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不起的夢
2007/10/10 01:45:21瀏覽275|回應0|推薦1

前陣子常常稍定,或乾脆作涅槃打算;雖然沒有掛掉得逞,還真替我省下不少吃飯錢。有時候醒來,感覺自己很久沒有呼吸似的,極端時,全身乃至胸口最為明顯,會閉塞酸悶甚至發麻,捶胸又大口呼吸才恢復;接近風輪停轉的體驗。但是,並不是每次都如此。最後的兩天,雖然不滿48小時,體驗上是毫無體驗可言的,無有幻境光影思念意識;醒來時沒痛沒癢,心澄寂氣舒緩,膚色油潤淡來芳香。

這個極端,看來是那麼的順理成章,又為何沒辦法得逞?!只好再回去瞧瞧。一時金光閃耀,沒多久...我大概睡著了

在一個鄉村裡,道路地面是一般黃土,我穿著類似麻黃色的和尚服,頭髮沒剃過。我有侍者,也有聽聞說法的群眾。剛完成法會,有位老婆婆問我為何要這樣做,一時頭手身上散發起紫金光芒,我慈祥的回答說:這就是佛法該走的路(意思是指踏上涅槃道)。告別了依依不捨的兩三人,侍者哀傷問起:佛,就要在這樹下涅槃嗎?!

靠!居然叫我佛!這句話讓我警覺到自己在夢中了。(我怎麼敢被叫做佛!在小乘範疇裡,算是OK的,可是我今生在大乘國土,除非.......我才願意成佛。等等!難道這是陳倉暗渡的計謀,要引誘我誓說大願...) 於是我的心識趕緊的和那個夢中的我脫離。不過,他卻很喜歡演的樣子,瞬間把我的心識拉了回身上。這時我仰著天,好像是...我的心識雖然可以獨立,卻也跟他合和或從屬著...仰著天,剎時,悔無始終來;心頭懸念著前一佛所授記的「眾生無以度盡」。我們似乎達成共識般,難過得害我差點哭出來,他卻沉重著。一時天地變色,侍者和眾人都靠了過來,他卻從容的拿了一杯水給侍者。在侍者提問下,他畜生無害的從容說著,那是我的淚。侍者們恍然明白,為什麼天地變色了,說著:佛落淚,使天地都變色了。他卻旦旦笑著,乾淨俐落的告訴眾人說:眾生無以度盡,猶如我未曾度脫眾生。說完,就往樹下走去;我知道他要作啥了。一時我止住,和他脫離,心中也懸念著:猶如我未曾度脫眾生...我未曾度脫眾生...未曾度脫眾生...就這樣含著心念......醒了過來。

說到心酸處,荒唐越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癡。---- 曹雪芹 《紅樓夢》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dhi&aid=128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