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受歡迎的熱心
2007/11/19 02:16:33瀏覽425|回應1|推薦5

當別人很熱心幫忙的時候, 我們總是心中充滿感激謝意, 但當別人熱心過了頭, 甚麼事情都加入自己主觀意見時, 那還真令人覺得討厭. 這其中的拿捏, 總有熱心人士抓不著平衡點, 很多時候也包括我們自己. 

在籌備婚事的過程中, 有沒有必要請婚顧一直令我和伴很難做決定. 在台灣, 婚顧的水平老實說非常的參差不齊, 不像在美國, 他們的專業是需要通過一些相關認證的, 有執照的考取以及實際執行的經驗; 而在台灣, 婚顧目前還仍然算是一項蠻新的行業, 行情以及服務品質差距都很大. 正因如此, 我們於是focus在幾家比較大和比較有名氣的公司, 只是越有名氣的業者價格也相對越高. 在諮詢幾家的婚顧的過程中, 伴的父母親有一位好朋友, 他在聽到我們的情況後, 很熱心又熱情的自告奮勇要做我們婚禮的總統籌, 他表明他有過太多參加別人婚禮以及幫忙統籌的經驗, 自認為絕對有百分之百的能力將我們的婚禮辦的讓大家都非常滿意.

在第一次和這位叔叔談到婚禮禮數及流程細節時, 我就已經覺得不太對勁. 他的確是很懂每一樣小細節, 講解了一堆結婚該注意的地方, 有許多point我也覺得有所學習吸收, 但同時, 我也感覺得到他加入了許多他個人的想法及意見, 尤其是對婚顧的部分, 他堅持根本不需要, 有他就可以搞定, 啊... 真的讓人覺得有點喘不過氣.

在與他談完初步的idea後, 我告訴伴我的想法, 而伴也認同我對這位熱心叔叔的感覺, 我倆都不希望他插手出意見, 畢竟這是我們兩人的婚禮, 我們還是希望在雙方父母都ok的情況下去安排我們想要的形式. 而伴也在之後告知他的父母, 不需要叔叔的幫忙了, 但是... 這位熱心叔叔還是非常客氣的約了我們兩家人,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聽聽他的意見, 多吸收一些information. 推也推不掉的約會, 我與伴當然也只有勉強參與.

原本就老大不願意參與的我, 在這次的相談後, 更是火上加油. 這位熱心的叔叔, 在一開始談話時就擺出一副已經確定請他做統籌的語氣及架勢, 不停的詢問我們的想法, 有甚麼idea沒, 但當我們簡略的講解一些我們的想法時, 他又馬上駁回, 說甚麼那樣做沒人會看沒人會理的, 或是說甚麼傳統應該是如何如何的... 我真的很火大, 甚麼叫做傳統應該要如何如何? 是誰說一定要follow別人怎麼樣的? 我們倆家人都沒有任何忌諱的事情, 也沒人說一定要怎麼樣, 為什麼要別人怎麼做我們就要怎麼做? 這件事不是應該要我們希望如何才去計畫如何的嗎? 就像做衣服一樣, 我是要做一件合適我體型的衣服, 而不是要我的身體去配合將就這件衣服啊!!

我的想法很單純, 只希望一切以大家方便為原則. 因為我和伴以及伴的母親都不住在台灣, 伴的父親及我的父母親也經常飛來飛去, 如果婚顧有提供完善的婚前前置作業以及婚禮流程安排, 在大家互相提供想法及意見溝通知後, 相信會省下許多瑣碎麻煩的準備工作. 而在禮數上的小細節, 倆家人都同意一切簡化就好, 就連迎娶我們都同意在飯店辦, 對我而言, 這些禮數都只是一種象徵性質的動作, 不是一定要大陣仗勞師動眾的去完成它, 但當然也不想完全省略, 在大家方便和可以接受的情形下簡單的去完成就ok了. 婚宴的布置及氣氛流程是我比較care的. 但這位熱心的叔叔似乎覺得我們怎麼可以省略那麼多傳統禮數上的細節, 一再的告訴我們"沒有人這樣做的啦!"這類的話, ㄟ, 到底是我結婚還是他女兒結婚啊?! 請問他是哪位啊? 意見比我爸還多, 我們開不開心才是雙方父母關心的重點嘛!! 真的是熱心過了頭了... 我於是開始不耐煩了起來, 些些的表現出反感和反彈的情緒, 大家似乎也都感受到了, 這熱心的叔叔也是, 他態度明顯的緩和了下來, 不再逼迫我們去follow他個人的想法.

隔天, 伴的母親跟我說希望我和爸媽不要太在意這位叔叔的意見, 如果覺得有需要請婚顧的話就請, 一切以我和伴的想法以及開心為主就是. 感謝上蒼, 我的未來公婆真的待我不薄, 很疼愛我, 我真的覺得很幸運也非常珍惜. 在告知父母親未來婆婆的意思後, 父親也覺得心裡舒坦許多, 因為他們也是有許多不認同熱心叔叔的地方, 只是在親家面前不好表現些甚麼, 想說之後正式要詳談做決定時再表達. 

我並不是說不接受他人的幫忙, 只是當他人在幫忙時模糊了誰才是主角及焦點的時候, 真的會很傷腦筋. 誰的想法才是重點, 誰才是當事人, 熱心幫助別人的好心人應該只是提供適當的意見, 而不是去指揮別人做些甚麼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aid=1385304

 回應文章

LaReineHorten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自好心
2008/09/07 15:35
我同意妳所說,雖然都是出自好心眼,但是實際上絆手絆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