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非花飄撒半空中-----人生與愛情
2009/05/29 13:13:59瀏覽1099|回應5|推薦0

每逢佳節倍思親,是一種人生必然得經歷的歷程;

但是,心中的思念與牽縈,每每在特定時節,像是飛絮一般,像輕盈點點雪花一般的,絲絲縷縷在內心深處瀰漫的、狂亂的飛舞。

端午節依照民俗,人們總會吃粽子,而我卻是不再吃粽子;

自從母親往生這些年來,不論是我或是兒子都發現,世間再也吃不到像母親與外婆一樣口味的粽子了!

 

思念母親的愛的粽子,也思念起父親大人來;

不禁想起父親大人一向喜歡聽音樂與唱歌,每當他在公餘之暇,可以讓他抒解壓力的,也只有音樂了。

記得他常常聽「愛染桂」、「負心的人」與「愛你入骨」之類的日本歌,也因為耳濡目染,小時候的我,儘管不懂歌詞的意思,也會唱這些日本歌曲了。

因為在這佳節,思念父母親,上網一首首找這些歌兒。

一面聽,一面想起曾經發生在父母親身上的婚姻的故事。

 

父親大人是公務人員,但是,台灣其實是一個「貪」的社會〈或許當說是中國人千年來的一種官場另類文化吧〉;

每當一件事務要經過公務人員通過時,一定都會有私下心照不宣的集體貪污;

在過去不是用金錢來賄賂,而是到酒家應酬的方式過關。

我知道父親是一個不貪的守己的固執者,但是,在那樣一個大環境裡,他不能說什麼,也只能默默的盡自己的職責而已,只是,他的內心是否掙扎與感覺壓力,那不是當時年紀還相當小的我,所可以瞭解的;

只是,後來父親還是辭職從商去了。

而身處職場壓力與內心世界相傾雜的父親,當時唯一的慰藉應該是音樂吧?!

 

當我還約5歲時,因為公務時常去同一家酒家的父親,與一位美麗溫柔的酒家女發生情愫。

那時聽到父母間的對話裡,知道她是一位苦命的女子,也因為相處的關係,瞭解父親是一個好人,所以她自己說願意作父親的小妾;

記得父親告訴她,得經過母親的答應才可以;

沒想到一向賢慧與溫柔逆來順受的母親,這一次,可不是默默承受了!

母親以「有她就沒有我」作威脅,使得父親大人終於放下心中的柔情;

只是,從此以後,我常常聽到的是「負心的人」與「愛你入骨」----

當然,從此直到父親大人往生前,媽媽仍是他的唯一。

 

而母親大人在中年時,約是我高一時期,仍然頗具幾分迷人姿色,加上她又賢慧能幹,仍是一位非常吸引人的女人;

當時父親大人因為生意的關係非常忙碌,加上受日本教育的男人,非常大男人作風,對母親的種種感覺是忽略了!

有這麼一個鄰居叔叔,大約30多歲,因為常常到家裡找父母聊天,久而久之,也不知怎回事,變成母親大人要到哪兒去,都由他來載來載去的;

這種現象,連我這只知道讀書的小女生都注意到了。

有一次,我忍不住告訴母親:「我知道您們祇是姊弟關係,您絕不會與他有什麼曖昧,但是,鄰居們不理解,恐怕會有一些背後話,如果有一天這些話傳到爸爸那兒,那會是一場難以解釋的誤會--」

當時媽媽的眼神是坦蕩的,她說:「我們是沒有怎樣,只是談得來的朋友而已,不過,你說的我懂了!」

從此以後,那位瀟灑的叔叔不再出現我們家。

 

幾十年後的現在,我對父母親的婚姻故事,仍然沒有任何一點一絲負面的想法或觀感;

我深深知道,父母親是人,他們有他們的內心世界,他們也有他們的情感,更何況他們的婚姻是父母親所指命之下的婚姻呢?

只是,我卻偶而想到,高中時期的那小女生,是不是扼殺了母親的作為一個枯燥無味婚姻中的一個女人的某一段時期的快樂呢?

 

而「愛你入骨」會是種什麼樣的深刻的感情呢?

我不懂那種癡癡的不管一切的愛情,我也不知道願意拋下一切與犧牲一切的真心與瘋狂;

但是,多年後的今天,我已經深深懂得什麼是「刻骨銘心」的愛情;

那是一種「入骨相思知不知」的情窒,那是一種「淺情人不知」的戀戀深情,那是一種心可以飛越千萬里到達對方深處的情愛-----

而我最愛的父母親啊,您們的內心世界,在這佳節十分,我深深再仔細體會啊!

