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借過
2022/08/16 14:57:53瀏覽210|回應0|推薦2

2005年雲林文化藝術文學優等獎

~人生路行到佗,都是暫時的;我行佇雲林即一站的性命,是安呢過的~

轉外家的時若是坐火車到台北車站,著愛閣行落差不多有三層樓懸的樓梯,則有法度坐著捷運的列車,因為電梯無直接唯月台到捷運車站、無停睏的電扶梯我無方便使用,只好用行樓梯。定定有好心的過路人佇即個時陣幫我舉另外一枝拐仔陪我行,彼工,陪我行的過路人問講我是佗位的人,我應伊講是雲林人。安呢應伊了後,家己煞惴一下,底時我的思維內底,已經漸漸仔將家己當做是雲林人矣?

論真講,若共出世到今[tann1]蹛過的所在,一個所在切做一節,雲林即咧所在是上長的一橛。人講查某人是菜籽仔命;飛到佗、釘根到佗,我即粒菜籽仔,是安怎綴風飛呀飛、飛來雲林做我人生的第二故鄉咧!

這道愛唯古早古早的國小年代講起,參勳兮是佇和美仁愛學校六年級時的同班同學,仁愛學校是一間專門收肢體殘障學生的學校,國校讀完直升本校國中部,彼時參伊分班了後,一直到國中三年時閣一擺重新分班,則閣參勳兮共一班。畢業進前同學之間對未來有濟濟的美夢,有同學提議講畢業十年了後則閣來相揣;有人講:到時愛會記得「攜伴參加」哦!我共平時仔恬恬真少講話的勳兮講:「到時汝借我~做我的伴!」伊知影我是咧講笑,笑笑無應我。

誰知影講耍笑的話,十年了後開同窗會的時,煞真正是阮共逐家講阮卜結婚消息的時陣。

事實上,阮並毋是青梅竹馬,畢業了後成十年,阮兩個是參所有的同學共款,久久則有一張互相報平安的批信,後來佇批文內底,我了解伊佇情路坎坎坷坷、伊知影我佇恨海浮浮沉沉;受傷的原因差不多攏是因為交往對象的序大反對阮是殘障者,安呢講參伊交往敢是同病相憐則牽手嗎?絕對毋是;我欣賞伊是有主張、有擔當的查甫囝;我想,我佇伊心目中的印象的確嘛無蓋差,所以毋知唯當時開始,來來去去無鹹無汫的批文、煞變做甜甜蜜蜜的情批,愈寫愈燒、愈寫愈濟。彼年戀情成熟,伊千里迢迢帶阮唯台北來雲林,卜轉來伊的故鄉見伊的序大!

醜新婦卜見大家官本成道是緊張的代誌,閣無講是阮早道知影我是無受歡迎的人客;不二過我了解,毋捌看過我的老大人,怹反對的是我兩枝柺仔參一雙鐵鞋!

過年時,高速公路的車塞塞淀,透早出門來夠雲林已經下晡時,公車一落高速公路,觸目所見,赫濟厝無厝頂,敢是即咧所在當流行?伊講,是拄過去彼個熱天,一個韋恩風颱唯濁水溪入來到雲林。風颱罕罕唯遮來一擺,像卜展伊的功夫好利害,真濟建築物擋未椆伊的損斷,厝頂去予風颱掀去做風吹滿天飛呀飛,則會有彼時的情景。

唯車頭卜去勳兮怹兜,一路是抑未造好的石頭仔路,坎坎坷坷真歹行,敢是咧暗示即層婚姻的袂順?勳兮用機車載我唯市內到怹兜,撞著彼時天元莊當鬧熱,路阨人濟真歹行,成十公里的路途用去成點鐘則到位。坐佇客廳的阿桑,面色冷冷無蓋歡喜,奚是早道料想會夠的場面啦,因為伊反對怹囝娶殘障的我做牽手;啊我那會有勇氣去面對一個無合意我的序大人咧?因為當我為即層婚事咧躊躇的時,我的人生伴侶勳兮共我講,怹阿母叫伊娶外籍新娘做某,伊甘願一世人無娶,嘛無愛無感情存在的婚姻!伊講:「當我咧對抗厝裡反對力量的時,汝若無參我徛共線,我卜那有力量去爭取家己合意的婚姻!即層代誌,咱一定愛勇敢徛做伙!」道安呢,我戇膽戇膽參伊行入來婚姻路、嫁來雲林做伊的某。

彼工陪伴阮去勳兮怹兜的,有殘障好朋友蔡榮生翁仔某,佮怹一個拄學行路的細漢囝,朋友講跤無方便的翁仔某,嘛有家己帶囝的能力,怹翁仔某長期家己帶囡仔,即時帶來予勳兮的序大人看,予怹知影殘障者毋是怹想的赫呢軟汫。為著阮婚事的成敗,伊真用苦心;只是勳兮的序大敢有看著阮的勇氣?

