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串聯? 蕃薯葉, 葉葉情緣 (2007 version)
2007/07/29 23:47:41瀏覽888|回應4|推薦50

把族群的普遍印象‘標簽’,放在‘個人’身上,是很自然的,但不全然公平。

居住在全世界少數多文化均衡發展的北加州, 最感動的是大家享有均等的權力, 每一個人有權力選擇自己喜歡的環境, 與為家園努力的熱情, 更值得羨慕的是大家願意犧牲一點利益, 而提供少數弱勢族群更多的尊重,與保障 在與對方有了較深的認識,閩南人,客家人、南方人、北方人....其實... 引用文章客家串聯: 蕃薯葉, 葉葉情緣

我認為, 身上留著客家血液 成長於客家家庭, 客家文化,是我之所以為我的其中一個成份, 但不是唯一的原因. 客家, 基本給人能吃苦耐勞的印象, 但是, 那多具代表性呢?

我的外省同學, 父親沒有優渥的公職, 母親沒有家人靠, 讀小學時天未亮就得起床, 睡眼惺忪的幫他媽媽包飯團, 以便他媽媽拿到工廠賣給同事,多賺些錢,來養他們三兄弟。 我的客家同學, 生於"客家"大老家族, 他勤奮向學, 考上建中,之後聽說學法律,但他兄弟卻是典型的玩?子弟。 河洛人, 當時幾乎是無法立足我們族群中, 尤其是長輩們不斷灌輸我們"義民廟"的歷史淵源, 更是不斷告誡我們不要與河洛人有金錢來往, 可笑的是: 倒會、 騙錢的, 卻是各個種族都有。 矮化他人, 就是自信不足的現象。 河洛人不希望與客家人通婚, 是客家人的錯? 還是河洛人自己的問題呢? 一切不融合, 全怪他人, 沒有自省的能力, 就是目前台灣某一群人的通病。

美國的管理訓練, 十分強調不能把人 stereotyping(刻板化?)。 若做不好,有人埋怨, 可能被指責種族歧視, 甚至吃上官司。 一個國家要健全,社會文化是佔很重要的角色。 看到許多客家慶典,我不僅沒有喜悅, 反而有稍許的失落。 因為, 我看到的是一個被過份強調的"弱勢"團體, 問問"原住民",他們的感受一定更強烈。 客家的文化並不是只以這些節慶為主.

我印象中的客家之美, 是在於日常生活的樸實(現在想想的確是有些"吝嗇"), 與強烈的家庭聚合力。 過分的強調"客家季"等等, 對我, 感覺上只是強調客家人的存在, 卻沒有強調客家之美, 或客家人在台灣歷史中扮演的角色, 與對台灣現今社會的貢獻(與負面影響) ,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今天的台灣, 需要的是徹底的自省與絕對的包容, 要加強的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根本修養, 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體會,並貫徹在生活中。

幾年前回台, 與我表哥背著兩台輕便的LEICA相機,
花了幾天到陽明山蝴蝶走廊,文山茶園的古道散步,
我們彼此從討論相機的特性,
光圈,快門的調整的撇步,
慢慢聊到如何採光,對焦,取景.

相片洗出後,我才恍然大悟:
台灣的自然環境,
最美的是那極度複雜的生態,
與天候所提供極細密的色調.
山林中樹枝,鬚根,樹葉等等組合成的無限幾何曲線,色調,
其實就是台灣的本質:
一個人口稠密,卻又複雜的族群結構,
甚至他造成的亂象,也可以突顯出我們家園的美麗.
NOKIA以北歐的"存在主義"衍伸出的手機造型,
獨領風騷數年.
用心!
台灣的特殊景觀,文化,是最該受到我們重視的.

引用文章尋根: 自我定位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123370

 回應文章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07 07:46

 客家女的我....

我覺得自己不太會...吝嗇....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人 . . .
2007/08/04 17:15

對不起我認識都是女士們

確實

女士們總是讓我有點 . . . 承受不起 . . .

嗯~ 呵呵 . .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e
2007/08/02 15:18

我向來很尊重"族群"不同的這件事!

因為每一種"族群"中都有"高貴的心靈"......

所以當我想跟人"打架"的時候  絶不會是因為他是哪一個"族群"

或是有什麼想法與我不同  我在意的只是  那個人在那個"基本"

的想法上還是不是個人?....我想  你也應該是與我相同的!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7/30 00:06

非常認同

修女也是客家人

過份強調"弱勢"團體 

反而更加突顯出  族群的不平等 的確存在

台灣的多元文化  多元族群

其實最能考驗大家是否有兼容並蓄的胸襟

隨意排他或貶抑自己 

都是狹窄而不成熟的作法

內鬥永遠比外患可怕 嚴重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