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談人生
2024/03/15 00:58:30瀏覽533|回應1|推薦42

「人生是故事的創造和遺忘。」、「人生的難處,在於選擇。」

「使人生覺得可怕的,是沒有動機。」

「一個人不先了解悲哀,便不會了解快樂。」

「一個人應當學會在短暫無常的事物中,尋找那永恆的成分~向來尊敬的

某些事物。一旦它們消滅了,也當學會忍受,而不因此失去對它們的虔敬。

他應當知道,一切都包含在那不朽的語句裡~

【如果我的小船沉沒,它是到了另一個海上】。」

~~~~~~~~~~~~~~~~~~~~~~~~~~~~~~~~~~~~~~~~~

喜歡談人生,是因為我們正在人生裡。談的是,自己對世事的觀感和體驗。

雖然我閱歷,非常輕淺單薄和侷限,無法突破方方面面,去探索複雜與深刻;

領域的深廣,也不曾做到科際整合;文史哲,財經、律法、科學、宗教民俗,

更是只略懂皮毛;但我依舊喜歡以純淨的心靈看人生,也談人生的甘苦無常。

人生確實沒有想像的好,但也不至於太醜陋不堪。會感到痛苦、不如意,都在

執念的堅持不放,或追求超越能力的欲望。不夠美就不要,不夠精粹就薄淡!

我們何德何能,樣樣包攬至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剩餘讓開,不是更無負擔?

物質之外,我們絕對需要「心靈的對望」。別人的生命旅程,我們無法參與,

但可憑藉文字,相互吸取人生的寶貴經驗,針砭自己的偏見、開發內部視野。

這也是為何我喜歡書寫的原因。或許,我鮮少海天遊蹤、品嘗各地珍饈佳餚,

但坐席常暖,心靈也足夠開放,望向人生的藍天綠地、徜徉一世的輕簡風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396955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5 16:12
嗯,座席常暖,心靈開放,給人一種坐看雲起時的閒適感。。。到處旅遊吃美食,是一種人生選擇;安居室內靜讀聽歌,也是一種人生選擇。只要適性,都能有深刻的人生體會。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3-15 17:11 回覆:


子若,下午好。

人的生活光譜,可同時躍向世界角落與回返性靈天地。

可大可小,是我們的觀念和感受。

當時間之流,穿過歲月的牆,

是推往山川綠野或靜處胸中塊壘,都是很棒的體驗!

風和雲,酷愛飄移;草和樹,喜歡靜止,也都是人間的風景。

這人生的選擇,完全和諧,一派歡喜!

尤其,喜迎妳的到來,是我桌前的美麗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