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扇風、拉吉歐、鐵馬掛賴搭(light)
2022/08/16 14:51:32瀏覽184|回應0|推薦1

第一屆海翁文學獎首獎

電扇風、拉吉歐含一台掛賴搭(light)的鐵馬這三項物件,是阮囝仔時陣庄裡若有人嫁娶的時,上蓋有面子的嫁妝,嘛攏互阮當做囝仔歌來唸;呣過,今旦日我卜講的唔是電扇風亦是拉吉歐,是卜講阮阿爸迄台掛賴搭(light)的的鐵馬。


自我有記持以來,迄台鐵馬就已經定定匟佇阮厝內的中間仔,阮阿爸有時陣用伊做菜車載菜去大市場喝賣菜、有時陣用伊做轎車載我去阿媽兜食腥臊、嘛定定用伊做救護車載我去醫生館看醫生。


我囝仔時陣一直攏治咧佮醫生交陪,因為我佇度晬時小兒麻痺的病毒走來佮我做朋友,雖然我實在真無甲意伊,呣拘伊硬死纏,本來是卜帶我去閻羅王遐,阮阿爸佮阿母捨身放命甲伊拚,則共我對鬼門關搶倒轉來,對鬼門關轉來了後,我的正跤煞袂振動,阮阿爸佮阿母為著卜互我的正跤會當行路,所以三工兩工就愛帶去醫生館互醫生看。有一擺阿爸田裡較無閒,就利用黃昏落工了後卜載我去醫生館,拄卜出門的時,上蓋疼我的三姑拄好轉來外家,問阿爸卜載我去佗位,阿爸共三姑說:「驚醫生沒錢通買菜,捌提錢去互醫生開啦!」三姑伸手將阮袂行路的正跤挲挲咧講:「較過去遐迄條大圳溝有無?等一咧共伊掞互水流去省費氣。」我聽甲心肝有夠驚,疼我的阿姑那會按爾講咧?看阿爸笑笑無講話,我感覺阿爸的表情假若是同意阿姑的建議,是呣是我的跤一直攏呣肯行路,怹就卜共我掞互水流,像對面青仔姆怹兜迄隻狗仔「酷洛」死去的時陣互人掠去放水流按爾咧?我驚甲phi phi 掣,閣呣敢予阿爸知影我咧驚。


天色沓沓仔暗囉,阿爸認真咧騎鐵馬,無拍開賴搭(light)咧騎走較緊,愈倚迄條大圳溝的時我愈驚;提出真大的勇氣,輕聲問阿爸哪無愛切賴搭(light)?我想講騎較慢咧尚少會當較慢到迄條大圳溝遐;阿爸講:「有月娘照路就好!」我心內迄的時陣足慼[tseh4]迄粒圓輾輾的月娘,月娘哪會無愛稍覕一下,歸路一直綴阮行,予阿爸騎赫緊,害我心肝劈波彩;佇咧行到三姑講的迄條大圳溝的時,我實在真驚阿爸真正共我掞落去,偏偏仔即個時陣,阿爸佫將鐵馬停起來歇佇橋頂頭,我抓準阿爸就卜共我放落囉,當我驚甲卜死去的時陣,阿爸慢慢那提一枝薰起來點,原來阿爸是卜食薰,呣是卜共我掞掉,真正是好里佳哉!這是我坐迄台鐵馬印象上蓋深的代誌。


阮阿爸載菜去大菜市喝賣,有時陣菜賣著好價數,阿爸會買一兩塊仔糋粿返轉來予阮厝內六個囡仔公家食,一人分著一塊塊仔囝,阮嘛是食甲足歡喜的;逐擺聽著阿爸的鐵馬聲轉來時,看著大奇菜籃仔內面匟一個外口滲漏油滓tai2的牛屎色紙袋仔的時,是阮一陣囡仔數想歸工得著滿足的時陣;當然呣是定定攏等有食,菜籃仔內面若佫有一堆菜,奚就是菜無好賣,賣無出去,載返轉來家己食,若無就做肥;有一擺阿爸轉來的時,大奇菜藍內面空空,無賰半欉菜,應該是賣咧袂bai2,呣拘那會無買糋粿,是按怎咧?問阿爸,阿爸說是請戴帽仔的(警察)食幾若塊糋粿去啊!為按怎呣甘予阮一人食一塊的糋粿,會請戴帽仔的食幾若塊咧?原來;有月娘就呣免開賴搭(light)是阮阿爸家己規定的,戴帽仔的是無同意的,去予戴帽仔的拄著,予人開紅單的罰金會使買足濟塊糋粿,實在有夠呣甘,閣呣知影卜怨嘆啥乜人,阮只好閣去慼迄粒圓輾輾的月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23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