彼工黃昏,離開斗六卜去蔡榮生岳家兜隔暝,往斗南的外環路當咧造,嘛是石頭仔路坎坎坷坷,想著拄則怹阿母的面腔,心肝底湓出來一點仔冷。勳兮講怹阿母無大聲戽阮出門道算真客氣,冷,是伊椆底的表情。未見伊阿母進前,我是安怎道毋相信伊所講的阿母,是赫呢寒、赫呢冷。阮掠準天下間所有的阿母,應該攏像阮阿母安呢有溫暖的笑容、親切的音聲佮對囝惜命命的心腸,彼時我則知影,我有評別人卡好命,因為毋是逐家攏有參我共款的好阿娘!

斗六往斗南是向南行,卻是佇路尾遐有一粒夕陽,紅紅紅;奇怪,雲林的夕陽是佇南方?原來是我家己掠無方向。夠今〔tannl〕十幾年過去矣,逐擺看著闊闊闊的大學路往斗南的路尾彼粒夕陽,方向感撨袂正,只好共家己講,遮是雲林夕陽特有的方向!

我卜嫁進前,阿爸共我講:「婚姻生活,無汝想的遐浪漫!」阿爸上知我的輕重,彼時我自信滿滿,想講;「將卜參我行入婚姻的人,是我熟悉15年的知己,情批寫過百外張,那有可能像阿爸講的赫呢無浪漫!」

後來,我深深同意阿爸講的即句話,我的婚姻生活,毋但是無浪漫,閣有濟濟想都想袂夠的代誌愛去面對。浪漫二字暫且共伊冰起來!

結婚2年外囡仔出世了後,佇外家月內做煞,阿爸體貼阮兩翁仔某跤無方便,帶囡仔驚會真食力,叫阮阿母來斗六幫我鬥手跤;有時陣厝裡過年過節,阿母轉厝款拜拜。講嘛是奇怪,囡仔總是選阮阿母無佇遮的時,腸仔炎、發喙齒、感冒發燒逐項來,是咧考驗我即個阿母有及格否?

一直到囡仔度晬、斷奶了後,阿母則倒轉去台北,阮開始家己帶囝。人講手抱孩兒則知父母時,我是等夠阿母無幫我鬥帶囡仔,則知影帶一個囝,是赫呢仔無地參詳的艱難、是赫呢仔閃避袂離的責任。囡仔平平安安的時,是一個古錐囝、得人疼;若是身苦病疼,唉,阮是聲聲喝阿娘。

佳哉雲林是一個有人情味的所在,阮若帶囡仔去看醫生、抑是去注預防射的時,轉來夠厝前愛抱囡仔落車、愛牽囡仔入厝內,攏是厝邊隔壁鬥相共;一擺我佇灶跤洗碗怹阿爸佇空課間塊無閒,囡仔家己恬恬恬佇客廳耍痱仔粉,雄雄卜走入去便所,伊跤底洿痱仔粉滑滑滑跋倒佇便所門頭前,摃唯樓梯角,頭額見骨的孔喙,血水濆甲歸的面,愈哭血愈流,阮翁仔某手舉拐仔袂曉抱囝行,干礁會凍佇邊阿叫伊乖乖慢且哭,提衛生紙予伊家己孔喙掩咧,行到厝外坐車去急診,厝邊真好心,知影阮囝受傷陪阮去病院,則會凍就醫卡順利,孔喙紩兩層攏總成十針,彼十針像紩佇我的心肝椅仔;十幾年的歲月行過,將囡仔額頭彼畷受傷的痕跡抺平,但是佇我心肝底伊毋捌結疕,每擺想起即層代誌心疼疼袂離,彼畷傷痕不時咧提醒,家己是頇顜的阿母,嘛記椆椆人情的可貴,即馬我定定共囡仔講伊是厝邊隔壁帶大漢的,人的人情毋通放袂記。

阮阿爸阿母知影阮帶囡仔無方便,阮的穡頭若卡無閒,怹會加囡仔帶轉台北,予阮卡好勢做空課。年底,空課的大月穡頭濟,囡仔佇過年進前寄外家,等過年前一工,外家厝裡的人則閣共伊帶轉來予阮過年通團圓。

