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 Frank 的煩惱
2008/04/18 11:55:29瀏覽1139|回應8|推薦65

天那麼藍,風這麼柔,園中花兒開得正豔。
"為什麼,心裏總感覺生活中少了一些什麼?"

昨晚先生對孩子們訓話,起因是十四歲的老二 Frank 最近做事沒效率 ,
態度散慢、輕重緩急不分,老是讓大人看得又急又氣。

先生講了些人生的道理,訓完話,孩子們安靜的各自去做功課。
Frank 坐在餐桌上寫字,我則坐在一旁上網。
忽然,他停下來說---" 聽完爸爸說的話,我覺得好難過,壓力好大啊... "

" 怎麼啦? " 我心想 "是因為被罵心裡難過嗎 ?"
" 不是" Frank 一邊說,淚水也開始在眼眶裏打轉了。
" 其實我前兩個月開始就覺得壓力很大了。"



我嚇了一跳,問他 "覺得功課太多嗎? 同學欺負你嗎? 老師不喜歡你嗎? "
我一連問了幾個問題 ---" 還是... 你有了喜歡的女生嗎? "
剛進入青春期的他前陣子開始長細細的鬍子,聲音也變得沙啞低沉。
難道,這麼快就有了少年維特的煩惱 ? 不會吧...

" 不是 " Frank 直搖頭 "我覺得..."
"... 我太care ( 在乎 ) 別人了... 我都想要照顧到每一個人。"
"你是好孩子 " 我試探性的問他 "你覺得你對朋友太好了,朋友卻沒有相對的付出嗎 ? " 他點點頭說 " 有一點...."

"只是這樣嗎?"

他又說 " 我覺得我想得太多了,我都一直想很多事--- " 他擦擦眼淚...
我又好笑又心疼 " 你都想些什麼事呢? "
"我覺得同學都沒有在想事情... 他們都想的不夠 deep (深)..."
"我都想... 我的人生到底該怎麼樣過 ...? "
"我在想... 我現在做的事跟我的將來有什麼關係 ?
"我在想...我怎麼想那麼多事情, 想得頭腦裏好亂、 好累啊... "
"我不知道要怎麼想、怎麼做才好..."


看到兒子泛紅的眼眶,
欲言又止的表情,再聽到他自我壓抑的聲音...
這實在不像平常的他。平常的他搞笑愛說話,嘴巴動的多,頭腦動得少。
我心生不忍安慰他 " 你才 14 歲啊 ,人生還有很多時間讓你慢慢學習,
你不要急,現在想不通的,以後慢慢想就會想通啦..."


"可是" 他突然迸出一句 "不知道為什麼---"
"我感覺生活中少了一些什麼... 可是我不知道是少了什麼...? "
一聽這話,又見他快哭出來的樣子,我一時百感交集 ...


在這樣青春年少的時刻,一個年輕的靈魂正急切的對著生命詢問去處。
就像飄在風中的草籽,猶疑著、觀望著、膽怯著、期盼著,不知落在何處。
世界是那麼廣闊,這心眼初開的孩子,正在宇宙的大海中找尋自身的方向。
彷彿所有理性與感性所觸及的一切,所有眼耳鼻舌身口意所感知的一切,
所有肉體與心靈協調或碰撞的一切,就像是一波波巨浪衝擊而來。


孩子啊,我知道你正在感受著說不出、也說不清的痛苦。
而我們這些大人卻說--- 這就是學習,這就是人生。


孩子啊,你知道嗎 ? 我也曾是當年那個坐在花園裏對天吶喊的年輕人哪 !
那個年輕女孩的心中,也曾經發出無數個問號,她也曾像你這般煩惱心急。
就算走過人生數十個春秋,但,現在的我還是無法給你答案。
即使從我手中流逝的歲月比你已擁有的生命還要長,
我仍無法確定,我是否真的已經知道答案。
當然,我所指的是--- 人生的答案。


人生,該是何種樣貌 ? 誰又能窺見宇宙生命的全貌 ?
這個答案就藏在題目之中, 你必得自己去思索、去追尋。
只要你願意謙卑,你就可以從每一件細微小物中得到啟發。
只要你永不放棄,你就可以跨過崎嶇、走出自己的路。
只要你心中有愛,它就會成為你心中的燈塔,照亮前方。


