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生的簡易水墨課程(12月22日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網首頁)
2014/11/07 06:30:43瀏覽4055|回應3|推薦53

  我自己是主修水墨的,所以總會忍不住想要教學生畫點傳統的水墨畫!每次跟學生提起接下來的單元是水墨課時,總會一陣哀鴻遍野!大家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毛筆這樣的工具,在他們的眼裡根本是歷史,每個人都使勁兒的搖頭。

  怎麼會這樣呢?在我溫和的暴政之下,哪有甚麼事是辦不到的?

  通常我會先教學生從描繪線條開始,先不管水分、墨韻,只管形體輪廓,學生已有素描課程基礎,通常很快就入手!如果心理上會懼怕的,就先讓他們拿著原子筆在普通紙上畫,因為原子筆畫錯不能塗改,意義上與毛筆一樣,只是少了對毛筆的不熟悉的恐懼,在練習上比較沒壓力!

  等到原子筆流暢了,就換上毛筆!

先練習蘭花花瓣白描,之後上色。(學生作品)

然後練習蘭葉與花瓣的組合(學生作品)

再點上花芯。作品就完成了。

  練習蘭花花瓣以及整株蘭花之後,再挑戰山水!

  這個學生畫了三棵樹之後,不小心把墨汁滴到紙張的右上方而覺得沮喪,我把它改成瀑布、山石,就看不出來哪裡汙損了!

拉近一點,看得出來嗎?最黑的部分就是汙損處。

  我常常對學生說,畫畫不在乎下筆是否完美,在乎是畫壞了如何氣定神閒的補救,不是每一張畫從一開始到結束都可以很順利/暢的完成,常常要邊畫邊修正!


  大學時,有一次期中術科考試,教授出了題目<山坡上的杜鵑花>,正當我們戰戰兢兢的應考時,坐在我旁邊的男同學不小心滴了幾滴墨汁在空白處,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我就幫他改成一群蜜蜂,那一陣子,我常常練習昆蟲的畫法,翅膀花了好多功夫才畫出那種透明感!彼時倒便宜了那位同學!因為幫他畫了,我自己就不敢畫了,免得被教授發現筆法相同!結果我同學分數比我還高!


學生正在布局畫面,有些地方樹木茂密,有些地方只有枯枝!

  學生怎會構圖呢?當然是老師印了畫稿給他們參考囉!免得他們六神無主!不過,畫稿是死的,人是活的,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與習慣的筆法。

接下來要上色囉!

  樹幹用赭石(就是咖啡色)加點淡墨,這樣顏色才不會太紅,水墨是以墨為主、以色為輔。綠色也要調過,否則會太野!

  國畫的調色是筆上調色,有別於西洋繪畫的調色盤調色!


  筆上調色若只是墨色,是筆肚先沾淡墨,吸乾水分,筆尖沾濃墨,一筆完成,就會有墨色深淺,上顏色也是同樣的道理!

  這是一個搗蛋鬼學生畫的,畫完中間的樹就說他構圖壞了,不該把樹放正中間,一副天要塌下來的樣子,我乾脆把這張圖拿來當教材示範,叫他重畫一張。

  我幫他在四周都畫了山石。

然後上色

畫上水流、瀑布。

順便講解皴擦,雖然學生一時半會兒學不會,至少可以當成鑑賞。

左邊的枯枝灑上一些粉紅色,像盛開的櫻花,右上角的位置正好落款!

加點步道點景,又有不同的味道!

兩邊加點土坡,中間就變成河道。

我給的講義是同一張喔!出來的結果都不一樣!

              古法用筆,現代構圖。

                   技巧雖不成熟,但題材有趣

臨摹明朝畫家沈周的山水作品!

        也是 臨摹明朝畫家沈周的山水!

       水墨畫不難吧!國二學生也能畫的出來!

