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優
2008/11/07 16:22:59瀏覽15|回應1|推薦0


和臭庭分享游森棚教授的 軍師的故事 一文,聊單科資優軍師求學的路上辛苦地繞了一大圈才上台大研究所。

臭庭正經八百地告訴我:「我又不是單科資優,除了數學科成績不錯,我的生物也考很好啊!」

厚~真想給他八下去!

相較於臭姊的自律,臭庭讀書比較隨興--挑有興趣的科目讀。臭庭上國中的第一次段考數學、生物成績都蠻高的,可是社會、國文之類的就幾乎都是落在全班平均分數上下,甚至低於平均分數。這也是我會和臭庭分享「軍師的故事」的原因。

臭庭和姊姊小學時都有幸考進「資優班」,頂著資優的光環,享有優於同儕的教育資源。可是臭姊常常澄清:「我不是資優,我很用功、而且我上課很專心,我的成績是努力來的。」

臭姊也常說:「臭庭的智商一定比我高。打電動比我厲害,看漫畫比我快,還很會搞笑。」(這~這和智商有關係嗎?

連補習班的老師也說臭庭比臭姊聰明,叫我要多給臭庭一些壓力。(姊弟兩人都只補數學一科,臭姊是因為數學比較弱,臭庭是因為對數學有興趣。兩人的導師是同一人。)

出席臭姊班上的親師會時認識一位學生家長,他的孩子是班上智商最高的,成績卻一直很普通,大概都在十幾名,家長原來並不那麼在意,升國三後被分在所謂的「B組」(變相的能力分班),B組班讀書風氣比較差,家長開始緊張了,孩子也開始緊張了,卻有點無能為力。

這種孩子最讓人生氣!浪費老天爺賦予的資質,明明只要花別人一半的精力,就可以達到相同的成果,他卻連這一半的精力都不願意付出,臭庭就有點這種特質。

(其實臭媽就是個壞榜樣,感謝國中的導師王仁慈老師的努力,雖然後來我並没有考上所謂的好學校,還是謝謝老師的苦口婆心!)

雖然說,紙筆考試是很不理想的測驗方法,考試考很好、考進第一志願並不表示他的人生就一帆風順,可是在現在的教育制度和社會價值觀下,這似乎是比較平順好走的一條路。(教育制度和社會價值觀三十年如一日,一點長進也没有,哀!

對於臭庭的教育態度該怎麼定調,我陷入迷惘~

該順著他的性子讓他開開心心地讀書?

還是該給他壓力讓他「力爭上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李歡@guest
Re: 資優
2010/01/25 20:28
我很好奇, 孩子們的智商成績是公開的喔? 孩子要到多大, 學校才開始有智力測驗? [版主回覆01/26/2010 11:27:20]

其實我們也不知道孩子的智商,也不想知道。

好像國一時有做過智力測驗,結果並未公佈。

可能只有極少數「高智商,低成就」的小孩,老師會特別讓家長知道孩子的智商、請家長多關心孩子吧!

我認為智商對個人發展的影響只佔了一小部份~「態度」遠遠高於智商。