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鴛鴦谷步道、蓮包山步道
2023/10/04 15:03:12瀏覽412|回應0|推薦20

這兩條步道是分兩個周末走完的,因為其入口都在同一個地方,所以就把它們寫在同一篇遊記。

本來在上個周末想要到蓮包山走一走,根據部落格指引,誤打誤撞的來到了一個所謂私人土地入口,而這邊已經團團圍住,不得其門而入,於是就只好到旁邊的鴛鴦谷瀑布走一走。

我們在鴛鴦谷步道入口附近的路邊停車,然後從入口處進入,這裡沒有正式的「鴛鴦谷瀑布」導覽圖,只有林區管理處的告示牌,提醒用路人注意自身安全,有的時候覺得台灣的林區管理單位不太友善,很多步道都沒有設置告示牌,讓人感覺政府不鼓勵民眾親近山林,幸好台灣的山友都很熱心,自製指示牌,並且在沿途綁上布條,給其他山友指引方向。

前往鴛鴦谷瀑布的步道很簡單,只有一條路,快到目的地時才有分岔口,但是路口有鴛鴦谷瀑布的指示牌,不至於迷路。

途中遇到一位巡山員,他叼著菸騎機車迎面而來,問我們要去哪裡,是不是要去打山豬,還是看猴子?我笑著回答這種地方怎麼會有猴子?他說當然有猴子,會來破壞農作物。我問他那怎麼處理猴子?他告訴我看有沒有人要吃猴子,猴子還可以當中藥,我還第一次聽到這種理論。還有入口標示無菸健康步道,巡山員卻在步道上抽煙,給我們做了錯誤的示範。

我們走了約半小時就抵達瀑布,瀑布水量豐沛,氣勢磅礴。

回程時在路上發現了蓮包山的入口,於是這禮拜就從這個路口拜訪蓮包山。人類就像螞蟻一樣,這條山路被封住了,馬上又從旁邊另闢蹊徑。

從鴛鴦谷步道入口走兩百公尺就來到了蓮包山的入口,岔進來走了一段上坡,就到達這片所謂的私人土地;地主把森林夷平,看來可能是要經營露營區,大概是太久沒有颱風來,大家都忘記了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從私人土地外圍往上有兩條岔路,一條通往蓮包山,一條可以折返鴛鴦谷瀑布。

我們沿著溪谷旁邊的稜線前進,伴隨著潺潺流水聲和樹林間的唧唧蟲鳴,這片森林很漂亮,除了原始叢林之外,還種植大片柳杉。今天完全沒有風,森林潮濕但是不熱,微滲的汗水跟森林做美妙的自然循環。上山的路很陡,沿途大多要攀繩,踩著路面上的枯葉前進,軟綿綿的很舒服。

遇到一位生態學家,短短幾句話的交談就指著旁邊的雜草說這就是蘭花,8月份來的時候開花很漂亮,現在已經結果了。

大約走了一個多小時,到了三叉路口,左邊馬武督,右邊蓮包山,走完了這段的坡,有一段下坡稍微調劑,接著又開始上坡,這裡可以遠眺城市,可能是龍潭吧,再半小時就到了蓮包山。路上碰到兩組人馬,走外鳥嘴山蓮包山O型走。下山時,開始起風了,我們從「私人土地」旁繞回鴛鴦谷瀑布,從鴛鴦谷步道0.6K處橋樑走出來,總算完成一趟b型走。

旅遊資訊

導航「鴛鴦谷瀑布」 在「鴛鴦谷瀑布」入口附近停車步行進入鐵柵門

國道3號竹林下交流道,接120縣道經內灣往尖石方向行駛,於120縣道35.4K處左轉新樂大橋,接水田道路(58鄉道),在「鴛鴦谷瀑布」入口附近停車,步行進入鐵柵門直行即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94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