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雨的城
2009/06/18 23:45:42瀏覽807|回應0|推薦5

Toffee JUN 18 2009

台北城裡的滂沱大雨又開始了,不知怎麼搞的,下雨總是讓人想起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第16章開頭的詩意句子,「雨一連下了四年十一個月零兩天。」

不過,下了這麼久的雨,若在現實時狀況裡發生,應該很慘吧!只是,放在魔幻寫實的小說裡,多了想像空間,透過馬奎斯精美的文字語言,這樣的句子,還是讓人感覺詩意,如同詩的句子。

下雨的城,有種蒼涼美感,冷冷的空氣,冷冷的風,暫時收起流浪的心,躲進星星照耀,燈火溫暖的窩,雨,是棲息最好的理由。

這陣子,與朋友C去畫室學習素描,我們有時白晝去,有時夜晚去,大部分的時間,畫室是安靜的,倘若認真聆聽週遭,或許只有畫筆落在畫紙上的聲響,以及老師教授的聲音。那天,結束課程走出畫室時,正是下著霏霏細雨,雨絲斜斜打在身上,明明接近黃昏光景,卻霧白似一片,一點也不像該有金黃色線條的黃昏,是下雨的關係吧。

雨,卻在沒多久後停了,天色還是白白的,與C走在街頭紅磚道時,突如其來的飛車疾馳聲,與緊接在後,數輛警察摩拖車與警車,為原本尋常的大馬路,製造一股慌亂感,原來走在紅磚道上散落的人群,紛紛停駐觀望,不明就裡也不明所以。我好奇地望向隨意亂竄於馬路上,應該是「壞人」駕駛的計程車,車裡的人就像警匪電影裡的形象,頭髮飛亂滿臉凶煞,但其實我覺得「壞人」在當下應該也是恐懼與害怕吧,畢竟這麼多人追著他,沒半點倉惶的心,實也不容易。

C拉著我快快地走離電影之外的「警匪現場」,我說,布魯斯威利該出現了。C一副昏倒狀,拉著我往街道的另一頭走去。

下過雨的城市,水氣十足,雨水的氣息就如初生世界,這所感稍稍遮蓋了某些時候令人不耐的俗世。

又過了幾日,城市的雨仍然持續地下著。與畫室裡的朋友J道別後,匆匆離開畫室,去音樂廳聽了尤里‧巴什梅特(YURI BASHMET)與莫斯科獨奏家室內樂團的演出。悠揚的古典音樂,總讓人明白,樂曲瀰漫室內,靈魂有了依靠。

烏暗天空,依然埋藏著雨的因子,雨只是暫時停歇,明日又是斜斜打下的斗大雨滴,羅織城市樂章。

我瞧著街道對面的7-11,明亮燈光似的佇立街角,真是孤寂城市裡的綠洲,就像廣告裡,City Café給人溫暖救贖感。

買杯咖啡去吧,我與一起聽音樂會的西蒙說。

這城市魔幻嗎?某些時刻吧,當下雨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oz&aid=305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