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存在論
2012/09/05 13:59:11瀏覽103|回應0|推薦1

硬板凳:這顆石頭是存在的.

小七:不過, 它沒有生命, 沒有意識.

硬板凳:他沒有生命? 他沒有意識? 你肯定? 你怎麼能夠確定?

小七:#$%#@@, 我覺得它沒有生命, 沒有意識呀.

硬板凳:可是, 我感覺到這顆石頭的生命力和意識呀. 我能跟他心靈對話.

小七:那它現在說什麼, 想什麼?

硬板凳:他說呀, 耳朵癢癢的, 很不自在, 有人在談論我. 把我當成櫥窗裡的模特兒, 說長論短的, 怪不是滋味.

小七:切~~~~  你把它叫出來, 我們大夥看看.

硬板凳:他就在這裡呀, 不需要叫他, 他就在這裡呀.

小七:我怎麼看不到?

硬板凳:你小七在這裡, 我硬板凳在這裡, 他石頭在這裡.

小七:可是他沒有生命, 他沒有意識, 他不會說話, 他不會動呀.

硬板凳:說話是我們人類這個特殊物種才能使用的特性, 你能叫螃蟹說話嗎? 動是動物這個界才有的特性, 你能叫這棵盆景動嗎?

小七:但是他們都是細胞構成的呀, 細胞構成的, 就是有生命的生物.

硬板凳:什麼叫生命?

你知道你活著, 你有生命, 有意識. 因為你知道, 你察覺到了. 我活著嗎? 我有生命嗎? 我有意識嗎? , 你怎麼知道? 因為你知道, 你察覺到了, 這就對了.

小七:但是, 我不知道這顆石頭活著, 有生命, 有意識.

硬板凳:因為你限於人類的覺察力, 限於人類對真相認知的直觀假設. 我們給真相太多的先驗假設, 宥於人類尺度的直觀, 我們把直觀認為是客觀了. 給予了太多直覺認為的先驗假設.

你說這顆石頭不會動, 那是用人類的尺度. 如果你用原子的尺度, 那這顆石頭正活躍呢! 光照到他, 他吸收了, 再放射出來, 你才看到他的顏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ientifics&aid=681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