彼年年底當阿爸將囡仔帶轉來還阮的時,阮翁勳兮已經出入病院急診室幾偌擺矣,個性倔強的伊,叫我莫加阮阿爸講伊破病的代誌,所以,阿爸囡仔囥咧,倒轉去台北過年矣!過年時齒模的空課比平時濟真濟,病身無通歇睏,干礁利用暗時去注射,硬擋夠過年有閒的時,已經是拖甲需要蹛院矣。伊蹛院我著照顧伊,佇病院無方便帶囡仔,佳哉彼時阮小姑仔未嫁,唯台北轉來斗六歇過年,阮將囡仔拜託伊,我是病院顧翁、內家看囝雙頭走,唯市內的病院、到內家一畷路裡,毋知流有外濟我無奈的目屎。嘛干礁佇路裡開車時,有時間佮空間予我放聲哭,因為阮翁倒佇病床,一工一工病情無卡好、煞有卡歹的扮勢,佇伊面頭前,阮是面展笑容心悲傷,著急的心情無地講。一個慢性腸仔炎,竟然蹛院赫濟工醫未好。

新正初四,第二工小姑仔著愛倒轉去台北做空課,囡仔卜安怎咧?千思萬想想無步,只好請小姑仔帶伊轉阮外家兜;囝卜離開即層代誌,佇身苦病疼的勳仔,無奈閣毋甘。彼暗八點外,向病院請假我載伊轉來厝、順紲去將囡仔載轉來,伊的心情是為著欲離別咧相辭;參囡仔耍一、二兩鐘了後,病院門禁時間已經到,閣載伊倒轉到病院,醫生像逐暗安呢查房,彼暗十點外,煞共我講:建議汝緊辦轉院,去卡大間的病院,若無....

外口天烏閣落雨,想無步、行無路,心情像鼎底的蚼蟻真艱苦。囡仔卜離開阮去台北的毋甘道抑袂退離,新的煩惱又閣開始!啊!人生苦海的課題那會這呢濟!

佇病院包袱仔款款咧閣載伊倒轉來厝了後,兩人的目屎流閣卡濟,嘛無法解決問題:心頭亂紛紛,是卜佗位去?尾矣只好打電話問對醫界卡熟的蔡榮生,伊聽我講煞,隨應講:轉來台北啦!北部醫療資源充足、外家嘛會凍鬥相共。伊隨安排伊蹛斗南的舅仔透暝載阮去台北!共囡仔帶咧,向台北直行!

年假尾站,上〔ciunn7〕北的車有夠濟,七點外鐘的路程,心內著急勳兮的病體是毋是會勘得、這長的路途底時則會到位咧?看勳兮伊一路將睏去的囡仔雙手揪拫拫,目眶紅紅紅,家己身體未做主,煩惱囝這細漢、前途茫茫!身體若是有啥乜大差錯,抑閣毋捌代誌的囡仔是卜安怎大漢!

伊的煩惱我知影,一向倔強的人;自畢業了後,家己去他鄉外里學司仔、功夫學成回鄉來創業、一人的工作室,走外口、做內底逐項家己來。甚至人生大事娶某、買厝、得未著厝裡人的支持佮幫贊,辛苦完成,阮外家是一個注重傳統的家庭,阮阿爸講伊嫁查某囝一向是新例無設、舊例無滅,勳兮雖然無方便,阮阿爸注重的禮數,伊一項仔一項僎齊齊逐項都無失禮;一路行來雖然辛苦佮孤單,毋過伊是赫呢認命佮堅強。即時陣煞變做是一個軟弱的病人,干礁會凍一路將伊心肝仔囝的手牽椆椆。天公伯阿,歹命人的心情汝敢無看見?的確有吧!

到台北馬偕病院門口時,時間是透早七點正、氣溫數字浮出11度,朋友蔡榮生佮阮小弟仔等佇遐,彼時塞車無手機仔通聯絡,怹佇冷冷的台北街頭徛三、四點鐘等阮。我共阮翁講,用怹的熱情,汝啥乜病疼嘛愛共趕走離離離....

佇馬偕蹛院成十工,當院方提來數單時,萬外箍的數目,我看著數單的數字,一時煞戇神去,彼時無健保、無勞保,護士小姐建議阮轉來縣政府申請殘障醫療補助。因為伊拄處理過一位蹛台北縣的殘障患者,居住地縣政府有補助殘障醫療的費用。即個消息予阮佇烏陰天見著探頭的日光!但是,當我打電話轉來詢問申請辦法的時,回答我的是:「咱雲林縣沒有這項補助。」拄看著一點點仔希望的光線,閣去予即句話掩掉去矣!佳哉彼時伊病情穩定,阮知影,健康若佇咧,活落去一定道無問題!

