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出國留學】 (亞洲日本篇)
2018/08/09 15:17:30瀏覽351|回應0|推薦3

今年是龍年,龍子龍女一堆。升學考試的壓力,問龍子龍女和他們的父母一定最有感觸!當然因為我們是教育服務這一行,身在其中,也在這幾年默默感受到我們這個產業在轉變。今年因為是龍年,接觸到的父母和孩子多了,感觸是更深了!

就在今年!真的輔導了好幾位小小留學生,有升國中;升高中;升大學;念碩士的,都出現了!是不是4x-6x歲世代的父母,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競爭力感到無望?+過去這2x年來的全球化的競爭,更是推升了這股恐懼?所以有點能力的父母紛紛都提早為孩子規劃未來?!

過往很多朋友都嘲弄莎姐姐我,說我們都是服務在台灣唸不下去的小孩才往外送,就算唸不了好大學,英文也要念好吧?!(迷思一) 但這幾年相信大家都知道真的不是這樣了!好多我們服務到的小留學生客群都是某某私立名校高中的數資班或語資班學生,學測一出來都還真的看到他們的成績是65級分以上呢!坦白說,真的是在台灣可以念台清交成政的孩子,而這些學術上算相對拔尖的孩子,也不是像大家刻板印象下想的都去了英國或美國或澳洲,真的還蠻多孩子開始紛紛選擇了在亞洲留學!除了中國外,好多人也選擇了日本和香港留學

在幫助這些高中孩子往留學路邁進的當下,發現台灣的孩子要往其他國家留學還真的是不容易!因為接受台灣學測的海外大學並不特別的多!但想想,很認真準備台灣學測的孩子怎可能同時又準備一般美國的學測(即SAT)?一個人哪有那麼多的精力啊?難道是要搞瘋孩子不成XDD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選擇留在亞洲留學的高中孩子多半是去中國香港日本留學!因為這裡的大學能接受台灣的學測成績啊(日本還不見得是每一所大學都接受台灣的學測,坦白說:就碩果僅存的幾所)

所以輔導完今年的龍子龍女後,常有父母問莎姐姐我:要如何準備亞洲的留學路?我都說第一關鍵:還是英文,因為這些去日本香港唸大學的孩子都是採用英文授課的,若英文不達標準(如:雅思成績6.5)是要如何在國際部求學呢? 第二關鍵竟是台灣高中三年的學業不能差,因為這些排名很優秀的大學,除了學測成績,也看過去三年的高中各科表現!

最後的心得是:不管時代再怎樣演進,感覺上求學路都沒有變的比較不辛苦!反而是這些提早跳上國際競爭舞台的孩子,心性要更是堅強!!人生,真是大不易啊!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11401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