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折與改變
2024/10/12 00:02:02瀏覽439|回應1|推薦39

想起20多年前,在國中任職時,曾擔任過〈訓育組長〉一年。

當時主辦的活動,有〈畢旅〉〈露營〉〈中等學校啦啦隊〉

〈畢業典禮〉〈班際歌唱比賽〉〈學生社團〉〈軍樂隊管理〉

〈校慶園遊會〉,協辦的有〈班際書法、作文、演講比賽〉。

偶爾,還會收到教育局來函,交辦各種校際競賽或聯誼活動。

先前,我有更長時間,待過高職,純粹帶班、上課,比較輕鬆。

會甄試到國中,乃因私校董事會人事傾軋,便下定決心更換跑道。

然而,受聘擔任行政工作,肩負起一個大學校的各項動態活動,

從擬定辦法,活動方式、經費估算,到執行,在在都是【一個人

的武林】,使盡渾身解數,力求做到完美,經常累到人仰馬翻!

有一回,下班回家時,疲憊到【開車進入恍神,差點釀出人命】,

夜裡又【頻頻作噩夢】,驚覺事態嚴重!於是,去看了身心科。

沒想到,醫生瞭解情況後,竟“輕輕鬆鬆地”說了一句:

【承擔不了,就放下呀!】當時,我完全愣住,有這麼容易嗎?

果然,校長不放人。更逗趣地說:【妳可以不必做那麼好!】

他們的話,如雷轟頂,瞬間清醒了我的腦際。必須有所抉擇了!

之後,幾經波折,終於離開那職位,回到辛苦卻自在的導師行列。

由於這個位缺,沒有老師願意接。後來,校方“改弦易轍”了!

【畢旅、露營活動,全外包】、【啦啦隊訓練,交給體育組】、

【軍樂隊管理,外聘專職】、【書法、作文、演講比賽,歸教務處】。

最後,只剩下【畢業典禮】【校慶園遊會】與【社團活動】了。

退休前,擔任過訓育工作的同事,都不忘給我一聲甜甜的感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1162996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12 08:14

莎莉,日安~

做事態度認真的人很容易[過勞],因為會不自覺地挑戰自己能力的極限。

往往拼命拚到真的受不了,才會知道要停下來改變自己的步調和調整生活型態。

調整生活型態後的妳,想必不但獲得了身心靈的大自在,也學會了放輕鬆的生活姿態。

先快樂地過自己的小日子吧!等到休養生息夠了,生命自會給妳不同的召喚。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10-12 10:38 回覆:


謝謝子若的分析與同理,這真是一場刻骨銘心的體驗。

雖然,只有一年,卻是職場上巨大的身心挑戰。

我覺得,有許多因素,造成我的不適應。

1.主任是我的直屬長官,行政多年,知道什麼是「避重就輕」。

太龐大、艱難的活動量體,可以不接,放到行政會議去協商,

找各處室分工。我初來乍到,見能力還行,並沒有出手幫忙。

當時,有其他組長反映,他正忙些私事,無暇顧及我的壓力。

2.通常比較年輕的老師,剛到一個新學校,都會委以吃力的

行政工作。當時,我已有家庭及幼兒,丈夫又在外地工作,

蠟燭兩頭燒。確實有一種「力拔山兮」的負擔和無奈!

3.工作一陣後,深深體會「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學校跟社會

也有同樣文化 「有苦必須說,累了就擱置」,才能有所改變。



其實,深入想想,經歷這番體驗,也不錯!磨練點能力、耐性。

如果是單身,全神貫注,體力維持最佳狀態,說不定勝任愉快!

所有事情的改變,都是前一刻的困難,衝到顛峰,而後出現轉機。

這也給我一個體認:不要逞強,做超越能耐的事,以免發生危險。

保持警覺性,隨時調整生活步伐,千萬別過勞,這才真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