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子座的疑惑(三):寫什麼?寫現在?寫過去?或是寫將來?
2007/09/10 14:23:50瀏覽1492|回應7|推薦50
引用文章雙子座的疑惑(二): 語言 - 系統式還是象徵性有效?

前言:

先引用紐約時報週刊中的一段話:對貧窮的人而言,現在最重要,對中產階則是未來,而富人最在乎過去。 英文原文是:In poverty, the present is most important. In the middle class, it's the future. In wealth, it's the past.

這段話的出處與探討的東西雖與我現在想寫的不一樣,但是卻是一個被很多人引用的“事實“。原文是在探討美國學校老師對學生的社會階層不了解或是太在乎而產生的問題時提到的一個觀點(代表人物是一位很有爭議性的Ruby Payne,這個話題我也會在一些文章慢慢表述,在此先在引用幾句:At the heart of Payne's philosophy is a one-page chart, titled ''Hidden Rules Among Classes,'' which appears in most of her books. There are three columns, for poverty, middle class and wealth, and 15 rows, covering everything from time to love to money to language. In a few words, Payne explains how each class sees each concept. Humor in poverty? About people and sex. In the middle class? About situations. In wealth? About social faux pas.The key question about food in poverty: Did you have enough? In the middle class: Did you like it? In wealth: Was it presented well? )。

正文:

如果可以,希望能夠回到以前,每天發一文的生活方式。每天寫一文,不難,只是在於文章長短,與內容的品質。每日一文,記錄了每天的足跡,但是卻有會佔據了寫深入文章的時間。有限的生命中,讀是一種藝術,寫更是。

前一篇文章寫到:想想,在開放的網域中寫文章,還是該寫一些“正常“的東西。從來就想不透,什麼是“正常“的題材?到底人們在網路上想讀到的是什麼?我沒有答案,也不會想知道。我寫的東西,其實也是記下我最想寫,或是我最在乎的東西,同時利用這個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思索一番。

懷舊,通常不是我的習慣。熟悉我部落格的人可能注意到,我有一陣子的文章以記錄當日的事情為主。當時的感覺是:時間一過了,再精彩的東西也很難從現在我的部落格中。過去的故事,再如何努力去寫,也難記錄的精確,然而,今天的事有何嘗不是呢?明天(未來)的呢?但是,當文章寫多了之後,發現過去有許多事情是值得寫下來的。

不知道是誰說得:文學是人類最重要的遺產,語言不是。

語言只是一個媒介,文學記錄下來的,是經過反覆斟酌落筆而下所留下的。部落格是文學?或是語言?這中間的區隔是什麼?

在一個多月中,我的生活是多采多姿。最特別的是,大哥最後一刻也決定今年全家回台灣渡假三個禮拜。媽媽,大哥,妹妹,與我們家全部十幾個人,大多時間待在一個屋簷下,那種生活真是甜蜜,忙碌,複雜,加上我有公事在身,家人又希望在這難得的機會多走走,更添了不少麻煩。光想到,我唯一跟超級媽咪,玄兒與文兒“單獨“出門的一次,是我在台北分公司的辦公室下班後,(在計程車上聽到華航空難新聞後,臨時決定)在回中壢前先“繞“到九份玩的三小時,就可以稍稍了解到生活之豐富。

這次,遇到了許多人,有初次見面的,有認識一輩子卻沒有真的談過天的,有多年不見的知心朋友。其中看到,聽到與談話中所學到的東西太多了。有我跟大表哥談現代社會受到“理性主義“影響的哲學問題;有與動機系教授的表姊夫談聲音學;有與某廣播名人邊吃香瓜,邊喝紅酒,聽阿潘當時未發行的專輯,並兩男一女大談“曖昧“與婚姻制度的問題;也有跟兩位表哥在颱風前夕想飆到烏來,我朝思夜想的“天池“泡湯,卻因為到碧潭時看到了閃電,而被嫂嫂電招,而改道回到表哥工作室聽音樂,喝茶的兄弟深夜對話,或是與宋銘,如晞吃排骨麵與聊天的下午。這裡面,每一段都是比我一般文章精彩,更有“深度“的故事,真希望能一一寫出來。

