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扉頁- 3
2010/07/11 13:17:01瀏覽255|回應0|推薦3


【心靈扉頁- 3】

父母在 不遠遊 遊必有方 
               --- 孔子

《死訊》


『小芳過世了,阿康、阿秋還沒聯絡上』

從電話那頭傳來 三兩 平靜的聲音。

小芳是村子裡的族妹,嫁到南部。

三兩 是早我一天出世的堂哥。

一群死黨,都已經兩三年沒有聯絡。

然而,得到的訊息,竟是天人永隔。

我的心,沒有太大的起伏。

只是腦子裡浮現小芳的影子,

和一段段年少輕狂的過去。。。。。。

《無憂》

忘記是那一年的那一個節日了。少小時候的死黨,竟都回到鄉下。

已經好些年沒有聚首.,幾通電話就集合了滿滿兩台車。

出發時已經黃昏。山路蜿蜒難行,卻是一車歡樂。

車,行過烏山,在青山母娘廟停下時已是夜了。

青山母娘廟,卻是燈火輝煌。

道教活動在深山裡,如白晝般進行著。

我的心,也如白晝的太陽般亮著。

一群人嘻鬧著、瘋狂著。。。。

好夜好夜,兩輛車子,才沿著原路回到村子裡。

《土丘上的人影》

山邊產業道路的轉彎處有個小土丘,

小土丘上有一盞路燈,不太亮。

路燈旁有一條泥土階梯的小路。

小路延土丘往下,就是我家。

車子來到產業道路,可以望見土丘的轉角處。

土丘上站著一個乾乾瘦瘦的人影,

白色的短袖內衣,在夜風的吹拂下,顯得有些單薄。

昏暗的路燈下,佝僂的身影,慢慢地轉向車燈的來處。

『阿爸』我打開車門,輕輕地叫了一聲。

『吃飽沒? 電鍋裡熱著飯,吃飽了早點睡』

佝僂的身影,轉身朝著小徑一步步地往下去。

我愣在路燈下好一會兒。心中轉著千萬個空白的念頭。

下了決心『阿爸,回鄉下,我一定在家裡陪你。。。。。。。』

《時下》

小芳,嫁給鐵路警察後沒再聯絡,現在已經身故。

三兩,娶老婆後生了一個軟骨的女兒,償還上輩子的債務。

阿康,聽說人在大陸,還沒嫁人。

阿秋,被公司無預警裁員,流浪在失業的洪流中。

而阿爸的臉更瘦了,腳盤經常水腫。話也更少了。


《後記》

朋友、親人、認識的、不認識的。

人生,聚聚散散。孰捨得? 孰不捨得?

和龍頭喝著咖啡,吹著河風

望著淡水河水,在黑夜裡倒影著街燈

似乎,也倒影著人生

杯裡的咖啡涼了,只啜了幾口

龍頭說,他一輩子也忘不了。。。。。

輕輕的一句,吃飽沒?

淡淡的一聲,早點睡,

和土丘上佝僂的身影。


2009/03/03 子夜 -糯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ujp02&aid=421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