後來,是院方以打折方式為阮補助醫療費用,院裡護士參阮滾笑講:搬來台北蹛啦、蹛遐咧夆欺負!

搬來台北蹛,即句話佇勳兮出院了後,外家兜的人參朋友攏安呢共阮講,毋是干礁為著怹遐社會福利做了較好,阮嘛會凍得著真濟親戚朋友的照顧....;毋過人生的困難,敢會使得定定去賴人?閣再講伊做齒模技工事業佇雲林,徙位是毋是有空課通做?伊佇遮幾偌年來,真辛苦則有一點仔底蒂;人生的困難毋是徙位道閃會離,阮有面對現實的打算、嘛有想卜家己獨立的堅持;所以,抑是轉來雲林故鄉里;天公伯阿為阮寫的劇本阮無才調去改、戲文更加是早道安排,阮只有是認真搬演,結果是好是歹,予天去扑派!

轉來夠遮,已經是元宵過矣,雖然因為勳兮身體的關係,有事先甲客戶講會卡慢則開工,但是逐間齒科配合的技工所毋是單單阮一間,阮無收穡的時,別間技工所收去做矣!所以,轉來了後,的確是人配合了慣習,穡頭流失真濟,勳兮真著急卜揣新客戶,但是開發新客戶毋是一層簡單的代誌,我不忍心予伊家己安呢拚,彼年春天卜倚熱天時,囡仔無人帶,只好帶囝同齊行;我騎機車,頭前載彼時閣細細漢仔的阮囝,提著齒模的sample唯斗六附近的齒科,一直去到斗南、虎尾;一間一間去推薦阮的技術。

其實阮嘛知影講,人配合好好的齒科佮技工所,少人願意凊彩換技工的啦!逐間齒科都是安呢講:「汝資料囥咧,有穡我則通知汝...」穡頭招無是意料中的代誌,予我真毋甘的是,阮囡仔綴我一間一間行,伊捌參我去收穡,知影去齒科道是會收齒模轉來做,看我一擺閣一擺空手行出齒科,尾矣一間,佇醫生的面頭前道講:「媽媽,伊有模仔那無愛提予咱?」我歹勢緊帶伊唯齒科行出來,毋知卜安怎解說予阮囝知影;無扑拚一定無成果、若扑拼嘛無一定有結果!

帶著沉重的心情,轉來到斗六的時,想講囡仔綴我辛苦一下晡,帶伊去坐一斗伊看醫生得注射的時阮則肯答應伊坐的硌硞〔lok8 kok8〕馬。囡仔人的憂愁佇硌硞〔lok8 kok8〕馬仔搖啊搖的時,走無去矣!囡仔的心真緊滿足,看伊耍了面仔笑咪咪,雖然阮的心情猶是沉重。煞落去的路是卜安怎行猶是迷茫。但是囡仔的笑容,是予阮有閣拚落去的力頭;天,大概袂絕阮的路吧?!

 

囡仔坐硌硞〔lok8 kok8〕馬仔附近有一工齒科,阮想講入去罔看覓,一行入去,醫生道行出來參阮打招呼,伊講:「汝來得真拄好,頂工恁頭家提來的sample,我看伊做著真幼工,即馬有穡予恁做看覓咧!」心情鬱悴了後撞著即款的歡喜,親像滿天的烏雲一下仔囝走無去,光映映的日頭出來矣!阮一再說多謝!即款心情,忽然間去想著結婚無外久,本成反對婚事的大家,共一位來拜訪的朋友講:阮即個新婦真好女德......凡勢伊是咧講客氣話予外人聽,但是將伊當做真的安呢感動、安呢感覺安慰,辛苦的付出總算是得著認同。勳兮做齒模的技術本成道夆呵咾有著,招無穡頭的原因毋是技術問題、是阮無喙水。其他同業參客戶打球、聽歌、飲咖啡,安呢的盤撋毋是阮有法度的代誌。佳哉自彼時開始,即間診所的醫生無計較阮的外交頇顜,予阮維持十幾年來的穩定收入!

雄雄越頭看當初行過的路,無後悔;逗逗仔知影人生是啥貨。佇雲林即節大大橛的性命,留落來的跤跡阮會凍講,無白白行過!即幾年以來,平安是天公伯阿賜予阮上好的禮物!阮好禮仔領受!虔誠向天公伯阿頂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239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