其中最難得的經驗是陪著賴青松(詳見《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搬著他今年試種的兩袋黑糯米,在宜蘭員林鄉的田間,尋找碾米廠的故事與談話。那是一段沒有大道理,卻處處是大道理的小小插曲。對身為父親的我,那是我最想留給我兒女,甚至是後代們的故事。

可是話說回來,在加州生活的兩星期來,有認識近四十年的朋友一家人來訪,每天又是豐富的生活,然而,最重要的一件事卻是每天準時送小孩上學。

小孩的學校在家裡附近,一雙兒女的教室,一個在學校最南端,一個在最北端,走路花的時間比開車送他們到學校還久。玄兒算是上“小學“了,尤其是在紀律深嚴的教會學校,遲到三次就會被校長“接見“,習慣全球化,沒有時間觀念的我,以及每天趕路的超級媽咪所感受到的壓力可是“空前“的大。這個說出來會被常常凌晨四點要送兒子游泳,又另外有兩個小孩的大哥大嫂笑死,但是,對我卻是最難解的問題。

這學期,上了“小學(其實是幼稚園大班)“的玄兒又開始了他每週五晚上兩小時的“中文學校“,週六又有他從未認真玩的足球,還有加上他已荒廢了一個多月的鋼琴,深愛不已的棒球;而停了芭蕾舞課的文兒也開始學溜冰,還想去學鋼琴,我這個爸爸光去想這些東西就已經筋疲力竭了。

記得上星期五,我坐在書桌前,打下了:

真是熱,呼吸竟然比在台灣時還難。
沒有時差的我,卻因為有時差的他們三個,搞得整天都覺得睡眠不足。
玄兒在大班的生活,又因為大班制的老師不像小班﹑中班一樣有空可以跟我們聊天,不知他目前適應的如何。
累了,寫不下去了........

其實,我最有興趣的反倒是靜靜在電腦前看一些相片組合起來的投影片。

文兒。



文兒與大堂哥。



玄兒與文兒到舊金山當觀光客,與人群在著名的三十九號碼頭前。



文兒隨著街頭藝人的鼓聲打拍子。



隨著鼓聲跳起舞來了。


看來,我真是屬於活在“現在“的那一類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222547
 引用者清單(1)  
2007/12/07 08:15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雙子座的疑惑(四):錢少,事多,離家遠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不得我老在想未來的事
2007/09/19 16:01

也不過就是想賺養老金哪!

其實我發現很多富有的名人並不知道真實的生活,除了打扮得美美的到處作秀以外,其他的事都由別人(下人)代勞,當光輝鋒芒不再,不知會不會空留惆悵,一切如過往雲煙?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09-20 14:42 回覆:
不錯了,我整天都在想現在呢。您高我一級了!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想
2007/09/18 23:19
生活才是最真實的
其他.....
都是泡影的折射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09-20 14:41 回覆:
泡影的折射也很美,只要知道事情的本質就好了,可惜,本質是什麼?難啊!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
2007/09/17 19:25

偏愛   文兒  黑白照的那一張.....好有感覺...

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父親幫我拍的....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寫文章
2007/09/16 06:57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但都是寫給自己看,還沒想過要寫在網誌上,

可能是不習慣給大家看吧..但我生活繁忙,能寫部落格的時間很少,

最後文章幾乎都還是從日記裏拼貼修飾出來的,感覺很有趣。

您大概因為閱歷甚多,文章的廣度與深度都相當不錯呢~~~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09-16 17:36 回覆:
愛說而已吧!

不知自己是否太寂寞,一個人整天自言自語不斷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
2007/09/13 06:22
都長成小美人了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09-16 17:34 回覆:
還不錯看的厚!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不要叫我學姐
2007/09/10 16:29

我們是成大前後期校友, 這件事我早已忘了 

嗚))))你都還記得

網路城邦的照片上傳後會自動壓縮成寛600PIX, 我看你硬拉成730 

所以才糊了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誰誰?
2007/09/10 14:46

稻兄與名廣播主持人秘密的約會, 喝紅酒聽阿潘, 原想不公開的

卻在見了阿潘本尊時一高興 說溜了嘴

部落客愛分享, 彼此串聯,很難有秘密喔


稻柏臨(scliao) 於 2007-09-10 14:49 回覆:
不好意思,我這個人在大鍋頭的聚會中就不自在,我還在等妳的“暴力麵“專文呢!

那種麵該如何形容呢???看學姊發揮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