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九站】初級法院大樓&前澳門總督府
2017/01/22 10:23:35瀏覽858|回應0|推薦7

一般遊客都會往噴水池走,而很少轉過來走南灣大馬路,儘管兩個區塊就近在咫尺。

位於澳門南灣大馬路的初級法院大樓,曾經是澳門政府的聯合辦公大樓。初級法院是澳門用於初審的法院,另外還有中級法院和終審法院,另外有初級法院輕微民事案件法庭,相當於台灣的簡易庭。大樓在1951年落成後,曾經是財政廳、民政廳、經濟廳、公鈔局、法院等政府機構的辦公場所,故有政府合署大廈之稱。後來因地方不敷使用,這些機構先後遷出,只剩下初級法院,到了1999年澳門回歸後,正式易名為初級法院。2003年因為發現內部結構處於危險狀態,於是初級法院也遷出,大樓因此被閒置下來。到了2007年,澳門政府決定把初級法院大樓改建為澳門新中央圖書館,但是引起不少澳門市民質疑和反彈的聲浪,至今還沒開始動工改建,未來將會以何種面貌呈現出來,就不得而知。

大樓被評為“具建築藝術價值的建築物”,樓高三層,稜角分明的線條,左右兩旁各列有兩條巨型圓柱,門口有寬闊的大理石臺階,大門上方的牆壁上有雙層圓柱,彰顯出建築物的非凡氣勢。過去因為是政府辦公場所,從來不曾參觀,只會在經過這裡的時候欣賞一下其建築美,現在大樓歸澳門文化局管轄,澳門文化局會不定期的在這裡舉辦藝文活動展示藝術作品,開放市民參觀及欣賞藝術作品,因此當然把握這個機會入內參觀。

 

走進大廳,挑高的天花板和寬大的樓梯,給人氣派的感覺,建築的風貌也是那個年代所流行,這樣的建築,在台灣並不陌生。

再往裡面走,左右兩邊是一條長長的走廊,左右兩邊的房間大多是空著的,其中有幾間作為展覽館,展示作,有傳統中式潑墨山水畫和書法,也有西洋畫風

我看不懂藝術,無法了解箇中意涵,只是看到幾幅作品,有一點小小的失望,當文藝淪為政治宣傳品,就毫無藝術價值。藝術應該是藝術家思考、想像和價值判斷。

有些作品,看得出也只是初學者剛起步臨摹的階段,僅止於畫工的發揮,還稱不上是藝術作品。澳門有很多讓市民表現藝術作品的空間,配合觀光的發展,也把藝術展覽的檔期排得滿滿的。

 

從初級法院大樓走出來後,繼續沿著南灣大馬路往前走,大約走2~3分鐘,就會來到前澳門總督府,簡稱:澳督府,澳督府建於1840年,原來的主人是塞爾卡爾子爵(Visconde do Cercal),到了1881年由當時的澳門總督賈沙拉(Joaquim José da Graça)收購,改建為澳督府。到了1999年澳門回歸後,澳督府成為澳門政府總部。

澳督府是一座典型的葡萄牙建築物,以麻石為牆基,外牆以粉紅色為主色調,白色為輔,鑲嵌木質的百葉窗,暖色系的粉紅色給人一種夢幻、生命力的感覺。

位於建築物後方和右側的花園,一片綠意盎然,正對面是富有南亞風情的南灣街,建築物與街景相互輝映,散發出歐陸情調

 

初級法院大樓&前澳門總督府

地址:南灣大馬路

巴士:2, 5, 7, 16(於時代商業中心下車步行約5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8951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