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高中生想當交換學生遊學一年
2018/01/19 13:23:05瀏覽626|回應0|推薦5
Q: 你好~ 我今年高二,就讀高職的國際貿易科!我一直都很想到國外當交換學生遊學一年看看,但是一直不敢跟爸媽提這件事,一是因為費用,二是因為怕他們覺得浪費錢不會學到東西.......
我現在對自己念的國貿科其實沒什麼興趣,念的真的很吃力,跟班上同學相處也有點小問題,所以很想去國外念書拓展視野看能不能從遊學的過程當中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 我對愛爾蘭、德國、丹麥、加拿大、紐西蘭 這些國家比較感興趣。希望你能給我一些相關的建議,謝謝你><

A: 謝謝你的來信。

其實我看到你的來信,很想對你說: 你目前的問題 "最快可以實質幫助你的人" 應該是你高中內可以信賴的老師(我想應該至少有一個吧), 和你的父親或母親(同樣, 你心裡比較依賴的那一位)

這樣說吧!第一: 你目前的科系唸的不開心, 因為是高二了, 應該也不可能休學或轉學, 所以在課業上若應付的很吃力, 或許找一位你比較信賴的老師告訴她, 你的課程問題. 看是否能有些改變或幫助?! 因為學生不說, 學生又多的情況下, 老師其實也不知道哪一位學生需要協助

第二: 要請你找父母, 最主要的原因是尋求 "未來的協助" 這樣說好了! 你若想要出國唸書, 即便是當交換生多半也需要父母的同意和金援, 不是嗎? 所以我建議你先把這個風向求放出來, 讓父母去思考願不願意讓你出去?! 和有沒有足夠的教育預算去金援你, 這樣的邏輯, 對吧?

最後: 遊學的確可以拓展視野, 這個我是絕對同意的! 但若是寄望 "從遊學中能找到自己的興趣" 那也怕是過分期待! 因為你的狀況給我的感覺是: 你想脫離不快樂的現有情境, 而"美化了未來", 況且你點名的遊學國家很多, 看起來應該是還沒有認真下去做功課, 每個國家的教育體制或多或少不同, 還有各國家強項的科系也不同

我要說的是: 你用這樣邏輯下去找" 興趣和夢想" 成本太高了!! 所以若務實點, 莎姐我倒是建議你: 從目前所學習的科系當中, 用刪除法找出比較有興趣的科目, 然後再下去謀合你有興趣的國家, 下去做功課, 或許就會找到些什麼?!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10994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