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之盼
2024/07/26 01:34:33瀏覽270|回應4|推薦46

颱風,隨著季節的節奏,來去自如,那是你不得不迎接的天候。

說迎接,是樂觀且客氣了些,其實就是面對!對它的來臨上點心。

但它終究該強的時候,弱不了!氣象專家已預告在先,耳提面命,

諄諄告誡。可我這次,卻「等閒視之」,不但沒事先「積穀存糧」,

(信心以為市場就在附近),且逢停電一天,過得幾分狼狽。

但終究也過了。相比之下,更多山區與偏鄉的災損或意外傷亡,

更加悲催!天災是大自然的反撲,強悍無比,我們是該敬畏與防範。

農曆七月之後,有中元普渡、迎神賽會的大戲將上場,但與我無關了。

我重視的是清明節,給父母上香,以及除夕的年終祭拜,那是對祖宗的

緬懷和追念。每當打開塔內的〈骨灰罈龕〉,看到熟悉的相片容貌,

一陣酸楚便湧上心頭,久久不能自已...。

秋、冬是我喜愛的季節。

那種【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的景觀,真美!

撩人無限心思。

秋天的清晨與暮色,都是詩人歌詠的時節。詩的語言,也跟著節拍起來!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

「詩是樹葉,比秋天短,比世界長」。這是很棒的隱喻!

(圖/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848530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27 19:36
颱風過了,奇怪自有幾分秋意了!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7-27 22:39 回覆:


今天確實感受到幾分涼意。

如果真是「一颱成秋」,那我可是太高興了!

然而,這可能是短暫的,過兩天又熱回來。

無論如何,只要熬過8-9月,就接近“天涼好個秋”。

在FB看到你度過一個不錯的颱風假,淡定閱讀《追憶似水年華》。

今天也帶女兒去新竹的青青草原爬坡,好爸爸呀!

以前有位學長說:最好的消遣就是 ~ 運動、閱讀、聽音樂。

看來,你都做到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27 12:15

8/7即將立秋,之後雖還是處暑,離秋高氣爽還有段時日,但應不再像大小暑的暑氣逼人。

我也是偏好涼爽寒冷的氣候,感覺像度過奄奄一息的炎夏,而有重再復活般的感覺。

這跟冬眠動物恰好處於兩個極端!

sally慎終追遠的情懷,讓人感受到中華文化精隨,中華兒女的一脈傳承!!!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7-27 15:48 回覆:


旭日兄說得沒錯,立秋雖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24節氣中排第13)

但距離真正的秋天,還要歷經(處暑)、(白露),才來到(秋分)。

以台灣的天氣而言,8-9月都還很熱,雙十國慶後,才會涼些。

年輕時,比較耐熱。年過半百後,只要一勞動,便揮汗如雨。

偏偏家務還不少,尤其經常要出入廚房,有時真苦不堪言!



我曾見你PO文寫道,體質脾虛濕重。酷暑天熱,常感不舒暢。

我大抵也屬這類體質,所以,也很怕大熱天出門,容易中暑。

呵呵 ~ 儘管如此,每年都還必須面對4到5個月的夏季時光。

秋天的好,是可以放心大量運動,隨處散步,不怕熱氣襲人。

尤其來到冬天,精神會特別好!頭腦很清醒。

可以穿漂亮保暖的冬季大衣。過節時還能上台北、宜蘭到處逛逛。



提到慎終追遠,這是天性啊!也或許,是我受傳統觀念的影響所致。

從小就接觸中華文化,如此精湛深厚的儒釋道學,怎能不敬不愛呢?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26 18:02

Sally姊姊:我正想問您的情況呢!原來只有停電一天而已。新聞上看到好多地方水淹到車子都滅頂了,家裡的情況更不用說了。沒事就好,多保重。


春初來去春將老,枝滿枝空,落花豈化無情物;
月朔盈虧月曾圓,星升星隕,迢漢遙惜一點心。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7-27 13:52 回覆:


這次〈凱米〉颱風肆虐高雄,絲毫不手軟!

24日深夜到25日凌晨,狂風加上強降雨,令人心驚膽顫。

一般而言,淹水會聚集兩地點:低窪地區(或透天厝一樓)

另外,就是大量雨水沖進地下停車場,汽機車遭滅頂。

我住的大樓,上坡出口處有安裝堅固的閘門,所以沒進水。

其他區沒安裝的,據說車庫裡的800輛汽機車,全都泡在水中。

唉!災情真慘!替他們感到難過。



至於停電一天很痛苦,是因為家中五個人要吃飯,

冰箱的食物會腐壞,進廚房沒燈,手電筒光線不足,

半摸黑狀態,煮飯炒菜,很麻煩啊!

為何不外食?外頭完全買不到便當或麵食。

鄰近市場與商家都淹水。

忍一忍,總算熬過了!大家平安就好。

感謝你的問候和關心。


米若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26 06:40
豪雨灌高雄,新聞說港都便水都,颱風前菜價已漲,之後恐怕沒菜可買。
秋天,還早呢 ! 詩人那待秋,一夜大雨不也是詩 ?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7-26 14:31 回覆:


這次豪雨灌高雄,的確不少地方淹水慘重!尤其是美濃。

鼓山區一片汪洋,也蔚為壯觀,車子進水都遭殃。

高雄雖廣建〈滯洪池〉,遇到這種強颱,帶來豐沛雨量,

仍會蓄滿,溢向街道。因區域水文空間被改變,效果有限!

除非【放緩開發,留出更多滯洪空間】,

有更多【滲水與容水的設計】,讓城市擔負起承受大水的功能。

但自從高雄【被高科技相中】之後,恐怕要放緩開發不易!



至於菜價,我覺得近期肯定會大漲,多地淹水啊!

沒菜可買,倒不會!有些進口或根莖類的,會趁此釋出。

就多吃點雞肉、蝦肉、深海魚肉、豆腐,補充更多蛋白質。



我了解你說的,只要有情懷,無時無刻,任何題材都可入詩。

但一夜大雨,我心焦如焚,有些憂慮,寫不出淡定的詩啊!

畢竟家人有的還要上班,非公職人員,會擔心安危。

天候有些變化,其實也屬正常。我們當從容以對,你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