是啊,花非花,霧非霧,卻總牽縈的飄飄灑灑在內心啊!

年年歲歲的相思,天地無語與對啊!

而那花與霧,為何總是惹人戀的繾捲在夢中、在風中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993165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埋藏心底
2009/07/01 22:56

我也碰過一個老好人,

只有在微醺之時,才會哼出他的[愛你入骨],

問他情繫何處?

總是靦腆的,望著空中、、、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7-06 18:01 回覆:

或許在同樣的天空下,許多人都有著屬於他自己的不想說的故事吧?!

而善知識您呢?

希望屬於您的故事,是真、善與美的生命美麗旅程。

祝福您!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好 ^_^
2009/06/05 11:07

CH

那高中的小女生

或許扼殺了一個女人在婚姻裡

某一個平淡的階段中  所遇見的歡愉

也或許 在女人內心深處

正感激著 小女生的提醒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6-07 22:43 回覆:

迎風:

好久不見的善知識!

其實,直到今日,我仍不知道母親心中深處真正的感受;

我只能坦白的提出自己當時的想法而已,至於對與錯,無答!

多少往事,怎麼去追憶與真正了然呢?

而說的傷感一些,人生不也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slablue
關於愛情與人生
2009/06/03 01:57
至目前為止,覺得我比較懂人生,愛情還是一個很模糊的課題,唯一有感觸的則是,愛是世界上最為流動的感覺,來去來去,對照之下,我豁然發現,祝英台和梁山伯的愛情故事會如此引人注目,就是因為一般人都不具那樣的態度。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6-07 22:37 回覆:

其實真正的愛,是世間最珍貴的,也是不需要任何外在物質依靠而來的;

比如父母對子母的愛,絕大部分是無私的。

但若是講到男女之間狹隘的愛情的話,那只能說是人心難測與常常無法堅定的大多是一段時間的迷戀而已。

而不論是莎士比亞的《羅蜜歐與茱麗葉》或是中國的山伯與英台,不都只是故事而已嗎?

畢竟真愛,亙古不變的男女之間的愛情,只有小說與故事上有而已!

其實,你大可不用去在乎得與失,付出與收回的問題;

只要是曾經真誠的付出與愛過,那就夠了!

當有時,好好珍惜與感恩;

當失去時,自然的讓自己放手與放下,並且給予對方祝福,如此爾爾啊!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干行
2009/05/30 09:11
你說得我很理解,因為父親心中有個永遠的倩影,而那倩影不是母親!

小時候,對於父親特別喜愛長干行一詩很不理解,
到了自己陷入感情之後,才懂得父親的心。

這首演歌,味道十足!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31 21:35 回覆:

嗨,漂亮的水姿:

我們總是要到某一段時候或是某些情境與時光淘洗之後,才開始深懂一些人世間的種種人事物之關連;

您說是嗎?

只是,您說的〈長干行〉應是李白二首其一吧?

我記得崔顥也有二首〈長干行〉呢!

若令尊大致亦如此的話,應也是兩小無猜青梅竹馬之交啊!

那就難怪是忘不了的倩影了。

嗯,真的可以曉會!

謝謝也欣賞這首老歌。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你入骨
2009/05/29 23:42

這是一部電影的插曲    電影是我高一看的   同時流行這歌    電影是抄  西洋歌劇卡門

翻成日本時地的電影   早年公務員上酒家並不違法   常有民意代表找公務員上酒家   為

商人關說   是民國61年蔣經國推行十大革新時才規訂公務員不能上酒家

傳統的關念婚姻是永久的   不像現在隨時可離婚   早年離婚是笑話   由妳說父親納妾要母親同意可知妳父親還是很在乎現有的婚姻    而母親因妳一段話而停止交友足證兩位高堂都是傳統的人  也都珍惜自己的婚姻    離婚最受傷的就是小孩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31 19:09 回覆:

夜風樓主:

首先要謝謝您!

欣喜的是,您是如兄長一般的善知識,讓我感覺如入寶庫;

現在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部日本改編電影的主題曲,甚至連是什麼樣的劇情我都知道了啊!

再來,我也不曉得,原來早期的公務員上酒家竟然是不違法的;

只是,深深記得父親卻因此胃弄壞了!

而傳統的婚姻裡,儘管有著不少不為人知的故事;

但是,過去的人為了家庭是願意犧牲自己一生的幸福的。

事實上,無法有所謂對錯的分判,只能說,這樣的抉擇,也使得社會比較和諧。

再次感謝您幫我解惑!

祝福您喜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