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高中兒子不愛讀書,出國留學能唸什麼?
2016/10/26 14:34:46瀏覽1776|回應0|推薦7

問:莎姐,簡單問你一句:我高中兒子不愛讀書,出國留學能唸什麼?


莎姐回答:先謝謝爸媽簡短的來信 呵呵 少子化的時代,資本主義下,若父母能提供或多或少的教育資源,前面都似乎有一條路?!莎姐我個人覺得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啦!在華人社會裡好像一定都要念到個大學/碩士什麼的,前途才會光明又燦爛似的?!但社會本來就是不同份子組成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材,不懂為何一定要像複製人似的,每個人都得唸大學才有條路?!講來講去台灣教育制度是很有問題,但父母的觀念要跟著時代與時俱進也是真的!!

回歸問題,其實莎姐前一年才輔導了一位大一學生轉到國外念專科的案例呢!分享一下對方的故事.這位小男生來找我們時是抱著暑假遊學出國唸唸英文的心態,哪知一出了國門,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原來自己所唸的大學科系自己那麼恨?!誰說不是呢?!莎姐我大學畢業都多少個年頭了?!現在還是有人依分數填寫志願的,唉!真的沒進步啊~

這個小男生去了一趟倫敦暑期遊學後,像開了竅似的,回到台灣後猛 K 英文,想著去考雅思,想著先有英文學術成績,好和爸媽溝通自己的要休學往外發展的想法!莎姐我常覺得:為人父母有時不願意 support 自己的孩子,是因為看不到孩子的 commitment !!意思是:若成天孩子只會和父母要求東+要求西,但又不拿點籌碼和父母談,父母如何 support ?!話說這個小男生還真的很聰明!先考到一個具有水準的雅思成績(IELTS 6) ,雖不是特高但申請學校足夠了,要更完美就等著之後的努力吧!隨即來找我們聊問自己出去能讀些什麼?這時做留學顧問的我們,挖掘學生興趣就很重要,但同時也不能給孩子畫大餅!迂迂迴迴問了好一下,才發現這孩子竟喜歡機械維修這一塊,唉阿!和他原始唸的科系差很多啊!要孩子去西方國家學當黑手,再開明的父母也難溝通的 呵呵 竟然喜歡機械維修這塊,我們的腦筋就動到任何機械相關維修上!車子要維修,是刻板印象下的黑手;飛機呢?!就高級多了吧?!所以就給了他點了路,就飛機維修吧!唸個二年專科課程,包含:業界實習課程半年,畢業後即可開始找工作,養活自己,何樂而不為?就這樣孩子就飛了,前往另一個國度學習!!要在台灣升大二的課程,也畫下休止符 ~

教育的目的:本來就是要孩子有自我謀生的能力,專科從古到今就是這樣的目的啊!教育孩子訓練孩子有謀生的技能,不是嘛?!

若想要問更多,就請聯絡遊學情報囉 ~ Tel: 02-2711-4961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7924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