><><><><><><><><><><><><>

nothing specia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星期的存稿
刪除 2006/05/26 09:31

嗨喲, 忙了幾天, 來看小子交代的 [留給大家一個星期的存稿]:
回想從前, 通學時期, 不免,嘆, 好佳在... 我從來沒有表演過 "從車尾滾到車頭" 的把戲. 不然, 我就是, 現在被笑的對象嘍!
開始看Tania C 的火車時光 (因為我就是屬於那種 "常喜歡在火車上高談闊論" 型的通勤學生) 心理不免一兢 (唉喲 心想 別是在說我嘍) 及待看到下文, 說過隧道, 哈哈哈, 不是我耶, (更何況, 都是我給人白眼, 誰敢打我頭啊? 哈哈, 好在, 好在 ... 恰北北的, 也有好處, 哈哈...)

 
<><><><><><><><><><><><><>

Tania C.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Nothing special
刪除 2006/05/26 20:47
好佳在,好佳在,坐在我前面的不是妳,不然我就要遭殃了。
Life is short, just make the best of it!
有空請來我家哈拉一下!

<><><><><><><><><><><><><>

稻柏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半調子的通勤生
刪除 2006/05/28 14:10

通火車?

我是半調子的通勤生,

我的陳年文章:

口袋中的錢: Those money in my pocket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cliao&f_ART_ID=135724

是其中一個小點滴, 前一陣子還回了一段坐過站的小理論.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326463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urce of the pictures:
2006/06/28 12:23
Car pool partners 一堆人, 無聊時還真的都在拍照.

找一下就找到了, 我真的該多向他們效法了.

This is the source of the pictures.

http://dansdepot.railfan.net/photos.html

Amazingly collection of pictures.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 你 你 ...
2006/06/28 12:16

又打錯字 (不是  電腦自己跳錯字) 該罰 ...

SORRY.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 哪找來的美美的照片
2006/06/28 12:13

動作真快. 人人都說逆打字快 連找照片 貼照片 也快..

我以為你說 "現在搭火車也都忙著看書或用電腦,忘了可以欣賞窗外的美景" 指的是 現在咧!

風景是真美. Chicago 的各線火車進城 沿線 都是住家後窗 沒啥好瞧!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RT
2006/06/28 11:53
我指的是回台灣搭火車的時候 BART也沒這麼差的啦! 從 Fremont 出發 其中有一小段可以看到海灣 與"山"景 轉車到 Dublin/Pleasanton 線後 山坡的樹其實蠻美的 矽谷到我家 有另一個選擇:ACE 那風景可是美囉 !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沒記錯
2006/06/28 11:29
你應該 搭的是 BART 呀? 那有什麼可瞧的?  真的沒印像 說BART 沿線有風景可看? 是我記錯?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秘密
2006/06/26 12:58

e822177!

你把我的最低的年齡公告給全體網友了啦!

說真的, 最近一直在看世界盃, 文思等於是零 要不是您與lester 兩篇文章, 我還不知寫什麼內容呢!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之火車
2006/06/26 12:07
自己喜歡火車,更是喜歡分享大家對火車的感動,好羨慕前輩能看到蒸汽火車,蒸汽火車在我誕生的民國六十七年,就差不多都退休了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引人共鳴
2006/06/26 10:02

真一篇好文

引人共鳴

想我花蓮列車總有許多人站票

看看旁人的心情

也是另一種淡泊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台灣的火車
2006/06/26 09:50

很懷念坐火車,台北─豐原我坐了十幾年

普通車、平快、對號、莒光、光華、復興、自強列車,一站站、一段段過往的歲月

真令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