  下面是我大二時的一張作業,我的多數圖都被母親扔了(好像很多媽媽都這樣,包括我學生們的媽媽。),現在想想挺可惜的,那是我的一段人生紀錄,好多圖我現在都畫不出來了。

  曾經開過畫展,錶框的作品要不就是賣掉了,要不就是送人。留下幾幅如今仍掛在家裡牆上,因為有落款,不方便拍照貼出來。

  這張是大二時畫的水墨小品,畢業後的創作大部分都賣掉了(學生時代就賣了不少),以前景氣好唄。已經十幾年沒創作了,白天忙碌,晚上無法靜下心來畫畫是一大原因。除了在學校修改學生的圖之外,就沒再動手畫畫了。現在也有其他的嗜好,就暫時封筆,說不定一等就要等到退休。

2014/12/22 15:43
Dear sandy Tin(sandy201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國中生的簡易水墨課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615203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09:18
長女高中時,我們知道她會去考設計類科系,就一定會考術科,所以高中時特別在假日送她去國畫畫室學,有模有樣後,到了升大學的短期補習班後,才發現術科的水墨和國畫不同。水墨是小女術科中成績最差的,次女後來就沒有上國畫畫室,直接到短期補習班補補水墨就算了。這經歷說明難得老師您在國中就給學生們很好的認識與教育,避免一般的家長誤走不必要的路。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2 20:05 回覆:

水墨就是國畫,泛指我們傳統的繪畫。

日據時代,日本人畫的水墨比較重彩,墨韻只在描輪廓,顏色上的很艷,而且顏料裡的膠下的很重,所以又稱膠彩。

國民政府遷台後,就給繪畫區分了一些名稱,西方的叫做西洋畫,日本的膠彩叫做東洋畫,而我們的傳統水墨重新正名就叫做國畫。

您提到考試的問題,術科考試的題目分為山水、花鳥、人物走獸,有範本模擬,近年改為只有題目,構圖自己組合,水墨畫需要功力,沒法速成,速成就是坊間的補習班,弄幾個構圖,反覆練習,等到考試時就拿出來套用。

譬如,我多半讓學生反覆練習樹木,考試時若是題目是有涼亭的公園,我就叫他們以樹木為主,涼亭當點景。如果題目是夜市,一樣也是近景是樹,遠處有幾個攤子點綴。

若遇到親子圖像,就叫他們畫背影,人物不要太大,走在公園裡。

如此方式,每次都考得不錯。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0:28
妳畫得真好,連上一篇的廚房瓶瓶罐罐或是蔬菜,畫得都是栩栩如生,彷彿攤現在眼前,而這篇裡的大二作品更是沒話說,才華洋溢如妳,應該多多畫作,哪怕是一個禮拜只有一件作品都好,等到退休太可惜了啦,我已經是妳的粉絲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9 20:28 回覆:

真的嗎?我已經有粉絲了!謝謝您!

那我真應該要重拾畫筆了!畫畫小品好了。等我有作品就放上來。^_^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1:35

哇 您已經進階到賣畫的層級的藝術家

有眼不識泰山失敬啦

被令堂扔掉的畫可都是寶唷

真是可惜呀

十多年前我也參與了同事們在課餘成立的書法與國畫班

請了學校退休的吳義輝主任和周龍安國畫老師來指導

每周的書法與國畫班持續到退休前就沒在參加了

多年累積的功力現在又退到原點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帕多瓦(Padu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8 19:12 回覆:

我大學剛畢業的幾年內還會創作,後來就沒有體力了,長期的晚睡早起,身體吃不消。

那次是跟一位同事聯展,暑假的檔期,一位家政系的學妹幫我看會場,順便賣畫。

甚至還有一位在彰化八卦山下的一家餅店跑來訂畫,要我畫一張有大佛的畫,後來這張圖不但掛在他們店裡,還做成"卦山燒"的提袋,我朋友說我應該跟他們收取企業識別的費用。

我不是做生意的料,怎可能去跟人後續要甚麼錢,這事我覺得無所謂,後來竟然對方又來找我做其他的產品設計,以及白吃白喝好多年她家的糕點。

您只是技巧退步而已,但知識仍在腦子裡,一朝重新握筆,感覺很快就會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