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子座的疑惑(五):錢少,事多,離家遠
2007/12/08 20:14:25瀏覽1482|回應8|推薦44
引用文章雙子座的疑惑(三):寫什麼?寫現在?寫過去?或是寫將來?
引用文章雙子座的疑惑(四);帶家人去哪渡假﹖一個幸福旅居外鄉的台灣人面臨之抉擇
Bruce Springsteen-Human Touch ........ You and me we were the pretenders ..........We let it all slip away.......... In the end what you dont surrender.......... Well the world just strips away.......... Girl, aint no kindness in the face of strangers.......... Aint gonna find no miracles here ..........Well you can wait on your blesses my darling.......... I got a deal for you right here.......... I aint looking for praise or pity.......... I aint coming round searching for a crutch I just want someone to talk to ..........And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Just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Aint no mercy on the streets of this town ..........Aint no bread from heavenly skies ..........Aint nobody drawing wine from this blood ..........Its just you and me tonight ..........Tell me, in a world without pity .......... Do you think what Im askins too much .......... I just want something to hold on to And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Just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 .......... .......... .......... .......... .......... .......... .......... .......... .......... .................... Oh girl that feeling of safety that you prize ..........Well it comes at a hard hard price .......... You cant shut off the risk and the pain ..........Without losing the love that remains ..........We're all riders on this train ......... .......... .......... .......... .......... ..................... .......... .......... .......... ..........So you've been broken and you've been hurt ..........Show me somebody who aint .......... Yeah, I know I ain't nobodys bargain .......... But, hell, a little touch up and a little paint... You might need something to hold on to ..........When all the answers, they dont amount to much ..........Somebody that you could just to talk to ..........And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Baby, in a world without pity ..........Do you think what Im askins too much ..........I just want to feel you in my arms .......... Share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Feel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Give me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出國十幾年來,不斷有人問我在美國的日子如何?我找不到一個答案,很想俏皮的回:『我日子過的如何,對你有什麼意義?』。

許多人將矽谷與財富之間直接加上等號,但是,矽谷的“暴富“文化,卻是我最擔心的一個現象。一直,想當個單純的科技人,可惜,這個世界似乎沒有這種動物。或者,我還沒有做單純科技人的資格。

1997年,當準備進入在間諜衛星技術與經驗都遙遙領先某家公司時,他們卻失去了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案子,我徬徨了。

在南加州隨性的生活將進入尾聲,正在思索是否該到北加州,當個“正常人“。一位好朋友邀請我到他的公司,讓我看了一張半導體設計的圖片,我突然對這個一千多億的產業有了好奇,而該家被人稱“狀元樓“的公司,正好在徵才,我也很幸運的被錄用,從事將物理與半導體產業結合的電路模擬軟體。

三年之後,雖然已經晉身公司的重要幹部,但是卻覺得公司的經營理念不是很符合對自己的期許,而矽谷強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文化,更是讓處於“服務業“的產業,有小媳婦難言之隱的委屈,更難以發揮它該有的功能,與對員工該有的照顧。

技術,只是矽谷成功的一小部份,我當初離開太空科技,到矽谷闖生涯,並沒有致富的野心。然而,這在矽谷卻是一大致命傷。矽谷的人,最常掛在嘴上的是:什麼時候賺到第一百萬?什麼時候賺到第一千萬?如果被定位成與一般人『志不同,道不合』,那真的不是容易生存下去。

實力?有時不如機運。實力?有時不如人面廣。實力?有時不如盲目。

在看到許多沒有賺錢的公司,製造出數不完的百萬富翁,組裡的人卻還在為手術的醫藥費而掙扎,而且前途無“亮“。我本身也在處理公司之前一些副總級的高官對客戶提出的“虛有“承諾中,倍感無力。

千禧年的尾聲,我決定離開公司,走回適合我個性的路。

在渡假,思考了一陣子,無所事事,以安排婚禮,組織家庭為主的日子裡,原來的公司提供我等值數十萬美金的獎金,希望我留下。然而,在與各地的朋友討論之後,我雖然還是回來跳這一個我有熱情,卻“錢“途無“亮“的行業。

然而尋找新的舞台,卻是免不了的課題。經過一陣子,選了在一個財務狀況雖然沒有原來公司強,但是財務與獎賞制度透明的公司;接下營業額只有原來產品線十分之一,但是卻有許多技術人才部門的位置;處理的事情更比原來複雜許多;離家有更遠了近二十公里。

這不是一般人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 的工作。

產品發展的過程,人性複雜的管理,財物上的規畫,公司的經營,甚至對整個經濟面的觀察,與技術上的趨勢,才是讓我有熱情的東西。在較能對自己工作的掌握,與有共識的同事,有道德觀的上司們合作,我的生命開始走入了一個較為調和的階段。但是,生活上的滿足,跟那永遠捕不滿的金錢慾望比起,還是重要多了。

我,不想當任何有形物質的奴隸。

.................雖然,我了解現實生活中的經濟責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433883
 引用者清單(1)  
2007/12/09 21:32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雙子座的疑惑(六):排名﹣懸疑的美國大學足球冠軍盃賽

 回應文章

扁舟一夜。漁夫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2 23:34
 
完全贊同最後兩句...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0 09:10

”不想當任何有形物質的奴隸。”

能夠有這樣的選擇權是幸福的,多少人求而不得,多少人有能力卻不能意識到這樣的無形資產的難得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12-11 15:06 回覆:
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一直能有選擇的權力。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惑
2007/12/09 23:08
這是大家的疑惑吧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12-11 15:05 回覆:
其實可以很簡單,但是,兩、三千年的人類歷史,把它變得複雜了。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12/09 20:35

我已經做到很想退休了~

科技業真磨人... both physically & metally.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12-09 23:06 回覆:
都怪那些發明“科技新貴“的罪人。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12/09 16:23

佩服...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12-09 23:05 回覆:
別這麼說,我想去當你鄰居,教教遊泳就好了。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
2007/12/09 15:14
雖然沒有稻柏臨的成就, 但可以想像你思考的方向. 錢不是萬能, 但沒錢萬萬不能. 現實與理想掙扎的戲碼, 其實多數人皆身陷其中...錢少, 事多, 離家遠--這也是天秤座T的疑感~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12-09 23:04 回覆:
錢到一個程度,就是奢侈了。
希望大家達到那個臨界點後,能回來想想如何不會陷入其中的陷阱。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上的滿足
2007/12/09 02:09

真正無價, 許多人都得在即將失去時才發現.....

惜福便是積富吧^^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12-09 23:02 回覆:
真的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所要,選擇所要
2007/12/08 22:51

是啊!是啊!

「實力?有時不如機運。實力?有時不如人面廣。實力?有時不如盲目。

但「不想當任何有形物質的奴隸。」才能看見生命存在的本質。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12-09 23:02 回覆:
越來越多人了解這些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