別急啊 ! 孩子。
如果你知道,其實大人也像你一樣,仍舊在思考,仍然在學習。
如果你知道,其實爸媽也跟你一樣,在這生命的浪潮中振盪起伏、品味種種苦與樂。如果你能夠知道,也許你就會慢下腳步,心裡不再擔過多的重擔。
生命的趣味,就在於它是無盡的追尋,讓人生充滿不斷的意外和驚奇。
而對於每一天的陽光和空氣由衷的感恩,就是快樂的祕密。


孩子,請你別急著長大 !
你要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想、慢慢學,因為生命是急不來的。
有一天你終會知道,這樣的青春是多麼的寶貴啊 !
孩子 ! 花園中的花朵美麗的綻放著,開與落皆有時 !
日月星辰,四季時光的運轉,不都呈現出宇宙中無名的大能嗎 ?



我要給你千萬個擁抱與親吻,將你的淚水化成春雨,化作你成長的泉源,
撫慰你青稚渴求的靈魂,帶給你心靈的平靜與勇氣。
我要陪著你長大---這是我給你的承諾,以生命之名,永不改變。
終會有一天,你將發現,你生命的花園裏開滿了五彩的芬芳,
而世界--- 就在你的心中。




** 本文於 May 15, 2008  登上聯合新聞網...貼心下午茶... ^^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hhung&aid=1793324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的良師益友!
2008/05/24 17:50

牡丹是個好棒的母親,細心觀察孩子,和孩子談心。

Frank也是個很了不起的青少年,才14歲就想這麼多,我的雪人13歲了,只要有歌可以唱,有歌可以聽,她就覺得日子過得去。現在唯一讓她煩惱的就是功課和考試一堆,每天睡眠不足,她很抗拒上學,正在和她"談心"之中!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5-30 11:38 回覆:
不知是否因為這兒課業輕鬆
孩子們就有許多時間從事學業以外的事~~

這幾天我家Frank一直喊無聊沒事做
可見雖然功課多是壓力
但沒事做對青少年來說也不是件好事啊~

如果孩子能找到一個方向
也許就會自動自發學習
不勞父母煩心了呢!!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 Frank 的煩惱
2008/04/24 19:43

Frank  長大了喔

他正在找尋自己的路和方向

為他開心!加油喔!Frank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4-26 10:03 回覆:
謝謝紫衣的關心和祝福~~

Frank 一定會找到他人生的方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很有感覺
2008/04/20 12:40
我也正在尋找自己人生的答案
不過就是有一點點的無力感,一點點的盲目,外加上那麼一點點的無所適從
不過正如牡丹姐姐說得,我們現在還很年輕吧,還有時間慢慢摸索!
有時候,「這就是人生」這句話還真是挺好用的,可以用來安慰自己,鼓勵自己,甚至有一點自我嘲諷的味道,真是在不同心境中,體悟到不同的道理!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4-22 09:20 回覆:
看了有感覺    表示妳很年輕啊~ 

一句簡單的話---- "這就是人生"  其中也有不同層次和體會呢~~
不過   真的急不來~~ 
一步一腳印    人生就在不停的行動和思考中向前進了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enager
2008/04/20 08:03
還常淚流表示他還是小孩,妳是好母親。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4-22 09:16 回覆:
呵~~   妳說對了~~
會流淚的   是仍然擁有一顆柔軟心的~~

