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n view de la vie
2008/02/26 06:55:15瀏覽279|回應0|推薦8

人生風景“選錄

高中時開始接觸余秋雨的書,這位近代中國文人,總是能引起我對生活或人生思想上很大的共鳴。

仔細想想,一個27歲的青年,讀著一位六十歲,且歷經也看盡人生百態的老翁的著作,不斷點頭的念著,“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阿“似乎有點故作世故,然而,在不斷的與這位中國近代偉大的思想家神遊多次後,我還是必須說:人生,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阿!

對於同是從事藝術工作者的我來說,余先生在“人生風景“中對於藝術這件事所做的一些描述似乎把多年來我不斷想尋找藝術本質的這件事明明白白的用文字呈現了出來。以下節選幾段與大家分享;

“藝術是貫通人類始終的纜索,是維繫人類不墜的韁繩,
   藝術家有國籍,但藝術無國界。“

“對藝術創造者來說,應該理直氣壯的尊重自己的藝術直覺,這實際上也是對欣賞者的藝術直覺的尊重。當更多的藝術家認識到這一點的時候,藝術領域才會出現空前的真誠和豐富,以刷新民族的視聽。我們喜歡生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人人都能直覺別人,又被別人直覺。“

另外作者在著作中也提到有關身為寫作人的態度。我以為,不僅僅是身為一個寫作人應具備這樣的態度,而是身為一個表演者,或說音樂表演者也該時時刻刻省思的態度才是。

“寫
作人,什麼時候都沒有理由自我放任,鬆鬆垮垮,讓讀者去聽你的胡亂閒聊,重複嘮叨。每一篇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每一句都有一份新誠懇。曾國藩說,立身處世,
在乎敬、誠二字,寫作人也要每時每刻以敬、誠面對讀者。不管以前的文章已經為你添加了多少聲勢,你也不可以仗勢欺人;不管以前的文章已經為你集結了多少讀
者,你也不可以恃寵耍撥。“

以上節錄自“人生風景“~余秋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xchun&aid=164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