我努力做一個稱職的母親    也從這角色中    為我的人生帶來快樂 和 價值~~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咱家也有個維特之~
2008/04/20 04:16
似乎是每個人  生命必經過程   青春期    更年期  .... 都是尋伺生命必修課的時期....
很棒~ 您家小大人願意與您分享他的心思...更棒的事...他自己已經開始想理出頭緒...
正要踏入"思考生命" 的大門....這真是得來不易的機會...
沒有人可以肯定  究竟什麼年齡  才適合思考   才能修這堂課   
更沒有人會大聲說~ 他找到答案了....唯一肯定的是
~每個人的起步不一   答案也不會一樣....而且~
"老媽已經不能教你什麼了...只能陪你走這一段路..."
Frank  大概是屬於心思細密的孩子.... 所以他的朋友群"似乎想得不够深"
我家的同齡兒子  從小就比較世故...Street smart 的孩子 所以他身邊要好的朋友群大部分是比他年齡大的孩子....從他很小時候開始...我已經不當他是兒子養了...
與他的互動如同朋友一般....很早的時候我就拿  望遠鏡看他...
這樣圈圈可以畫大一些...只是為娘的得辛苦些...但是孩子大了後...父母就輕鬆多了...他主宰自己的課業  交友...父母的角色不是管理者...而是諮詢者...
決定錯誤 他得自己負責承當 而我拿著的望遠鏡是用來找大問題, 這點尚不能放手...
這樣自由成長空間的孩子~ 有一天  還是會跟娘說: Mom, I think I am depressed...."
還好小蝸牛不是個會跳腳緊張的母親...不去聽文字語言字面上的意思....而是
兒子其實是要傳達某種訊息... 但他自己也不清楚是什麼? 
所以這門功課...他得自己去找答案...為娘的~做最重要動作....
make sure he knows I am always here whenever he needs me ..." 所以沒事時,我會按按他的肩,"眉來眼去"傳遞給他"我在這兒" 的專注眼神,晚上睡覺前...藉故到他房間拿東西...多一些肢體語言親密的小動作...;摟肩搭背...稱兄道弟...真是技倆無所不盡其用...哎呀! 我都要給自己放鞭炮了!@#$!@#.........
說這麼多...只是提供自己的心得...不見得適用...因為咱家的政策...隨時在改變中...
但發現...要認識自己成長中的孩子  最佳良方~
鼓勵他說出   喜歡相處朋友的特色...好友的優點....為何喜歡這個朋友...(但不介入批評--否則他不會再跟您說了) 多邀請他的朋友來家中...而且2000% 得善待他的朋友...treat their friends with respect 您的寶貝只會更愛您....切忌切忌說大道理(他已經14歲了!!) 以身作則的身教   看在眼裏   影響力深遠........
我好像也開始在說教了...就此擱筆吧!!(不!應該是擱電腦吧!!)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4-22 09:13 回覆:
看了湖映導引子女的生活經驗    給我很多啟發和鼓勵
如您所說   孩子知道我們守護著他    便能安心的探索未知的世界
無論他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都能回到我們的身邊尋求撫慰和支持~~

湖映說... "從他很小時候開始...我已經不當他是兒子養了..與他的互動如同朋友一般..."
所以   對於思考較深的孩子來說     大人更要給他足夠的空間去找尋自我  探索世界~~

謝謝湖映願意花時間來談談教養孩子的心得
您的親子相處之道   不僅配合孩子身心發展狀態   鬆緊合宜
更充分展現一位好母親的智慧與愛心  ( 拍拍手~~ )

您的話對我而言   是很寶貴的分享    也幫助我調整與孩子間的互動模式呢~~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
2008/04/19 19:57
一直往前走,一直在迷惘.一直在找尋答案.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4-22 08:54 回覆:
妳說的對~
不只是小孩在迷惘  在追尋
就算是大人    也仍舊在努力完成這人生的功課

所以   聽到 Frank 的話  我真是感觸良多啊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拼圖
2008/04/19 11:02
Frank好像在拼圖呢﹗一片一片的﹐還沒有看到圖畫成形。過程雖然辛苦﹐卻極具挑戰。這年紀的孩子﹐思想會這麼深﹐很少有。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4-22 08:52 回覆:
人生的拼圖不容易啊~~~ 
以前講究威權和升學主義的時代中   學生只要服從  只要讀書就好
現在的孩子有更多的空間和自由   思考也就更多了 
相對也刺激了父母的思考和成長

 Frank 願意跟我說說心裡的話    我覺得頗為慶幸
但願這充滿挑戰的過程    讓他拼出一幅風景瑰麗的人生風景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08/04/19 08:20

都有同樣的問號,

我的母親那時買了一堆名人自傳的書,

告訴我這段話,

"人生怎麼過,在乎妳怎麼思想人生價值,

妳有權利選擇人生,從別人的故事中先認識人生的不同,

再找到屬於妳人生的思想基礎..."

15歲的我,當時迷上秋瑾的悲壯豁達,成長的行徑,朋友叫我"俠女",我愛死那破斧沈舟義無反顧的從容.

年已不惑的我,想問Frank,如果你要成為哪個故事中的男主角,把他的生命剖開好好讀他,抓到吸引你的這份生命精意,就找到成長腳步的邁點.

祝福你,Frank!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4-22 08:09 回覆:
謝謝瑾心的建議    讀傳記這方法實在太好了
孩子需要好的人生導師    傳記中可學的很多   真是好方法

謝謝妳的提醒    我也會把妳說的這段話告訴Frank
相信這會成為他迷惑中的一個很好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